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最新文件

关于印发进贤县2020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进府办发〔2020〕36号

时间: 2020-06-22 10:52 来源: 进贤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
      《进贤县2020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 年6月11日
进贤县2020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实施方案
       为巩固南昌市国家卫生城及我县省级卫生县城成果,策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城乡蚊、蝇、蟑螂密度,预防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的发生,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2020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府厅发〔2020〕73 号)要求,依据《江西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本次活动,确保城区蚊、蝇、蟑螂密度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李渡镇政府所在地蚊、蝇、蟑螂密度达到国家卫生乡镇标准,其他农村地区蚊、蝇、蟑螂密度得到有效控制。
       二、实施范围
       本次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以各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城镇为重点,农村也要同时开展,具体办法由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本方案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实施。
       三、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分宣传发动、环境整治、完善防蝇设施、药物分发、施药和总结评估等 6 个阶段进行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6 月 12 日-6 月 14 日)
        1.广泛宣传,大力动员。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短信、微信、微博、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灭蚊、蝇、蟑螂的卫生知识和本次活动的意义、内容和方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县卫健委制定蚊、蝇、蟑螂防制宣传资料模板,由各乡镇根据辖区户数自行印刷,并分发入户,保障灭蚊、蝇、蟑螂活动深入开展。
        2.各乡镇、各部门要召开村(居)委会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动员部署会,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协调部署,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环境整治阶段(6月15 日-10月31日) 
       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和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南昌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我县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继续组织社区、村委会和单位开展以扫垃圾、整沟渠、除积水、清蟑迹为重点的环境整治活动,特别是每周要组织一次职工和社区群众广泛开展大街小巷和房前屋后的翻盆倒罐工作,彻底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具体工作要求和责任部门详见附件《进贤县 2020 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工作责任目标分解表》。
       (三)完善防蝇设施阶段(6月18日—6月21日)
       全县各宾馆、商场、超市、饮食店、食品店、食品加工厂、粮站(库)、单位食堂等重点单位(场所)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建设和完善纱窗、风幕机及灭蝇灯等防蝇设施。具体工作要求和责任部门详见附件《进贤县 2020 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工作责任目标分解表》。
      (四)药物分发阶段(6月22日前) 
       1.灭蚊、蝇、蟑螂药物:根据《南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2020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对杀虫剂要求(三证齐全,必须是卫生杀虫剂,证号以WP开头),选购《南昌市病媒生物防制用药指南》建议的药物。
       2.药物准备:药物总用量按照市里规定,今年预计用药90000份。由进贤县病媒生物防治中心,按要求准备杀虫剂(见附件3进贤县 2020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药物分配表)。
       3.药物购置:按照“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按照药物购置数量分配表,以单位为一整体,在进贤县病媒生物防治中心集中购买(住宅小区、个体生产加工及工商经营户由行业主管部门集中购买)。按购买药物任务,由进贤县病媒生物防治中心,在6月22日前配送到各乡镇、县城各单位。
       4.药物分发:由各乡镇、各单位统一分发药物到村(居)民住户(住宅小区、个体生产加工及工商经营户由行业主管部门分发药物),同时发放《灭蚊蝇蟑螂药物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宣传单。
      (五)施药阶段(6月22日—10月31日) 
       1.室内施药:
      (1)统一施药:6月22日晚7时整,室内统一点燃“灭蚊烟片”或使用气雾剂灭蚊蝇,半小时后投放“杀虫粉”杀灭蟑螂。
      (2)集中施药:6月23日至6月28日开展集中补充施药,确保室内蚊、蝇、蟑螂杀灭。其他时间根据室内病媒生物活动情况精准施药。灭蚊烟片、蚊香使用时要放在房屋中间,周围不要有易燃物,施药时关闭门窗,人员离开,作用半小时后开窗通风。气雾剂不要直接对人喷,也不要喷在衣服或皮肤上,不在温度较高或有明火的地方使用气雾剂。同时注意灭蟑药使用安全。
        2.外环境施药。各乡镇、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辖区外环境的滞留喷洒灭蚊、蝇、蟑螂药物,重点是窨井盖、沟渠周边,花圃草丛、垃圾中转站、果壳箱等部位。喷药频率原则上要求每周覆盖一次,自 2020 年6月开始,到10月底结束。具体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详见附件《进贤县 2020 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工作责任目标分解表》。
       (六)总结评估阶段(6月22日至10月31日)
       1.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分别按“块块”和“条条”对灭蚊、蝇、蟑螂的工作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2.为准确评估这次活动的效果,市疾控中心将组织专家对开展本次活动投药前后的蚊、蝇、蟑螂密度监测和孳生地调查工作,并提交监测报告和效果评估报告至市政府办公厅。
       3.各乡镇、各单位在10月1日前,须将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材料(会议部署图片,投放药物图片,清理蚊、蝇孳生地图片,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上报县爱卫办指定邮箱:3440306128@qq.com。以便汇总上报市爱卫办。
       四、药物与经费
      (一)为确保活动效果,杜绝使用违禁和伪劣药物,本次灭蚊、蝇、蟑螂药物,严格按照《南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2020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对杀虫剂要求(三证齐全,必须是卫生杀虫剂,证号以WP开头),选购《南昌市病媒生物防制用药指南》建议的药物。
      (二)本次活动室内灭蚊用药统一使用0.8%富右旋反式烯丙菊酯烟剂灭蚊烟片,室内灭蟑螂药物统一使用0.15%呋虫胺颗粒饵剂,室外统一使用卫生杀虫剂喷洒,水体使用杀灭蚊幼虫药物。
      (三)各单位和居民住户的灭蚊、蝇、蟑螂药物经费,按照“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由各单位和居民住户自行承担。居民住户每次统一投药每户使用室内灭蚊蝇和灭蟑螂药物1份(每份含0.8%富右旋反式烯丙菊酯烟剂灭蚊烟片1包和0.15%呋虫胺颗粒饵剂1瓶),每份1.8元;机关、企事业单位按面积计算每60平方米使用药物1份。
      (四)各乡镇、各部门要保障公共外环境灭蚊、蝇、蟑螂工作经费,用于辖区外环境消杀药物投放、喷洒等消杀劳务人员的工资,以及补充购置部分消杀药品。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这次全县统一除害活动是巩固南昌市国家卫生城市及我县省级卫生县城的具体措施,也是策应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有效手段,更是我县在彰显省会担当中“挑重担,勇争先”的生动实践。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重点抓好宣传发动、环境治理、完善设施、统一投药、督查指导“五落实”。把灭蚊、蝇、蟑螂活动落实到实处。
      (二)统一协调部署。本次活动按“块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组织实施,重在治本,标本兼治,综合防治,全民参与,活动由县卫健委负责统一协调。
      (三)强化督导检查。县卫健委要切实加强对本辖区的灭蚊、蝇、蟑螂工作进行督导,开展专项检查考核,并对执行不力的乡镇、单位进行通报。
附件:
      1.进贤县2020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宣传口号
      2.进贤县 2020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工作责任目标分解表
      3.进贤县 2020年夏季统一灭蚊、蝇、蟑螂活动药物分配表

附件1:进府办发【2020】36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