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规划计划

县人社局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 2021-06-22 11:14 来源: 县人社局 访问量:
【字体:

(一)加强保障,推进就业创业。一是全面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认真做好社保补贴、见习补贴、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补贴的审核发放工作。二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一体化招工用工平台,完善市场化合作培训机制,不断创新职业培训新模式。三是加强就业防控,探索园区企业招工稳工机制,做好“一网五点”用工监测,努力防范失业风险。四是做好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和驻村结对帮扶工作,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创新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一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全面到位,适时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经办实施,做好省级集中社保信息系统数据管理工作,推动社保业务“统受分办”模式改革。二是稳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三是加强“三金”监督机制建设,确保社保基金、就业资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安全管理。四是实行流程再造,打造“一站式”经办服务。五是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推广和人社领域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

(三)优化服务,加快招才引智。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有序做好各类职称评审网上申报工作。组织申报“洪城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高端人才项目,加强对新入选的“211”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服务。依托南昌市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努力打通青年人才生活补贴、高层次人才认定、购房补贴等人才项目网上申报、网上评审、网上审批、网上兑现“最后一公里”。广泛宣传南昌“人才10条”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大学毕业生及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就业创业。扎实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保持和发扬钢构网架、医疗器械、毛笔制作、制酒业、烟花照明制作等各类传统技艺的人才优势。

(四)规范管理,深化人事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市总体部署和要求,完成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的增资审批、乡镇补贴和地方附加津贴审批工作。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常态化管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档案接收管理、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打造标准化、信息化、多元化和专业化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五)维护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劳动关系双方自主协商、社会三方协调和政府依法调整相结合,着力完善劳动关系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争议调解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和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机制。大力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制度,坚持开展制度化的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依法严处恶意欠薪行为,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担当作为,强化人社队伍。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实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挑重担、勇争先,在彰显省会担当中体现人社作为,坚持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以“互联网+人社”建设为契机,以政务服务清单、大数据平台等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网上申报、查询、缴费、办公于一体的电子人社系统和人脸识别的认证系统,着力推进信息人社、智慧人社建设。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运用好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起来、严起来,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社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贴心的“一站式”经办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