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进贤县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的起草说明

时间: 2020-06-19 10:5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落实省市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部署要求,确保完成我县2020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要求,切实提升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满足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需求,结合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任务
此次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时间是从6月1日至9月10日,利用100天左右时间,集中开展全县工地扬尘洽理、渣土运输扬尘治理、道路扬尘治理、裸土堆场扬尘治理、餐饮和露天烧烤油烟治理、混凝土搅拌企业扬尘管控、汽车尾气管控、秸秆禁烧、燃煤锅炉治理及工业废气治理等专项治理,通过压实责任、部门联动、精准施治、合力攻坚为我县2020年PM2.5年平均浓度保持二级标准打下坚实基础。
三、行动目标
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治理的目标是:全县建筑工地全部达到扬尘治理“六个100%”要求,各类工地喷淋、雾炮等设施齐全,并正常运行使用,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扬尘治理体系。渣土运输扬尘专项治理的目标是:强化源头管控、加强联合执法、监控车辆运输、规范行业管理,到攻坚期结束,基本实现工地路口见本色、运输沿途无遗撒、车辆覆盖全密闭、车容车身无扬尘的目标。道路扬尘专项治理的目标是:进一步固化优化“马路本色”环卫保洁模式,实现环境卫生全覆盖,推动环卫管理向精细化、机械化、标准化、智能化转变,实现环卫管理“创特色、争一流”的目标。储备土地裸土、码头、砂石堆场等扬尘专项治理的目标是:全县各类码头、堆场、储备土地裸土扬尘得到有效治理,实现“非作业面全覆盖、作业面喷淋全覆盖、道路硬化全覆盖、车辆进出冲洗平台全覆盖”目标。混凝土搅拌企业扬尘专项治理的目标是:着力控制施工、预拌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污染,提升文明施工与文明生产管理水平,基本实现混凝土企业存放、装卸、运输、搅拌等工序扬尘防治设施全覆盖,打造一批混凝土搅拌行业环保标杆企业。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专项治理的目标是:通过集中整治,全力推动县城内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基本实现县城内露天烧烤全面禁止。尾气专项治理的目标是: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明显加强,形成常态化联合监管执法模式,促进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持续降低,县城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秸秆禁烧专项治理的目标是: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明确责任,加大人防和技防力度,“百日攻坚”期间无秸秆焚烧现象。燃煤锅炉专项治理的目标是:落实燃煤锅炉专项整治要求,确保2020年燃煤锅炉整治任务全部完成,不定期抽查历年已淘汰燃煤锅炉整治工作,杜绝已完成整治淘汰的燃煤锅炉死灰复燃。工业废气专项治理的目标是:围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业炉窑废气治理超低排放改造、散乱污治理3大板块工业废气得到有效治理,油品储运销售、包装印刷、石化等涉VOCs行业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要求,散乱污治理完成全年整治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