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营商环境

县水利局关于扫黑除恶的工作总结

时间: 2021-10-31 11:35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的决策部署,推动扫黑除恶实现常治长效,进贤县水利局将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制度意识,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河湖岸线整治、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监管等为抓手,切实提升全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质效,维护良好水事秩序和水生态环境

一、行业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决策部署,推动我县水利行业扫黑除恶实现常治长效,根据《江西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全省水利行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细则>的通知》2021年江西省水利系统河湖卫士监督执法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水利资源领域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我局研究制定了《全县水利行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2021进贤县水利系统河湖卫士监督执法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全县水利资源领域整治工作方案,以健全落实常态化组织领导机制、健全落实常态化源头治理机制、健全落实常态化依法惩处机制、健全落实常态化督办检查考核激励机制等四大机制为抓手,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清除行业乱象,堵塞行业管理漏洞,进一步推进我县水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河湖正常水事秩序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二、水利行业重点领域整治情况

(一)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情况

我局以《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为抓手深入推进进贤县水利局等九部门《关于建立河道采砂联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规范河道采砂秩序严格落实采砂船舶“五定”作业规定,实行定集中停靠点、定集中停靠船、定集中停靠监管组“三定”监管,每条采砂船落实责任人组织开展春节及两会期间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重点水域河道采砂联合整治行动假期联合清江行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开展水政执法261次,出动执法巡查人员2816余人次,出动车辆338台次,执法快艇126艘次,共查处涉水违法案件22余起。向市采砂办移交5艘采砂船,切割1艘,查处非法围匽3起,查处非法采砂车辆33台,查处乱堆、乱弃、乱搭、乱建问题3起,做出行政处罚15万元。对非法采砂等行为行政处罚中发现涉嫌犯罪、涉黑涉恶的,及时向公安、检察机关、扫黑办移交案件线索,依法共同打击涉砂犯罪行为

(二)水利工程建设整治情况

为加强我水利工程管理,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一是对全已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再建、续建水利工程项目审批手续是否规范齐全,项目建设合同管理制度。二是对全农田基本建设项目、饮水安全、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水毁工程的整治等再建、续建工程都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建设管理,严格按照水利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及相应法律法规,规范水利资金管理。三是对重点对泵站改造、安全饮水、水库除险加固国债资金项目进行检查,经检查,资金使用合理,没有挪用、挤用等违规现象。

(三)河湖岸线问题整治情况

组织开展非法围湖造地问题、非法侵占河湖岸线、非法侵占河湖岸线、非法买卖滩涂等问题线索排查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及各类违法问题整治工作,印发了《进贤县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实施意见》的通知,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本区域“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管理及整治工作。加大辖内河湖开展定期巡查,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充分利用水利部河湖管理督查系统开展网络上报、处置及销号问题。今年截至目前已排查河湖“四乱”问题20处,完成整改数为20处。

(四)水资源监管情况

严格贯彻《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江西省水资源条例》为重点,全面落实水资源管理取水许可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和用水定额制度。一针对全水资源较为丰富的现状,我采取城市地下水取水许可从严审批等制度,控制地下水开采量,缓解地下水过量开采的问题。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凡是直接取用水资源的,一律进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未经水资源论证的一律不予发放取水许可证不予审批用水计划,水资源论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了取水许可科学审批。以创建节水型社会为目标,深入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建立完善节水统计制度,随时掌握用水单位用水现状,有针对性的制订节水技改措施,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水利行业重点领域,坚持常态化滚动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漏洞。充分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动态跟踪研判分析,提高发现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河畅、水清、岸稳的水生态环境。

二是积极贯彻落实专项斗争期间出台的《进贤县河道采砂联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进贤县水利资源领域打击防范黑恶犯罪推动长效常治的工作方案》等长效机制,结合水利行业特点,以突出问题整治为突破口,持续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提高水利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三是总结过往宣传经验,结合经典案例,加强以案释法,结合进贤水利特点,创新宣传手段,推出更具有地方特色、更接地气、更方便参与的宣传方式,坚持走群众路线,引导群众大胆参与检举,让黑恶势力人人喊打,无处遁形。

四是按照职责持续强化线索摸排,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紧盯水利行业重点领域,坚持长效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坚持部门联动与联谊联防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打击各类涉违法行为和黑恶势力。

五是强化水政执法队伍的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顽强,廉洁自律的水政执法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