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进贤县“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行动方案(送审稿)》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6-06 10:20 来源: 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县发改委根据《南昌市“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绝地反击战”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围绕“八个强攻”的部署要求,编制了《进贤县“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行动方案(送审稿)》。

一、起草背景和主要考虑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住、进好、调优”经济工作思路,推动退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债发行使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企业稳岗等政策的实施靠前安排和加快节奏,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双过半”,为全年经济强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行动方案》制定过程中,坚持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目标引领。围绕“八个强攻”的部署,全面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和责任单位,能明确办理时限的都明确时限,确保有力有序达到目标进度。二是突出解决问题。聚焦经济运行中的堵点卡点,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的解决方案,集中攻坚、全力化解。三是突出落地见效。对具体举措实行台账化管理和项目化推进,做到条条落实、事事落地、件件见效。

二、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5月10日至5月12日在进贤县党政信息工作平台向县政数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科工信局、县市管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卫健委、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县商务局、县医保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总工会、县文广新旅局、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电商办、县公建中心、县大数据中心、人民银行进贤县支行、江西银保监局进贤监管组,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开区管委会等单位征求了意见。

三、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8方面29条举措。一是强攻惠企纾困保实体。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聚焦落实一系列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政策。鼓励企业增产扩产。强化金融帮扶实体经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对部分行业企业进行适当帮扶。积极推动政银企合作。二是强攻项目建设扩投资。加快推进省大中型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专项债券项目加快实施、资金及时支出。优化项目服务,加强要素保障。三是强攻促进消费快回补。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推动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受影响较大的商贸企业有序恢复经营。鼓励文化和旅游消费。结合“端午”等节假日开展文化旅游活动及惠民举措,科学有序开放各类公共文化场馆以及非密闭性文化娱乐场所。促进新型消费。壮大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消费模式,激发乡村消费潜力。四是强攻保通保畅促循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畅通交通网络及人员自由有序流动。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制作用,保障产业链供应稳定。强化能源供应保障。五是强攻双“一号工程”增动力。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和112项具体工作举措,倒排时间,项目化推进。开展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走访活动,广泛宣传惠企政策。六是强攻稳定就业保民生。关注和稳定农民工转移就业,落实推进“两个合同”、“三个台账”工作。兜住兜牢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底线。建立“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机制。做好禁捕退捕渔民就业安置,进一步提高城乡困难群众保障标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及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七是强攻安全稳定防风险。适时优化调整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稳定全县金融环境,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抓好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及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八是强攻作风建设夯基石。要树牢创先意识。始终创先争优、冲锋在前,履职尽责、奋发作为,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强化实干担当。要善于作为,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能力本领。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坚持勤政廉政。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任劳任怨,砥砺奋进。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廉洁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