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营商环境

进贤县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 2021-11-01 09:5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县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评价工作,对市县营商办安排部署的工作,领导靠前指挥,全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及时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登记财产指标评价专班,建立集中办公、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强化调度。现将财产登记指标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登记财产部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进贤县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 17106件,其中办理首次登记882 件,一般转移登记6044件,变更登记 231件,抵押登记5872件,注销抵押登记 3314件,更正登记 60 件,补换证登记 74 件,协助司法查解封登记 629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7291本,不动产登记证明5872张。

当前,我县不动产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为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工作日中午等非工作时间,通过延时服务、错时服务等模式提供全时段“不打烊”服务,群众企业办事不再“选日子”。同时,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等多样举措同向发力,企业群众财产登记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逐步增加。

(一)指标部工作开展情况。

1、“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推进情况。为实现企业群众办理财产登记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必须搭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目前已经完成平台建设所需硬件设备政府采购,外网专用服务器1台,防火墙及网闸等硬件设备已购买到位。下一步将部署“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软件调试、测试,争取6月底平台试运行。运行平稳后,将在全县大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新模式,实现个人业务掌上办、企业业务批量办,受理材料隔空上传,所需信息一键提取,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一次不跑。

2、部门间信息共享推进情况。经过省自然资源厅与省级相关部门协调,2020年12月25日前已完成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公安、市场监管、编办、银保监、法院及民政等六部门实现“点对点”专线信息共享。为进一步实现不动产登记、房管及税务部门信息共享,县自然资源局于3月30日组织三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沟通对接,就“点对点”专线信息互通共享模式达成一致意见。目前,不动产、房管及税务三个部门接口已开发成功,预定6月9日实现内网互通。下一步完成互通网络及接口测试、调试,力争6月底全面实现三部门现有电子信息互通共享。

3、推行“交房(地)即交证”服务模式推进情况。经调整自然资源系统内部工作流程,我县已经实现交地即交证工作任务,6月已有两家企业按照新流程实现了交地即交证。下一步,自然资源局将学习借鉴市局及兄弟县区成功经验做法,积极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沟通协调,尽早开展交房即交证工作。

4、开展企业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试点,加快实现“4个1”推进情况。(1)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缴税后1小时办结进展。自然资源局已召集相关业务股室专题研究,安排部署该项工作,深入探讨研究原办理流程及环节可压缩空间。下一步将精确梳理、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7月底完成该项工作。(2)企业不动产抵押1个工作日办结进展。目前,我县所有企业、群众不动产抵押登记均在1个工作日办结,该项工作任务已完成。(3)不动产转移登记与电水气过户一窗联办进展。县行政审批局已优化不动产登记及电水气窗口布局,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电水气窗口进行物理集成,实现了不动产转移登记后即可到相邻电水气过户窗口办理电水气过户。(4)不动产交易登记与缴税一网通办。目前已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与缴税物理集成、一窗联办,待6月底不动产登记、房管以及税务信息互通共享、“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运行后,即可实现交易登记缴税一网通办。

5、加强不动产权属争议调处工作。县政府已行文成立县不动产权属争议调处工作领导小组(进府办字【2020】532号)。同时,县自然资源局印发了进一步规范不动产权属争议调处相关工作的文件(进自然资字【2021】68号),对不动产(含山林权、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权属争议调处解决机制重新明确规范。本次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关于不动产登记中心“三定方案”中还新增了承担不动产权属争议调处技术性、辅助性工作职责,将更有效保障不动产权属争议调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与上级对接情况。

为开展好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评价等各项工作,县自然资源局多次派员到市自然资源局观摩学习,市局也已5月13日上午召开全市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对各县区报送营商办的测评材料集中点评,指出材料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改进方向,对各二级指标任务填报详细讲解,要求各县区积极对接当地县区营商办,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填报任务。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尚未对县区登记财产指标部开展测评。

(三)测评材料报送情况。

为提高报送测评材料质量,县自然资源局对照登记财产指标各项表格及佐证材料报送要求,对标对表、逐项研究、反复提炼。分别于4月7日、5月13日、5月21日三次向县营商办报送测评材料,并按照营商办修改建议逐项完善提升。为进一步完善测评材料,市自然资源局对我县的材料进行了审核并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报送材料必须条理清晰、亮点分明、重点突出,佐证材料与改革举措相互印证。经市局指导后,5月27日把最终测评材料报送到县营商办。

(四)全量企业走访情况。

我县登记财产指标全量企业共187家,其中市级5家,县级182家。为切实做好全量企业走访,6月3日上午县自然资源局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工作布置会,将所有全量企业分配至各个股室,责任到股室,任务到个人,做到走访全覆盖。明确走访时间节点,走访要求,走访需要达到的目的等。5家市级企业已在6月4日全部走访到位,收集的调查问卷表均对南昌市营商环境非常满意。截止6月8日上午,已走访县级企业106家,占全量企业的58.24%,收集的调查问卷表对进贤县营商环境非常满意,争取在6月9日前完成所有企业的走访及问卷调查。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当前优化登记财产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部门电子信息不全面,部分早期信息没有经电子化处理,无法通过信息互通共享提取。公安部门的身份证信息及民政部门的结婚离婚登记信息与房产交易登记密切相关,目前不动产登记部门已经实现了与这两个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发现与营商办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如与公安共享的身份证信息,有小部分电子凭证无法调取共享;早期的结婚(离婚)登记信息,没有经电子化数据处理,导致部分时间段的结婚、离婚电子凭证信息无法调取。这些群众办理财产登记仍需要提供纸质证件,不能从信息互通共享中获得便利。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上线为契机,实现不动产登记系统迁移到赣服通等政务外网运行,登记档案和登记信息查询电子化,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推广应用。稳步推进各类登记业务“全程网办”,零距离服务广大群众,不断拓宽“不见面审批”和“一次都不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2、加快推进信息互通共享,打破财产登记信息孤岛。积极与房管、税务、公安、民政等部门对接和协商,实现身份证、户籍、婚姻、测绘、缴税、房屋网签备案等信息全面实时共享。尽快补充完善历史数据信息,实现相关部门间数据完全共享,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3、加快推进抵押登记延伸银行网点全覆盖。2019年率先与进贤县邮政银行签订协议,将抵押登记延伸至该行营业网点,抵押人在该行办理抵押贷款不需要再跑不动产登记窗口,直接在银行网点即可办理业务,领取登记电子证照。2020年陆续与进贤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及江西银行签订“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合作协议。目前抵押登记已延伸至邮政银行、农商银行及工商银行,6月底争取在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及江西银行开通抵押登记便民网点。下一步县自然资源局将与进贤所有商业银行及住房公积金中心协商,实现抵押登记延伸银行网点全覆盖,抵押登记业务全城通办,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理抵押登记。

4、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及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机构的沟通对接。登记财产指标评价专业性较强,技术要求较高,为进一步优化我县登记财产指标部营商环境,在省级测评取中得好成绩,打造财产登记指标部最优营商环境,县自然资源局必须经常性与市自然资源局及省自然资源厅沟通,多请示、多汇报,学习借鉴上级部门好的经验做法,使我县报送的测评材料符合省营商办要求。同时加强与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接,掌握评价方式方法及最新动态,有的放矢开展好财产指标全量企业问卷调查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