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县政府工作报告》之四: 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时间: 2021-03-10 16:2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今天继续解读《县政府工作报告》之四: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报告在谈到今年的重点工作时指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变数依然较大,我们必须时刻绷紧防范之弦,习惯“撑伞干活”,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抓项目、稳增长,筑造更加坚实的发展根基。
一是以“非常之心”引项目。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重点围绕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绿色建筑三大产业,力争每个行业引进1至2家龙头企业。
二是以“非常之为”争项目。抢抓机遇“窗口期”,积极争取上级预算内投资项目、国家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银行资金,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突破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达到30亿元。
三是以“非常之力”建项目。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再提速”行动,不断完善项目调度机制,加快推进130个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750.7亿元,年度投资200亿元,分别增长26.2%、15.8%。
(二)调结构、促转型,构造更高质量的产业支撑。
一是增强主导产业带动力。做强医疗器械产业,做实电子信息产业,做优绿色建筑产业,花大力气推动钢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行动,新建5G基站190座以上,实施VR、移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产业培育工程。
二是强化园区平台承载力。进一步理顺“一区五园”管理机制,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省级园区排名稳步前移。
三是提升现代服务业竞争力。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中骏雍景城、新城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启动传统村落修缮、环军山湖旅游廊道、国际烟花小镇等项目建设,完成李渡至文港段、温圳段精品线路提升。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新青年经济、夜间经济,积极引导“网上菜场”“网上超市”等数字商贸健康发展。
(三)抓创建、塑风貌,打造更优品质的城市形象。一体化推进城市“规、建、管”,发起城市更新攻势,着力塑造有颜值、有魅力、有活力的城市新形象。
(四)夯基础、优生态,塑造更有成色的乡村振兴。
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紧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两大关键,发挥产业扶贫基地作用,开发公益性岗位扶贫专岗。
二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唱响“军山湖富硒”品牌,加快“一乡一园”“一村一品”建设,打造梅庄猕猴桃、七里春香柚等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新增农民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各50家。加快富硒产业园食品加工园建设,建成2-4个规模冷链物流仓储中心。
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全县264个行政村、2000余个自然村规划,努力实现科学规划“全域覆盖”。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推进乡村5G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全覆盖。
四是改善绿色生态环境。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各类巡视巡查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力争PM2.5平均浓度再下降2%。加快推进三里乡、三阳集乡、梅庄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工程项目,全面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大建设用地、农村用地污染监测力度,加强重金属等污染源管控。加快推进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扩建项目。巩固非法采砂整治、禁捕退捕工作成效,提升环境执法效能。
(五)强改革、增动能,缔造更具活力的创新格局。坚持深入推动改革创新,以更大投入、更高效率、更优服务促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六)惠民生、增福祉,创造更显公平的成果共享。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强化兜底保障暖民心。坚持把稳就业摆在重要位置,确保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以上。巩固全民参保计划成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坚决治理欠薪问题。
二是发展社会事业聚民心。稳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县中医院新院、县疾控中心等项目建设。建成县文化会展中心,修缮青岚美书馆并投入运营,做好县图书馆、文化馆数字化建设工作。发挥县融媒体中心阵地作用,讲好进贤故事。
三是完善治理体系安民心。深入推进“智慧进贤”建设,建立社会综合治理网络平台,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完善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化解各种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探索“网格化”信访管理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