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索引号: A22040--2022-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1-12-07
    名  称: 进贤县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进贤县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速构建,科技支撑作用更加突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加快新时代创新型进贤建设,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围绕创新型县区建设要求,全面贯彻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党代会精神,紧扣我县重点产业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新时代创新型进贤为主攻方向,聚焦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不断夯实平台基础、技术基础、人才基础、企业基础、合作基础,强化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全力打好“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战役,为“争当三个示范县,实现五个新突破”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二)主要目标

    ——科技投入目标:

    到2023年,力争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全县GDP比重达到1.8%。

    ——科技企业目标:

    到 2023年,我县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80家,瞪羚(潜在)企业累计达到8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5%。

    ——科技人才目标:

    到2023年,力争引进和培养5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5个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引进2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带团队”的“四带”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引进2名拥有核心技术或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地方级领军人才。

    ——创新平台目标:

    到 2023年,力争筹建省级创新研发平台3家,共建高端新型研发机构1家。

    ——科技金融目标:

    到2023年,力争实现科技信贷余额达1000万元以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取得突破。

    ——科技成果目标:

    到2023年,形成3项重大科技成果;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5亿元,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50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6件。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优化创新布局工程。围绕“一城多点”总体定位和产业功能布局,推动高端创新要素及创新资源向中国南昌医疗器械科创城聚集,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对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引领作用。

    1.推进创新型县试点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在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紧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科技需求,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县域集聚,促进县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大力实施省、市级创新型县试点建设,积极支持各乡镇申报市级创新型试点乡(镇)。鼓励创新型试点乡(镇)根据产业特色和自然禀赋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星创天地”,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创业门槛和风险。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协办经济实体,以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入股、资金入股、技术服务等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拓宽科技特派员来源渠道,将企业技术人员、乡土人才等列入选派对象。加强技术经纪人培训,壮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人才队伍。(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税务局、县金融办,各乡镇)

    2.推进中国(南昌)现代医疗器械科创城建设。以江西现代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为核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产业之城、智慧之城、文化之城的开发理念,从产业、智慧、人文、生态四大维度,构建促进产业升级、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空间载体。形成一核三区,即由高铁商务区、县城生活区、教育及康养区三个重要功能区,总建筑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充分利用市县两级优势和资源,创新央企、社会资本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发模式,配套建设住宅、商业、教育、医疗、金融、会展、检测、养老等设施,打造成为研发和生产、孵化加速和成果转化、生活和娱乐、医疗和康养、教育与人才培训为一体的全产业生态圈,为医疗器械人才、技术、资产、项目创造最好的发展环境。并通过推动传统医疗器械产品迭代升级为基础,重点引进和发展现代高值医疗器械,提升江西医疗器械产业科技含量;加快完善功能平台,深化与大院大所、知名高校、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如研发小镇、科技孵化器等,提升专业服务和配套优惠政策,培育一批创新企业,打造江西医疗器械产业未来生力军,将科创城建设成为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区、都市生活区、物流商贸区、生态文明区为一体的科创新城和中国区域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责任单位:医科园、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卫健委、县市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商务局、县城投集团)

    (二)实施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工程。推动各类创新平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重点加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标志性高水平研发平台,着力吸纳周边发达地区新资源,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3.培育提升基础研发平台。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攻坚行动,重点依托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分类别分梯次建设一批省级、市级的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构建国家、省、市科研平台梯次培育体系。加大基础研发平台的支持力度,三年内对市级升为省级、省级升为国家级的研发平台,实行持续滚动支持,深化绩效考核、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 (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科协、各乡(镇)、经开区、医科园)

    4.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扶持一批优势明显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升级为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支持有条件的省级平台晋级国家级创新平台。重点支持“江西雄宇(集团)有限公司---“博士科研创新中心”建设,江西禾爱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建设,爱光生物医药(南昌)有限公司应用医疗器械重点实验室建设,医疗器械省级产业研究院建设。力争到2023年,我县新增市级及以上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6个。(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委、县科协、经开区、医科园)

    5.支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和重点行业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形式多样、机制灵活的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模式,积极培育研发、孵化和服务业绩突出的新型研发机构。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壮大,在科研设备进口、人才引进、项目申报、财政资助、政府采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各乡(镇)、经开区)

    6.开展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达标行动。完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认定标准和流程,按照“有人员、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项目”的要求,支持企业普遍建设研发机构。力争到2023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制造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30%以上。(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各乡(镇)、经开区)

    7.完善协同创新平台载体。支持企业加强与南昌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加快推动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的建设,重点支持洪达集团、益康集团、雄宇集团、李渡烟花、李渡酒业建设省级创新平台,支持江联重工、爱光生物医药(南昌)有限公司等有条件的企业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三年内建设省级创新平台3个以上。(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各乡(镇)、经开区)

    (三)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围绕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前沿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集中发力,加快产业技术创新,催生供给侧改革新动能。

    8.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江西省医疗器械产业基地、进贤电子电路产业园、架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优质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及示范基地。依托江西省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生产中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产品,打造江西省最大的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制造基地;依托联袂电子,积极引进电子电路生产企业,着力打造江西省重要的电子元器件生产研发基地。到2023年,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集聚区及示范基地达到3个以上。(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科工信局、农业农村局、经开区)

    9.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研究制定我县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工艺、装备、产品和管理升级改造为重点,每年组织实施5项县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力争三年内纳入省级重点技术改造工程3个,推动现有新兴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发展,大幅提升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质量和竞争力,加快创建一批知名品牌。大力开展“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支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工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的综合应用。(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科工信局,经开区)

    10.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工业设计、智慧物流、协同电子商务、健康服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新业态,构建服务专业化、经营规模化、布局集群化的新格局。加快建立并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重点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科工信局、县商务局,经开区)

    11.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发展,加强种质资源创制及育种技术创新,培育转化示范芝麻、水稻等新品种。重点支持智慧农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生物肥料、生物农兽药、生物饲料等关键技术研发,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到2023年,全县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委,各乡(镇)、经开区)

    (四)实施创新主体倍增工程。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积极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壮大创新主体,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

    12.打造一批行业旗舰式创新型领军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和推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面向全国布局创新链、延揽人才,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围绕我县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大重大工艺改进、重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支持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资源整合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实现强强联合,聚合创新资源,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科工信局、经开区、医科园)

    13.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落地,调动企业申报和创建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以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咨询机构为重点,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机构。强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每年组织小规模培训2次以上,参训企业20家以上。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的网格化、精细化、全程化,打造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每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入库后备高新技术企业15家,到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0家以上。(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各乡(镇)、经开区、医科园)

    14.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通过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精准帮扶20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每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到2023年,总数达到200家。按照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加快落实研发费用75%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税务局、各乡(镇)、经开区、医科园)

    15.培育壮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围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打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内部管理机制,提高协同创新效能,充分发挥联盟在整合创新资源、优化科技服务、提升品牌质量、制定行业标准、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产学研资深度融合。(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经开区、医科园)

    (五)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工程。积极开展产业对接、项目对接、人才对接,加速引进技术、成果、项目、人才等高端创新资源,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在推进协同创新中加快提升我县创新能力。

    16.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主动承接沿海城市、南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支持重大科技成果由中试进入产业化开发,力争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加大科技招商力度,结合重点产业需求精准招商,引进科技含量高、产品高附加值、产业链长、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到2023年,组织实施重大成果转化项目3项,重点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辐射带动性强的科研成果。(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商务局、经开区、医科园)

    17.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鼓励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加强与外地尤其是沿海地区知名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对接合作,吸引有实力有影响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加强技术合同认定和登记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技术转让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教育体育局,经开区、医科园)

    18.深入开展科技交流。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对接行动,鼓励经开区各产业基地、各单位广泛开展多层次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工作。开展系列科技成果推送。(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市管局、经开区、医科园)

    (六)实施农业科技提升工程。以科技创新促进乡村振兴,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能力,构建农业科技创新协调发展新格局。

    19.提升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水平。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重点是富硒产业园,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要求,重点完善园区工作组织机构,优化园区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园区创新服务能力。园区建成至少1个研发平台,新增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经开区、医科园)

    (七)实施人才强县工程。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与团队,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努力提升人才培育水平,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创新发展新活力。

    20.加强人才引进培养。持续抓好南昌“人才10条”贯彻落实,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按照全县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依托重点企业,引进拥有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和创新创业融合性人才。对引进的“两院”院士、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与我县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领军人才,给予专项资金支持。落实柔性人才引进机制,支持科技领军人才、高端技术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到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到2023年,引进创新创业团队2个,创新人才5名;培养创新型领军人才(民营企业家)5名。(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科工信局、县科协、县发改委,经开区、医科园)

    21.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扩大科研院所和高校自主权,在选人用人、科研立项、机构编制、岗位设置、经费管理、职称评审等方面,完善科研项目资金激励机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长期激励,切实发挥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科工信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县市管局)

    (八)实施创新创业环境优化工程。大力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加强专利创造运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22.打造“双创”升级版。大力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实施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倍增计划,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着力打造一批专业化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强化创业服务和指导,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到2023年,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分别达到3家、6家、6家(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各乡(镇)、经开区、医科园)

    23.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开展知识产权系列宣讲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和民众的发明创造意识。推动全县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持续快速增长。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转化促进科技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为专利权人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全方位服务,到2023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件。(责任单位:县市管局、县科工局、经开区、医科园)

    24.倡导创新文化。精心组织办好科技活动周、专利周、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创新科普传播方式,提升科普基地功能,扩大科技活动公众参与度。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对创新文化、创新政策、创新人才、创新主体、创新成果的宣传力度,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好网络平台等新媒体作用,加强科技创新政策、重大科技成果、热点科技问题的宣传解读,开展科技政策“进园入企”活动,营造推进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科协、县委宣传部、各乡(镇)、经开区、医科园)

    三、保障措施

    1.建立机制强保障。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领衔,成立县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领导小组,负责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统筹,科学谋划全县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统筹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推动全县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重大战略研究、重大政策安排、重大工作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科工信局。(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

    2.完善政策强保障。充分用好国家、省、市支持创新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在确保原有政策延续性的基础上,根据科技创新发展实际,精准施策,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持续完善对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各项扶持政策,推进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有关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等政策,为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提供有力保障。(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金融办、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委组织部、县科协,各乡(镇)、经开区、医科园)

    3.营造氛围强保障。强化科技创新宣传,综合运用电视、网络和新兴自媒体等多种媒体手段对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行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建立、科技创新发展报道专栏,重点突出科技创新发展的典型企业、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育、创新环境优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宣传,讲好进贤科技创新故事,形成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的高度共识。(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金融办、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经开区、医科园)

    4.注重考核强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履行职责,加强对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工作的协调。每季度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和任务分解表,将工作推进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专报报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导小组每半年听取一次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工作专题汇报。县政府督查室联合县科工信局,对各乡镇、开发区以及相关县直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及时进行总结、通报,褒奖先进、问责问效。(责任单位:县政府督查室、县科工信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