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规划计划

进贤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时间: 2016-01-21 16:0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进贤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

规划纲要

进贤县人民政府

0一六年元月

 录

 言

第一章 铸就未来新起点

第一节 “十二五”目标任务总体实现

第二节 “十三五”时期机遇大于挑战

第二章 进贤作为新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目标任务

第三节 主要战略

第四节 基本布局

第三章  建设高效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产业导则

第二节 产业体系

第三节 产业重点

第四节 工业园区

第四章  建设省内有影响力的美丽进贤

第一节 小康生活

第二节 城镇架构

第三节 靓丽城市

第四节 文化引领

第五节 城乡协调

第六节 快速交通

第七节 公共服务

第八节 能源保障

第九节 美丽乡村

第五章  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合作保障体系

第一节 改革要点

第二节 精准招商

第三节 合作开放

第四节 昌抚合作

第五节 创新驱动

第六章  建设生态文明进贤

第一节 科学规划

第二节 优化生态

第三节 保护绿色

第四节 防灾减灾

第五节 生态空间

第六节 建设生态文明进贤样板

第七章  建设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模式

第一节 依法治县

第二节 人口管理

第三节 社区治理

第四节 廉政建设

第五节 应急管理

第八章 规划的实施与保障

第一节 规划统筹

第二节 规划实施

第三节 项目保障

 言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协调推进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适应新常态,全面打造南昌大都市区东南重大节点城市,实现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的关键时期,城市开始从“滨湖县城”走向“揽湖入城”的“青岚湖时代”,从而奠定在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战略目标伟大进程中“进贤位置”的坚实基础。

《进贤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根据《中共进贤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遵循如下要求:

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贯彻“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造升级版的要求: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实现更高治理、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创新开放促发展的要求:创造性地用好政策叠加,在全面实施一系列国家战略中推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辐射带动、作风建设“四个强起来”,在南昌市打造核心增长极进程中进位赶超,建设“生态、现代、宜居、有序”的美丽进贤。

《规划纲要》主要阐明全县发展的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任务重点,引导市场行为,是编制各级各类规划和实施全县重大工程项目的主要依据,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全县发展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铸就未来新起点

第一节 “十二五”目标任务总体实现

“十二五”以来,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省委、省政府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稳中求进、绿色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敢于担当,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全县经济保持2位数增长,约束性指标完成良好,2020年较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目标完成大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超过九成。

大投入引领全面发展。坚持“大开放、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制定详细招商方案,大力推进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和小分队招商,探索了韩国医疗器械产业招商新模式,引进了江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赛尔佳电子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促进了医疗器械和钢构网架产业的转型升级,填补了我县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的空白。全面建成福银高速李渡互通、沪昆隧道下穿、高铁站台及站前广场等重点工程,启动实施了新320国道改线、昌进公路一级扩建等重大项目,提升了县城通达率。“十二五”期间,全县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超过2位数,五年全县社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508亿元,年均增长达到21.8%;推动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165.2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74.54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0.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2.02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3.21万元,年增幅9.5%。全县实现外贸出口总值13800万美元,年均增长23.8%,其中实际利用内资74.95亿元,较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8.2%;实际利用外资10100万美元,年均增长4.4%。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创新活力不断激发释放,2015年底,全县个体工商户达到17054家,比2010年7560家增长9494家,年均增长25%。

大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坚持调经济结构、转发展方式、提增长品质,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保持实力型“二、三、一”格局,工业支柱型经济更加凸显,服务业比重不断提升,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由2010年的19.2:56.1:24.7调整至2015年的17.9:50.3:31.8。工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县基本实现医疗器械、钢构网架、烟花鞭炮、文化用品等传统产业主导向医疗器械为龙头、装备产业(含钢构网架)、电子信息和电器设备等新兴产业加速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农业平稳发展,水稻单产喜获十二连增,连续4年获全国和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油茶、果业、茶叶、食用菌、黑芝麻、特种水产、禽畜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高品质酒店相继开业,天虹、国美等大型卖场先后入驻,南昌银行、九江银行、上饶银行、赣州银行正式落户,电子商务发展蓬勃。“十二五”期间,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高出6个百分点,工业集聚态势明显,成功申报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园、省级钢结构产业基地;医疗器械产业被列入全省20个工业示范产业集群,钢构网架产业被列入全省重点推进60个产业集群。军山湖大闸蟹再获“中国十大名蟹”、“王宝和杯”、“蟹王蟹后”等称号。进贤被列为“江西省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5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29亿元,年均增长15.5%。

大建设焕新城市面貌。“十二五”期间启动了大规模旧城改造与新城扩张,构建了50万人口的中等现代化城市框架,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承载功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持续优良,人居环境持续优化。落地建成了进贤高铁站,搬迁了汽车客运南站,启动了高铁大道、12.35平方公里的青岚新区建设,按照“老城新城共创辉煌”的标准改造升级了老城区基础设施,建成了新320国道中山大道至张公段公路,打通了中山大道向东延伸至沿江路等多条“断头路”,推进了地下管网以及棚户区改造。按照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网格化管理要求,进一步理顺了全县城市管理体制,从根本上改变了进贤县城“脏乱差”形象。城区新增绿地面积累计近300万平方米,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达10.2平方米,城市内涵不断丰富,居民体育建设工程不断推进,中等现代化城市雏形渐现。

大统筹再促城乡一体。五年来进贤的发展始终坚持“以城带乡、以城补乡、城乡一体”,城乡环境在扩容提质中不断改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完成县城总规、乡镇布局发展规划修编,选定了732个自然村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集中打造了文港镇、三里乡、李渡镇、温圳镇、白圩乡共5个特色小镇,加速了城乡区域一体化进程。全县上下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和健康养殖业,通过1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8家省级龙头企业、623家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十二五”期间贯通了德昌高速进贤段,开通了南昌至进贤公交158运营线路,完成了12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51%。城镇建设实现新跨越,先后完成了滨湖新区等重大建设,县排污管网及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实现专业化运营,完成了19个垃圾压缩站建设,“十二五”期间垃圾收集达90%以上,垃圾处理达8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了“户集—村收—乡镇压缩—县转运发电处理”的模式,荣获“全省清洁工程先进县”称号。建成文港镇文化特色产业一条街、毛笔交易市场,完成了三里乡军山湖旅游度假小区及2条特色街升级改造。

大生态凸显环境品味。深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生态建设效果持续改进。“十二五”期间,全县累计实施血防林、长江防护林、油茶项目、“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共完成人工造林13.77万亩,完成封山育林面积1.35万亩,完成森林抚育面积5.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以实际行动推进了“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工程,“蓝天、碧水、绿地、净土”行动取得初步成效。2015年底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2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26%,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完成了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成了三里乡生活污水处理厂,军山湖、青岚湖水质基本稳定,军山湖水质整体达到国家三类标准,部分达到二类标准,县城区空气质量优于二级标准的天数占全年比例常年超过90%。农村保洁力度加大,实施了常态化卫生保洁机制,罗溪镇北边村等26个村庄荣获市级“生态村”称号,李渡镇、三里乡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荣获“全省一大四小植树造林先进县”,被列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美丽乡村建设点已经成为村庄整治的典范和样板,“环境优美、生态协调、经济发展、祥和稳定、新风荡漾”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脱颖而出。

尤其是:面对发展中的各种阻碍,县委、县政府集思广益,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七大指挥部项目推进机制,实行项目化推进、高效化调度、刚性化考核,以责任倒逼作风,以作风保障落实。一是坚持权责一致,提升了协调工作的调度力。二是坚持层级负责,确保了解决问题的高效率。三是坚持压力倒逼,增强了广大干部的责任感。四是坚持全民监督,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参与度。同时,统筹推进了政府机构改革、农村土地确权、国有林场改革等其它各项改革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显著,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尤其是:面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双重任务,县委县政府坚持大办实事,多办好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在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生活保障、养老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集中办好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社会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科技、教育、体育、文化、卫生、计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享受了社会发展的各项实绩;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文港镇被评为中国毛笔之乡,顺利通过华夏笔都复评,县级图书馆晋级为“国家一级图书馆”;社会秩序建设成效显著,获得“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尤其是:“十二五”期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成果丰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专栏1  “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类别

指标名称

十二五规划

2015年

属性

2010年

2015年

年增长

完成值

年增长

总量规模

地区生产总值(GDP)(亿元)

165.2

360

15

274.54

10.3

预期性

人均GDP(万元)

2.02

4.08

13.2

3.21

9.5

预期性

财政总收入(亿元)

7.7

30

32

21.8

23.1

预期性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亿元)

5.01

15

25

14.9

24.4

预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47.6

220

35.8

127.61

21.8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32.77

82

20

67.29

15.5

预期性

实际利用外资(万美元)

8131

20200

20

10100

4.4

预期性

实际利用内资(亿元)

32.44

84.6

21.1

74.95

18.2

预期性

出口总额(万美元)

4912

12222

12.2

13800

22.9

预期性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35.53

96

22

80.2

17.2

预期性

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

39

45

[6]

45

[6]

预期性

县城人口(万人)

22

30

[8]

28

[6]

预期性

建成区面积(平方公里)

18

23

[5]

30

[7]

预期性

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

7.7

7.8

[0.1]

6.9

[-0.8]

预期性

经济结构

三次产业结构

19.2:56.1:24.7

17.9:50.3 :31.8

预期性

工业化率(%)

43.2

48.6

[5.4]

41.4

[-1.8]

预期性

城镇化率(%)

39

50

[11]

51

[12]

预期性

科技教育

研发经费占GDP比重(%)

2.3

2.8

[0.5]

2.8

[0.5]

预期性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

9

12

[3]

13

[4]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2.5

94

[1.5]

94.4

[1.9]

约束性

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2

2.5

[0.5]

3.12

[1.12]

约束性

人民生活

全县总人口(万人)

81.7

85.7

[4]

85.9

[4.2]

预期性

人口自然增长率(‰)

7.44

7.2

[-0.22]

7.88

[0.44]

约束性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元)

20208

30440

9

26928

6.0

预期性

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元)

6980

11770

12

14146

15.2

预期性

城镇净增就业人数(人)

4276

4350

[74]

4896

[620]

预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4.5

4.5

[0]

4.3

[-0.2]

预期性

转移农民人数(个)

7100

7100

[0]

11963

[4863]

预期性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4.88

6.1

[1.22]

6.66

[1.78]

约束性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0

30

[20]

32.03

[22.03]

约束性

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

97

99

[2]

99.98

[2.98]

约束性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22

0.15

[0.07]

0.13

[0.09]

约束性

城镇基本住房保障面积(万平方米)

2.72

4.4

10.2

10.08

30

约束性

资源环境

耕地保有量(万亩)

110

103.5

[-6.5]

119

[9]

约束性

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

0.409

0.55

[0.14]

0.58

[0.171]

约束性

主要河流监测断面Ⅰ-Ⅲ类水质比重(%)

85

88

[3]

89

[4]

约束性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

[27.5]

--

[30]

31

约束性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

20

--

[16]

18

约束性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18

[18]

19

约束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吨)

化学需氧量

16031

14877

[-1.96]

14877

[-1.96]

约束性

氨氮

1436

1278

[-2.74]

1278

[-2.74]

约束性

二氧化硫

672

598

[-2.6]

598

[-2.6]

约束性

氮氧化物

217

182

[-3.6]

182

[-3.6]

约束性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42

85

[43]

88

[46]

约束性

城市绿化覆盖率(%)

25.4

40

[14.6]

45.26

[16.4]

约束性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平方米)

5.2

10

[4.8]

10.2

[5]

约束性

森林覆盖率(%)

22.36

23.4

[1.04]

24

[1.64]

约束性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105

125

[4]

125

[4]

约束性

注: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现价计算,增速按可比价计算;主要污染物指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三项医疗保险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五年累计数。

专栏2  “十二五”规划重大任务评估表

重大任务

评估要点

  加快招商力度

推进工业强县

“十二五”期间,全县通过以商招商、产业招商、驻点招商、全员招商等各种方式成功引进了中韩合作企业汇贤达、莱福、上海松昊钢构有限公司、江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赛尔佳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促进了医疗器械和钢结构产业的转型升级,填补了我县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的空白,推动经济做活做强。

确保粮食生产稳固农业基础

“十二五”期间,我县紧紧围绕“农业转型、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着眼于稳粮、增收、强基础、惠民生,保证粮食生产稳中有升,粮食生产顺利实现十二连丰,先后被国家、省表彰为全国、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油料生产稳步发展,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渔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7588元提高到13133元,年平均增长1386元;经济作物稳定增长,茶叶、果业、蔬菜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

促进居民消费打造商贸富县

“十二五”期间,以强力招商、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促进内外贸持续健康发展为抓手,加强市场建设和监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逐年增长,建立了统计网络直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建设,全县农家店430家,建成农家店信息网络终端130个。推进“家电下乡”工作,共销售家电54671台,销售额达14705万元,实现税利5146万元,财政兑付补贴1911万元。建设一批具有进贤特色的商贸品牌:李渡镇医疗器械街、文港镇文化产业街被授予江西省专业型特色商业街;三里乡品蟹餐饮街被授予南昌市特色商业街;李渡酒业被授予江西省第一批老字号,名列全省33家老字号之首。李渡烟花、温圳铆钉、民和五金工具被授予南昌市老字号;文港镇被授予江西省商贸强镇示范镇称号。

发展园区经济壮大产业实力

“十二五”期间,园区加强了规划和管理,按照“功能分区,集约集聚”的原则布局园区产业,2015年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2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实际利用内外资40亿元,完成税收2.68亿元。逐步形成医疗器械(以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江西红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西奥格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同步发展)、钢构网架(以江西雄宇(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江西力宏钢结构实业有限公司、江西省万隆实业有限公司同步发展)、装备制造(以江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江西东方汇能锅炉有限公司、江西兴鼎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同步发展)、电子信息(以江西赛尔佳电子有限公司为龙头,进贤睿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申安节能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同步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江西省高氏林牧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绿色粮友有限公司、江西茂昌实业有限公司同步发展)五大产业强势发展其他产业竞相迸发的产业发展格局。

打造美好宜居家园

围绕“打造品牌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创新节庆文化”目标,组织开展了60余场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 其中品牌活动:青岚艺术节、迎新春写送春联活动、县春节文艺晚会、元宵有奖灯谜晚会等;创新活动:中国梦-爱国歌曲大家唱、庆祝十八大文艺晚会基层行、青年歌手大奖赛、“文化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社区才艺达人秀等。以突出健康向上主题,立足地方特色,开展农村文化活动,农村电影放映24934场,送戏下乡演出1021场,乡镇举办文体活动523次,丰富活跃了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提升进贤旅游品牌辐射力

认真编制军山湖旅游规划,争取南昌市乡村旅游景区景点补助资金近1000万元,有计划地指导、推进全县乡村旅游点的建设。目前共有已授牌市级乡村旅游(点)17个,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西湖李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西湖李家)、省4A级乡村旅游景区(点)1个(西湖李家)、省4A级乡村旅游景区(点)1个(碧水庄园)、特色旅游景区(点)(街区)1个(元代酒窖遗址),基本形成了“青岚湖森林公园—青岚休闲果园—前坊休闲茶园—西湖李家”、“碧水庄园—军山湖螃蟹一条街—军山湖大石脑”、“文港—李渡—金山寺—叶学龄摄影艺术馆”三条旅游线路。休闲农业强势崛起,顺应休闲养生的消费潮流,全县注册休闲农业12家,西湖李家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中国文明村、中国幸福村、中国宜居村庄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

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猪牛禽三大产业为中心,紧扣发展现代都市城郊型畜牧业的主题,狠抓招商引资、清洁生产、项目落实、疫病防控、执法监管、科技服务,使全县畜牧业呈现出数质双重跨跃发展的良好局面。连续八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呈现出规模养殖持续增加、标准化建设快速推进、产业特色更加鲜明、配套服务日趋完善、产品质量大幅提升等特点,开展养殖场标准化改造200余户,建设沼气池4.5万余立方及配套设施,引进了大北农、好日子、尚食园、茂兴、亚泰、桐汐等大批龙头企业,打造了全国“二十强”中成兽药集团,培育了南台乡展天鸽业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了以江南牧业、温氏公司、温圳蛋鸡、民和桂柳、白圩睿谷、长山阳光、下埠尚食园为核心的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板块,产业特色更加鲜明,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

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县、乡(镇)、村三位一体的农村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已形成,共新建较为规范的农村再生资源固定回收站22个,回收点82个,全县农村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按照“龙头企业+乡镇回收站+村级回收点+流动回收人员(保洁员)”的运作模式,逐步实现“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的运行机制,回收网络各环节运转通畅有序,做到农村可利用垃圾应收尽收,农村面源污染环境得到有效遏制。

提升县城品位和功能

“十二五”期间中心城区规划新建道路总长27.982公里,城市基础设施、道路网骨架更加完善;建设幸福公园护岸景观及幸福桥、滨湖森林公园、子羽公园(一期)、滨湖大道钟陵公园;高品质规划建设了恒昌华城、岚湖豪城、青岚湖景、沁河园一期、阳光尊邸、凯旋广场一期、金域蓝湾、康盛阳光等住宅小区;建设廉租房1083套,公共租赁住房1008套。高标准实施了人民大道、中山大道、滨湖大道等新建城市道路的绿化景观工程,对建成区街道进行改造和绿化全面提升。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十二五”期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9803人;“4050”困难群体就业2228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7100人,其中省内转移34420人;举办“春风行动”送岗下乡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近100场,发布招工用工信息8000余条。到2015年末,职工养老保险参保66580人(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2.0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1420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13210人,新农合参保630379人,参保率99.98%,做好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会保障卡31万张,做到“五险合一,人手一卡”。“十二五”期间全县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从2011年的37285人增加到66580人;待遇领取人员从2011年的12766人增加到28336人;待遇水平由2011年月人均1100元提高到1718元。

完善森林城市生态体系创建

“十二五”期间,大力开展林业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截至目前,2011-2014年全县累计实施血防林、长江防护林、油茶项目、“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共完成人工造林13.77万亩,其中完成山上造林9.85万亩,完成山下造林3.92万亩;完成封山育林面积1.35万亩,完成森林抚育面积5.3万亩;完成项目造林3.75万亩。山下造林绿化中完成了通道绿化里程330余公里,重点打造和提升了森林城镇11个、森林村庄152个、森林园区4个、森林单位9个、森林社区1个、森林街道2条、森林小区12个、森林校园8个、森林营区2个和森林(湿地)公园4个,全县绿色通道里程达330余公里,县域范围内高速公路、国省道、铁路沿线绿化率达96%以上。

发展品牌经济提升进贤实力

以促进进贤经济超常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二五”期间,已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驰名商标1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向省市局申报著名商标、知名商标224件,国家、省、市名牌企业26家。目前,我县实有注册商标2208件,其中国家级驰名商标2件、江西省著名商标55件。 

提升地域文化辐射影响力

完成了《进贤民间故事》《进贤民歌集》两书的创作编印工作,创作了《进贤颂》、《军山湖渔歌》《请到我们笔乡来》《进贤农村天地美》《大林寺桃花》《青春的相聚》《湘江北望》《青春的翅膀》歌曲;在南昌市第六届至第九届民间团队优秀节目展演活动中,我县创作的文艺节目,民谣新唱《鄱阳湖畔想新曲》表演唱“长工山歌” 民歌联唱“古风曲韵”获一等奖作品。创作一台进贤县非遗文艺精品节目并成功在江西省话剧院举办了《赣鄱遗风》专场演出,得到了省、市宣传和文化部门有关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北京“炫舞辉煌—2014全国优秀群众舞蹈展演”中,非遗类歌舞《龙凤呈祥》获金奖。2015年《长工山歌》在“金夕年华”全国邀请赛获“大金奖”。

专栏3  “十二五”时期实施的重大项目

城镇化重点建设项目

    进贤大道改造工程:改造道路全长6公里。城北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环青岚湖景观大道、滨湖大道、行政中心路网等项目建设。青岚湖(内湖)防洪治涝与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包括青岚湖防洪治涝工程、环湖道路工程、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环城公路:全长21公里,硬化道路199596平方米,绿化带39161平方米,人行道98202平方米,下水道27093.8平方米,路灯634盏;土方125万平方米,桥梁长710米;320国道县城段改线,全长约8000米。温圳镇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建函道,建设宽32米、4200米道路,8200米下水道,桥2座;新区农贸市场:建设综合性的农贸市场。抚河大道:在李渡镇实施土方、下水道、 碎石、混凝土等工程。泉岭乡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0%,开启了我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历史新纪元。

重大物流建设项目

弘洲绿色农产品物流港,在县城南片区征地1000亩,建设仓库、办公楼、宾馆、交易市场等配套设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物流配送中心,在县开发区,建设仓库、办公楼、配送车辆、展示大厅等。县粮食储备库建设项目:在高新产业园,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粮食仓容量为8万吨。

重大绿色休闲产业项目

三里乡网箱养鳝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精养鱼池建设、道路硬化、高低压线路改造、堤灌站建设、排灌渠系建设、冷冻库建设、工作用房;办公用房建设等。钟陵乡洋坊湖综合养殖:在钟陵乡4万亩的养殖水面,主要建设网栏、捕捞设备,年产水产品7500吨,深加工水产品200吨。

特色种植业重大项目

“十二五”期间,全县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4万亩,培育发展规模1000亩以上的花木企业10家、生产基地60多个,带动林农参与人数1000余人,综合产值近1亿元,基本建成了以进里、进阳公路两侧为主的花卉苗木基地绿色长廊,取得了林农增收、环境增绿的良好效益。抓住国家加大高产油茶产业发展扶持的政策机遇,以油茶产业发展项目为契机,全力推进油茶产业建设,通过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公司+基地+农户”和造林大户、林农个体广泛参与等运作模式,我县现有高产油茶林面积4.29万亩,其中油茶项目造林3.4万亩,社会造油茶林0.89万亩。“十二五”期间完成高产油茶种植面积1.45万亩,其中油茶项目造林0.9万亩,社会造油茶林0.55万亩。目前,参与油茶产业发展的农民人数3500余人,2014年油茶产值达6400余万元。初步形成了以江西省高氏林牧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林农共同参与建设的发展格局,不断推进我县油茶产业发展规模扩大。

重大农业园区项目

进贤县共投入项目资金2805万元,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要求,在衙前乡贯坑村委会实施90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整个项目区共开挖疏浚沟渠40公里,加固水库9座,新建电站1座,修建机耕路40公里、水泥路7.5公里,平整土地3000亩,配套渠系建筑物920座。这些设施的修建,有效地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将大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全县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比重持续提高,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67万亩。

重大公路建设项目

    干线公路取得重大进展:德昌高速公路在我县北部地区建成通车,改善了我县北部地区区位优势;改造重建完成了三长线46公里、进里线60公里二级水泥路面改造工程,较彻底地解决了北部地区车难行的问题;启动绕城20.6公里、昌进10.3公里一级公路建设,截至目前,完成了投资的70%,实现中山大道至张公镇11.2公里竣工通车;全面推进了自然村公路水泥路面工程建设,完成1036公里,提高自然村水泥路面通达率40%,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出行问题;强力推动了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改造完成了12座800延米,基本消除运行安全隐患;启动了农村公路养护工程,修复路面13600平方米,基本确保了车辆通行无阻;全面完成12座改渡建桥工程,基本解决了我县江湖两岸群众往来难的问题;完成汽车客运南站搬迁,提升了客运聚散功能;开通了南昌至进贤公交158运营线路,方便了群众,促进了城乡经济交流。

重大渡口建设项目

全县农村渡口改渡建桥项目:旺坊桥、周坊桥、红桥大桥、李家桥、软桥大桥、城岗岭大桥、郑家大桥、深桥大桥、土坊大桥、五七桥、抚河大桥、青岚湖特大桥。前坊镇太平渡樊家渡口至南昌县塔城乡渡改桥项目:全长3公里,宽9米。

重大能源建设项目

“十二五”期间,全县新铺设燃气管道120公里,全县天然气管道达到180公里,新开通天然气用户3万余户,全县达到45000户。同时,我县“管道燃气2011-2030年专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省发改委批复了国能燃气公司川气东输进贤母站经营权,进贤县鑫源液化气有限公司、梅庄镇第四液化气储备站、三里乡液化气储备站、进贤县大安燃气有限公司(LNG瓶组站)4家气站取得了生产经营许可证,并严厉打击了跨区经营、非法营运等违规行为,燃气市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重大水利建设项目

“十二五”期间,完成水利总投资达到8.63亿元,防洪、除涝、灌排等保障民生水利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了信西联圩、军山湖联圩等除险加固工程,鄱阳湖二期防洪工程第六个单项工程。完成了水土保持坡耕地治理项目、赣抚平原灌区续建配套工程项目。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即进贤县县城(马颈港段、幸福港段、城南段、城北段)工程建设;实施中小型灌区渠道清淤,全县各乡镇完成中小型灌区渠道清淤160公里,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用水效率;2013、2014两年市级财政在小(二)泵站安排720.9万元对我县119座、121台、3563KW进行了更新改造,进一步提高农业抗御水旱灾害能力,促进了农业发展;2011-2013年连续三年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使农田生产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完成了2011年、2012年长山晏乡、白圩乡和文港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4年衙前乡和钟陵乡水厂管网延伸工程。2015年进贤县前坊镇和池溪乡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已完工,保障了城乡居民和学校师生用水安全。实施完成修复水毁工程35处险工险段消险工程,提高水利工程防洪减灾能力。

重大生态资源修复项目

军山湖水质保护:对军山湖周边乡镇在湖区的非法围堰及违章建筑物进行了全面拆除;湖区禁止使用肥料进行养殖,实行“人放天养”。内青岚湖水质保护:按照“堵、疏、清、管”的模式,实现了内青岚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长效化管理;加大了水环境整治工程的投入力度,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幸福港治理疏浚、工业污水处理厂等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改善内青岚湖水质。水源地保护:对重点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污染源进行全面调查,明确了水源污染防治重点;制定了生活饮用水源污染事故处理应急预案,以应对饮用水源安全的突发事件。 

重大教育建设项目

总投资3280万元,全面推进“校安工程”和“标准化工程”建设。其中“校安工程”包括11所中小学校16个项目,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2960万元,“标准化工程”包括106所小学317个项目。星火学校、特教学校、两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三所学校占地面积91亩,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在加强学校基础建设的同时,大力提高学校的现代化装备水平,为140所农村小学配备了多媒体一体机,班班通,校园广播,计算机,音、体、美、卫器材设备。落实了学生计算机房及配套设施的建设,为60个农村小学安装了实验室,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现代化装备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重大卫生建设项目

县医院投资4230万元建设了住院大楼、投资523万元建设了县级急救中心,县中医院投资4000万元建设了门诊住院综合大楼,县妇保所投资300万元建设了业务用房。总投资达9053万元,总建筑面积达4.3万平方米。乡镇卫生院建设进一步夯实,完成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达26个,总投资达2390万元,新建业务用房面积达10.88万平方米。村卫生所建设全面展开,完成了18 个村卫生室建设,全县三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医疗技术不断提升,引进先进医疗设备,先后添置了核磁共振、DR、螺旋CT、腹腔镜、彩超等先进医疗设备,目前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设备基本达到配备要求;落实适宜卫生技术“星火推广计划”项目,共引进各项医疗技术28项。

重大文化事业建设项目

总投资2000万元新建的“进贤县文化广播电视中心”占地8.1亩,十三层(含地下室),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2014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进驻单位有进贤县文学艺术联合协会、进贤县广播电视台、进贤县文化馆、进贤县图书馆、进贤县文化稽查大队、进贤县采茶剧团责任有限公司。总投资1700万的“进贤县博物馆”占地面积9627平方米,三层,总建筑面积7661平方米;投资1422.8万全面完成了2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总建筑面积9838平方米, 耗资230万元配齐了21个乡镇文化站办公、文化活动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设备并对公众免费开放;民间投资的“中国(文港)毛笔博物馆” 已竣工并对外开放,农家书屋建设完成271家。

重大文物保护项目

先后完成了《李渡烧酒作坊遗址防渗保护设计方案》、《李渡烧酒作坊遗址表层脱盐设计方案》、《羽琌山馆和云亭别墅修缮保护立项》、《羽琌山馆和云亭别墅保护规划立项》及三处国保“三防”立项的编制,完成了省级、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艾溪陈家古建筑群——羽琌山馆、李瑞清故居、钟陵节凛冰霜坊、前坊镇梨壁巷周家民居、文港镇周坊毛笔作坊——周虎臣故居、长山晏乡朱仙舫故居、三里乡雷家民居等项目的抢救性保护;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已经启动,温圳镇杨溪李家、架桥艾溪陈家、罗溪镇旧厦、文港镇晏殊故里、文港镇曾湾、文港镇周坊都已完成村落的保护规划。

专栏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评估要点

“十二五”时期,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明显快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全市处于中上水平,预计到2015年,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将达到八成左右,民主法制进程差距较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短板:

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仍然偏低。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领域中一项重要指标。由于我县服务业发展总量不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离全面小康目标值差距较大。

2、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偏低,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领域中指标之一。2015年我县R&D经费支出距离小康目标值相差较大。

3、我县居民城镇化率与小康标准城镇化率差距较小,但户籍城镇化率距离国家小康户籍城镇化率仍然有较大差距,需要不断深化户籍改革制度。

4、千人医生数量偏少,我县每千人医生数量不足1人,与小康社会千人拥有医生目标数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不断提升卫生保障职能。

总之,我县“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总体实现,进贤工业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一年强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大变样”中“两年求突破”的目标任务总体实现。但也必须看到,应对“十二五”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矛盾,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攻坚克难,不断把“进贤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从增长目标看:未完成“十二五”预期性指标的主要有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等。其中工业增长不及计划的九成,工业化率出现比较明显的波动,从2010年的47%上升到2011年的49%后,回落到2012年的47%,继续按照1个百分点的速度下降至2015年的45%。

从全市占比看:经济总量占比略有下降,2015年占全市经济总量6.9%,而2010占全市经济总量7.5%,2015相比2010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

从任务分解看:由于有些规划目标任务不再具备大环境支撑,部分乡镇和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很好遵循“十二五”规划导向,导致分解下达的任务有一部分不能全面完成。

从问题导向看:我县国土空间还不大、经济地位还不高、产业结构还不优、承载能力还不强、社会财富还不足、创新活力还不够,城市建设管理仍然存在诸多诟病,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依然艰巨繁重,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大开放主战略和工业基地战略实施多年,支柱产业仍然不强,产业后劲乏力,引爆性大项目匮乏,横向对比看,工业和开放仍然是我县发展的短板。

从基本格局看:我县经济实力的地位提升没有大的改变,在与综合实力较强的兄弟县(市)的差距有拉大的趋势,兄弟城市强者恒强对我县未来发展将产生巨大压力。

第二节 “十三五”时期机遇大于挑战

“十三五”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进一步深度改革,各国不均衡发展加剧,世界经济长期低速增长;经济全球化进程放缓,对外开放进入全新阶段;科技革命催生新业态,各地抢点占位竞争激烈;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更加迫切;市场决定性作用凸显,政府调控管理日益规范;结构性产能过剩阻碍发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渐现;高要素成本时代来临,人口红利基本消失;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城市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人均收入迈向新台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上日程。

总体看,经济新常态增强活力。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国家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中央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特别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战略、江西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战略、南昌市推进“昌九一体化”与“昌抚合作示范区”,有利于我县站位大开放前沿、拓展国际化路子、集聚区域发展资源、获取更大的开放红利和区域合作红利;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机遇,有利于我县寻求先行先试突破点,发掘重大发展潜力形成后发优势;全市加力打造核心增长极,有利于我县更多地争取政策和市场、增大发展主动作为的空间尺度。特别是,进贤坚持主打生态牌,顺应世界潮流,符合国家方向,扣准发展规律,在全国总体转型压力凸显的大背景下,借助后发优势、加速超车,低碳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在“十三五”成为必然。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进贤正处在“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的关键期、与市同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的突破期、法治进贤建设的深化期,工业文明尚在爬坡攻坚、城市文明建设任重道远、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繁重,这一时代特征,决定了我们面临的机遇是更为有利的历史性机遇,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更为严峻的全面性挑战。

对传统增长动力的挑战:我县传统的增长动力从需求看主要是靠投资,从供给看主要是靠制造业。“十三五”期间,国家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转向靠消费和投资共同拉动,单位投资推动经济的贡献持续下降,加上我县承载国家和超大企业战略布局的大项目机会偏少,预计形成新增长的房地产投资时代尚未形成,我县投资增长的空间将有所收窄,投资弹性系数持续下降;“十三五”期间,国际需求不旺,制造业产能过剩和资源环境压力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已呈现下降趋势,将挤压我县工业化后期制造业发展的空间,加上我县引进制造业尚处于建设和开工试产阶段,衔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突破支撑力不足,制造业整体排浪式发展空间较为有限。

对既有产业结构的挑战:进贤尚未完成工业化,但后工业化时代已经展开。城市的现代化进程迫切需要工业支撑发展,但工业占经济的比重又不可避免地规律性下降。引进和发展在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竞争力的体量产业是必然选择;但面临重重竞争、困难和风险。进贤的农业大县基础地位不仅需要大宗种植的支撑,更加需要深加工产品提升增加值;在种植面积分散、特色不够聚焦的困扰下,尚未形成农产品加工特色。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未来城市比拼的关键部分,而进贤的生活性服务业尚未起步,生产性服务业的特色也不够鲜明,服务业自我服务的格局明显,如何探索壮大之路还是进贤的一大挑战。

对招商引资的挑战:世界经济格局面临深度调整,国内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下行压力激增,经济走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直接或间接影响了进贤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也使得进贤县在吸引国际要素集聚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等方面面临较多制约。

对区域合作的挑战。区域竞争呈现跨区域、跨时间合作新态势,自南昌市明确打造核心增长极以来,所辖县区都积极找准定位,树立标杆,加快发展;同时,区域发展的后劲日益不足,特别是同质化的生产消费模式,严重制约了区域间的产业转移。赣南苏区振兴、赣东北扩大开放合作、昌九一体化加速了周边市县的抱团发展,为进贤的开放合作进程形成新的压力。

对城市建管水平的挑战。在人口红利较快消失的背景下,城市只有拥有足够的人力资源才能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而包含发展机会和宜居条件的人居环境是留住各类群体的最重要因素,尽管我县拥有良好的居住条件,但是距离宜居环境还缺乏城市建管水平的支撑,城市的交通畅通率、绿色覆盖率、景观分布率以及教育医疗卫生设施配套率等软环境建设决定了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水平。因此提高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水平是我县“十三五”大发展的又一大挑战。

对社会治理的挑战。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社会转型加速,社会诉求多样化,社会矛盾的关联性、敏感性、对抗性增强,正确处理各方矛盾的难度增大,适时化解的要求增加。随着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治生态环境不断变化,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增强基层民主活力,维护人民民主权利,发挥好居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等方面的任务更加艰巨。

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挑战。随着新型城镇化规划和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社会流动性将进一步加剧,农村人口进一步向城镇集中。如何顺应城镇化发展,合理调整行政区划,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帮助他们融入县城,融入社区社会生活,享受相应的社区民主权利和各类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进而促进城乡二元分割加快走向城乡一体化统筹,也将是未来民生保障将面临的重大挑战。

第二章 进贤作为新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和市委“抢占制高点、聚焦增长极、提升首位度、共筑‘四强’梦”二十字总任务,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紧紧围绕“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为迈进‘全国百强县’奠定坚实基础”的总体任务,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确保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把进贤建成南昌大都市区东南重大节点城市。  

为贯彻落实上述指导思想,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以人为本原则。兼顾各方利益,妥善处理各方关系,实现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完善社会综合管理体系,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安定,最终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质量效益原则。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主动适应新常态,大力培育发展新动力,充分挖掘增长新潜能,全力以赴提升发展质量,确保在发展竞争中奋勇争先,实现总量增长和质量提升的有机统一。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工业、服务业,扩大进贤经济规模和提升发展质量。

开放发展原则。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新起点“搭平台”,不断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水平。主动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新机遇,建设南昌市“昌抚合作示范区”的桥头堡,建成南昌大都市区东南重大节点城市;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对接海西、融入全球,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内生增长和外部促动的有机统一。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加强与周边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方式开放共享,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改革创新原则。将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加快创新驱动进程,以特色产业基地为载体,依托骨干企业和重大工程,实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项目,推动企业技术升级与创新能力。

绿色生态原则。坚持生态立县,把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节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走“高端、低碳、高效、绿色”的发展道路,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规划各方面和全过程。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党的领导原则。党的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第二节 目标任务

核心目标是两提前一成型,建设三个县城、六个进贤”。

提前实现2020年较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翻番,提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南昌大都市区东南重大节点城市基本成型;建设“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富县”;建设“实力进贤、开放进贤、创新进贤、美丽进贤、法治进贤和实干进贤”。

“十三五”末,力争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000美元,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的比重不断提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和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翻番;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加8000元,过半人口在整洁舒适、生态宜居城镇落户。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在全市乃至全省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的比重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进入全省前列的目标实现。在提高法治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10%,到2020年超过480亿元,占全市的比重有提升,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力争达到10%,相比“十二五”增长1-2个百分点。

创新升级实现新突破。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大力培育4个百亿产业集群,实现服务业规模翻番,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三大产业的比重由2015年的17.9:50.3:31.8调整为2020年的13:52:35,现代产业新体系基本成型。

改革开放拓展新境界。通过先行先试,在全市改革开放中领先领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构建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双向联动的开放式发展新格局,积极打造赣中部开放新高地。全面启动南昌大都市区东南节点城市建设,昌抚合作示范取得重大进展。

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提升,县城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城市建管水平、智慧城市发展水平、特色城市建设水平得到提升,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城市病”得到缓解。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成效明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效果显著。

人民生活获得新改善。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百姓的享受性消费和发展型消费较快增长,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居住环境明显提升。

社会和谐取得新进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城市文明持续提升;社会事业持续繁荣,“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和旅游富县”的建设明显进步,城市影响力显著增强;稳定大局持续保持,社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全县“宜居宜业”的地位更加巩固。

总体任务是: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为迈进“全国百强县”奠定坚实基础。

紧扣“十三五”发展主题,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造“工业领航、农业提效、服务增值”的新兴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速度,建设“创新进贤”;做好新老产业两篇文章,力争打造4个百亿产业,围绕两湖发展低碳旅游产业,大力培育电子商务新兴产业,生态经济发展效果明显,打造“实力进贤”;提升城市品位,打造靓丽城市,美化青岚新区,开发高铁片区,拉开城市框架,建设美丽乡村,谋划宜居宜业“美丽进贤”;狠抓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继续推行节能减排战略,引入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不断降低单位GDP碳排放,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体经济发展与环境友好双目标。抓住昌抚合作示范机遇,构筑南昌东南重大节点城市,建设“开放进贤”;彰显法治功效,加强城市建管、提升政府效能、做实民生工程,力争进贤在“十三五”末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政府效率”等四个方面综合评价进入全国百强的目标,彰显“法治进贤”;加大政府作风建设,建立“敢思考、敢作为、敢担当”的决策性政府;通过县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抓牢抓实重点工作,牵动全盘工作,提升“牵引力”、增强“执行力”,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动力”,夯实“实干进贤”

专栏5  进贤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

2015年

2020年

累计或年均增长(%)

属性

经济指标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274.54

480

9-10

预期性

人均生产总值(美元/人)

4940

8000

8-9

预期性

财政总收入(亿元)

21.8

39

12

预期性

地方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14.9

24

10

预期性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127.61

255

15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67.29

118

12

预期性

实际利用外资(万美元)

10100

14800

8

预期性

出口总额(万美元)

13800

21000

8

预期性

调整升级

三产比例(%)

17.9:50.3:31.8

13:52:35

预期性

互联网普及率(%)

-

85

-

预期性

科技进步贡献率(%)

-

60

-

预期性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

-

1.5

-

预期性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1

60左右

[9]

预期性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22.1

40左右

[17.9]

约束性

民生福祉

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4146

22634

10

预期性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7053

41120

8.8

预期性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

-

[3]

预期性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81.0

95

[14]

预期性

人均预期寿命(岁)

73

74.5

[1.5]

预期性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

11.5

-

约束性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万人)

-

-

累计[1.4]

约束性

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万套)

-

-

累计[0.5]

约束性

生态文明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万亩)

-

1.9

-

约束性

万元GDP用水量(立方米)

-

52

-

约束性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

11

-

约束性

单位GDP能耗降低(%)

-

市里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市里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森林发展

森林覆盖率(%)

24

25.5

[1.5]

约束性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125

145

[20]

约束性

主要河流监测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重(%)

88

93

[5]

约束性

空气质量

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

-

-

[12]

约束性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

90

-

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

90

-

约束性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80

90

[10]

约束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

COD

市里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氨氮

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注:1.约束性指标与上级基本一致,2015年的基数值为初步预算值,尚需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再确定;2020的目标值为初步规划数,待与上级下达的目标衔接;

2. 预期性指标主要根据我省发展需要设置,部分指标与上级规划一致,2015年基数值为初步预计数,2020年目标值为初步规划数,尚需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再确定;

3、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系数为2015年12月的兑换值6.50。

第三节 主要战略

赶超升级战略。坚定产业创新升级作为发展的新出路。始终坚持产业立县,分析发展环境,抓住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县”、“农业稳县”、“三产富县”之路,逐步形成以工业为主导、以现代农业为根基、以服务业为支撑的高新高端现代产业体系。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调动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能动性,积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创新环境,充分释放经济发展的活力与潜能。

品牌引领战略。坚定品牌作为发展的无形资产。充分展现进贤县工业特色、突出农业低碳绿色发展、发掘电商发展亮点、促进生态旅游发展,不断提升进贤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塑造进贤名片,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归宿感。

生态创优战略。坚定“两型社会”作为发展建设的导向。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申报与建设,创新生态文明制度。坚持保护为先,发展为要,制度为基,民生为本,闯出一条生态文明与经济文明高度融洽的绿色崛起之路,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的进贤样本。

合作开放战略。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昌九一体化、昌抚合作示范区等全省战略,浙赣铁路沿线高新技术产业带规划等发展机遇,统筹对内对外开放,规划区域合作以及城乡发展,构建均衡协调的发展格局,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

共享发展战略。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推进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各方面改革,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注重公平,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民。

实施发展战略的具体路径:

市场决定。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作用,激发市场活力。

有效投入。坚持投入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尤其是注重基础设施、公共产品等投入,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全面统筹。坚持在发展过程中统筹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促进进贤县全方位提升;统筹区域发展和城乡发展,提高进贤县竞争力与区域合作能力。

第四节 基本布局

主体功能布局。依据各地功能定位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县域空间开发节奏和强度,形成禁止开发区、控制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适度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合理分布的总体框架。禁止开发区包括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和湿地保护区,约占区域面积的10%左右,其中自然保护区包括青岚湖自然保护区、大公岭自然保护区和香炉峰自然保护区;重要水源保护地包括抚河流域、军山湖湖体、青岚湖湖体;湿地保护区包括全县15000亩的湿地。控制开发区主要包括军山湖保护区外延1000米的沿湖区域和上游区域,包括南台乡、钟陵乡、二塘乡、梅庄镇、三里乡、三阳集乡、前坊镇、七里乡、池溪乡和民和镇的沿湖区域。适度开发区主要指北部山区以及外青岚湖湖区等地,包括南台乡、钟陵乡、二塘乡、梅庄镇、三里乡、三阳集乡、前坊镇、七里乡、池溪乡、民和镇、衙前乡、下埠集乡等非沿湖区域在内的北部区域,是进贤县重点开发的另一条重要发展轴。优化开发区重点涵盖新老城区及内青岚湖湖区,重点发展商贸流通、旅游休闲、房地产等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重点开发区为除核心保护区、控制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外的县域面积。沿京福、昌厦高速、316国道,320国道、浙赣铁路、沪瑞高速的沿线产业带,承担了进贤县经济发展的重任。

优势产业布局。工业集中布局于县城经济开发区,按照“一区三园”的功能区分加快产业集聚;立足“双创”示范县契机,拓展创业创新空间,重点抓好长山晏乡小微企业创业园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增强进贤县传统产业竞争实力,鼓励赣商回乡创业,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以文港镇、李渡镇、长山晏乡为代表的南部产业优势。农村区域强化布局特色农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公共服务体系和市场性服务体系,形成以北部三里乡、梅庄镇、前坊镇为代表的农业产业优势。服务业根据进贤县“一核、一带、一圈、一轴”的县域城镇体系空间结构规划要求,以商业综合体、特色街、专业市场群、城市商圈为支撑,形成中心城区“点、线、面、圈”商贸物流服务网点布局体系,老城区商业中心、青岚新区商业副中心、城南(高铁)片区商圈和湖东片区商圈。

城市空间布局:“十三五”期间,进贤县将形成布局更加清晰的城市功能区格局:定位于传统商业服务综合区的老城片区、多功能城市综合区域的青岚新区、城市重要的对外交通门户的高铁商贸物流区、区域性新型工业基地的高新工业园区、工业发展核心区的城南医科工业园区和滨水生态综合新区的湖东新区。

城镇体系布局。按照进贤县作为联系南昌大都市区中昌抚合作和鄱阳、余干、万年融入南昌市的节点城市推动相关乡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文港镇、温圳镇、李渡镇、三里乡、梅庄镇等特色中心镇,其余乡镇按照与特色小镇的相近关系形成“一核一轴一圈一带”的城镇空间格局。

城乡人口布局。以推进新型城镇化、提高城市人口持续增长为主方向,放开县城和集镇人口落户,不断提升进贤县城市化水平。对人口高密度区域限制人口县外迁入,鼓励老城区市民、自然保护区原住民有序迁出。

区域合作布局。以昌抚合作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强进贤县与抚州市周边县区合作的同时不断增进进贤县与南昌市其他县区的合作。

 重大时序布局2016年推动青岚新区的持续开发与青岚湖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园的建设工作;2017年争取与南昌市同步实现人均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018年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新增3平方公里工业园区;2019年经济总量突破480亿元再上新台阶,启动高铁片区开发;2020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政府承诺,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

第三章  建设高效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产业导则

本县不引进、不发展土地投入强度和效益强度不达标的产业项目,对资源环境不达标的企业实行零容忍,谨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实行围绕重点增长项、补短板的计划招商,对体量产业的集聚发展、链式发展给予积极支持,对国内外优强企业在我县的重大战略布局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的优惠。

本县扶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创新创业。

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制办法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

设立“十三五”全县投资项目基准负面清单,在此基础上每年进行动态调整,并对外公布,清单之外项目实行不再审批制度。

本县优先发展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及其加工生产,对畜禽养殖划定禁养区。

积极搭建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城市的产业合作平台,鼓励本县企业参与昌抚合作的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实施积极的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有计划地布局城市综合体项目。取消房地产业的一切非市场化限制,保持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加强县级发展调控,将资源更多地配置到需求空间大、市场供给不足的高端装备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上。

通过整合形成制造业类、服务业类、农业农村类三大类财政性产业引导资金,组织设立有关产业基金,协调金融资金对接进入等方式加大产业支持力度,滚动制定产业支持清单。

鼓励生产方式低碳化、生活方式绿色化。

第二节 产业体系

以大规模、高水平且更富有成效的开放,推动建设面向市场、适应经济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现代产业体系,以集群方式发展产业,实现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和发展质量明显提高的产业现代化目标。

坚持“二、三、一”的三次产业结构导向,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优势工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7.9:50.3:31.8调整为2020年的13:52:35。

先进制造业重在坚持低碳开放取向,坚持引进合作,提升产业发展后劲,深入打造韩国医疗器械工业示范集群,钢构网架工业示范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电器设备产业集群,努力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繁荣现代商贸,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提升农业,做优做强第一产业,在保持粮食生产绝对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黑芝麻、花生、油茶、果业、蔬菜等特色种植,引进加工企业,延长农业产业链;加快工业园区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进贤县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将服务业作为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性产业,构建高效率的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体系。

第三节 产业重点

(一)做大做优工业     

1、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医疗器械、钢构网架、烟花鞭炮以及文化用品、食品加工等产业是我县传统工业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我县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十三五”期间社会经济环境面临深刻的变化,改造提升进贤县传统产业,对于促进全县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转型升级医疗器械产业。以产品高端化、产业规模化、销售全球化为发展方向,大力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广阔市场前景的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的开发和产业化,向大型医疗设备,便携式医用器械领域发展,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加大韩国医疗器械进贤产业园的内生化改造,提升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档次,构建高、中、低并存,产业结构合理的和谐发展模式。不断完善产业链、做强医疗器械产业内涵,做大医疗器械产业体量。力争到2020年医疗器械及医药产业产值达200亿元,将医疗器械产业打造成我县第一个百亿产业。

推动钢结构产业链延伸。加快提升装备技术水平及企业资质,拓宽加工领域,走轻重钢、桥梁钢、高层建筑、铝结构、油罐加工多领域发展的路子,提升在进贤县标准预制件加工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实行联合重组、依靠高新科技引领、提高产业集群度,形成自主设计、标准制造、物流配送、专业安装一体化的新格局。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产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度,力争到2020年钢结构产业产值在2015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提升文化用品产业品牌。充分发挥文港镇制笔和营销的传统优势,依托打造笔类加工基地和建设电镀集控区的有利条件,在做精、做优、做大毛笔、钢笔、中性笔的同时,注重开发与文化用品相关的电子、文体器材等产品,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专业市场。立足加工基地建设,完善电镀集控区的配套功能,创新自主品牌,开发生产相关产品,培育一批文化用品龙头企业。力争到2020年文化用品产业达80亿元。

稳步发展烟花鞭炮产业。巩固现有市场基础、不断鼓励科技创新,促进设备改造,提升产品品质,实施品牌扩张,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企业规模,形成集约效应。重点在安全环保、服务外包、标准化、自动化、集约化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到2020年烟花鞭炮产业达30亿元。

2、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正成为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紧跟世界新技术、新产业迅猛发展步伐,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发挥进贤县资源和产业优势,培育发展适合进贤县实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双轮驱动”。

发展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江联重工的工业锅炉、压力容器、化工机械等装备制造业,做强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形成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扩大江西晟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辐射作用,抓住江铃汽车集团在小蓝基地新上30万辆整车项目建设的机遇,主动对接,力争与美国福特、日本五十铃、重庆长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不断更新设备,提升技术能力,扩大产能,保证质量,到2020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达60亿元。加快上海松昊重工有限公司、江西中升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核心企业展开产业链招商、产业配套招商,迅速形成以点带面的产业集群模式,做大装备产业体量,承接跨区域产业转移,推动装备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带动包含钢构网架、汽车配件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力争2020年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将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成为我县第二个百亿产业。

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宝安电子信息进贤产业园建设,加快深圳宝安电子进贤产业园的形成速度,以高科技电子信息产品为发展方向,吸引更多有意向进行产业梯度转移的企业投资进贤县,快速打造进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100亿元,力争五年内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我县第三个百亿产业。

发展电器设备产业。加大扶持必拓正泰低压电器产业集群招商力度,重点发展光电器件、电子原材料TV解码板等,鼓励各种应用软件的开发与生产。加快智能防雷设备项目的开工建设,通过打造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际化企业,推动电器设备产业的实质性成长。推动生产、综合配套、总装物流的功能完善,迅速打造低压电器加工企业进贤基地。力争5年内将电器设备产业打造为我县第四个百亿产业。

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生物能源、新型合金材料、有色金属复合材料和新型高分子材料为发展方向,重点发展风电机械、生物能源、光伏产品等新能源产品,加快发展非晶合金、铜包铝导线、纳米级材料、二氧化碳制造功能性材料及制品和新型工业化基础材料等,加快开发研制一批市场容量大、产业带动性强的特种功能新材料。力争到2020年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达10亿元。

专栏6  工业百亿产业时序进程表

主营业务收入

产业类别

2014

2015

2020

产业发展路线

医疗器械

83.95

92.6亿元

200

亿元

向大型医疗设备,便携式医用器械领域发展,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加大韩国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内生化改造,提升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档次,构建高中低并存、产业结构合理的和谐发展模式。推动江西汇贤达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关于放射影像类、内窥镜系列及耗材等六大类产品的建设进程以及二期工程改造;加速莱福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耳鼻喉诊疗设备、X射线骨密度仪、核磁共振、美容设备等生产项目的建设进程。

装备制造

56.63

63.96

100

亿元

做大做强江联重工的工业锅炉、压力容器、化工机械等装备制造业;加快江西恒嘉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万台环保设备、400万套救援指挥设备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加速松昊重工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钢结构建设项目的建设进程;加快安康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EPS新型材料、多功能复合板、钢结构生产项目的建设进程。

电子信息

-

-

100

亿元

大力推进宝安电子信息进贤产业园建设,五年内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我县第三个百亿产业。加快江西赛尔佳电子有限公司电子产品板卡项目的开工建设;加速江西宝贤投资有限公司电子产品项目开工建设。

电器设备

-

-

100

亿元

加大正泰低压电器产业园建设,加快智能防雷设备项目的开工建设。加快必拓正泰低压电器产业集群的建设进程,推动生产、综合配套、总装物流的功能完善,打造低压电器加工企业进贤基地。

(二)做实做强农业

1、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立足粮食安全和全县农业发展需要,强化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建设,稳定园地规模,划定农业生产空间开发管制界限,防止城镇建设对农业空间的蚕食。确保至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在119万亩以上,总产量在54万吨以上;油料作物播种面积在65万亩以上,总产量在5万吨以上;水产养殖面积在46万亩以上,水产品起水量在12.8万吨以上。依据区域发展基础及地形、地貌、土壤、水文、植被等自然条件,积极推进农业集聚发展,建设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带或产业基地。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创建无公害蔬菜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0余万亩新发展特色产业基地和全省农业产业化示范园等。以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和下埠集乡、罗溪镇2万亩建设为典范带动周边地区农业发展,以钟陵乡2000亩现代渔业基地和三里乡1500亩现代渔业基地建设为契机,促进渔业发展。

2、发展特色农业

以龙头企业为抓手,重点引导省市级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做强主导产业,打造现代农业新亮点,使全县农业产业形成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格局,引导农业生产逐步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形成“一乡一品”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特色。在种植业方面,重点发展黑芝麻,花生,油茶、绿色蔬菜等优势产业;在养殖业方面,支持生猪和家禽养殖,形成养殖规模,并结合旅游观光,重点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和以野鸡、天鹅为品种的特色养殖业。

培育畜牧特色。通过实行退户入区和发展适度规模养殖,以池溪乡、钟陵乡、白圩乡、茅岗为核心的进长、进里、进阳公路三线发展生态养猪;沿泉岭乡、温圳镇、张公镇、民和镇、下埠集乡、衙前乡的320国道一带发展家禽;架桥、罗溪镇、三里乡、三阳等沿湖乡镇发展水禽;长山晏乡、白圩乡、下埠集乡、钟陵乡等丘陵地带发展草食畜。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使得各乡镇、各区域产业特色更加鲜明。

打造龙头示范。利用下埠集乡、钟陵乡草地资源多、鄱阳湖水草丰茂等特点,大力引进尚食园、中外合资茂兴农牧公司发展生态型肉牛养殖,在三里乡、文港镇沿湖乡镇引进大有年、桐汐等特色养鹅,借助张公镇、南台乡鸽产业基础,积极打造肉鸽特色养殖基地,以江南牧业、祥惠牧业、钟陵翠园、绿荷生态为龙头,不断打造生猪优势产业片区,以翠园养猪、铜岭养鸽、温氏肉鸡、温圳蛋鸡、白圩湖羊等“南昌市百大都市农业”发展项目为引擎,建设省级优势产业集群5个,依托汇得能公司的运行投产积极引导发展“猪-沼-果(蔬)”等循环种养业,以种畜禽经营许可、标准示范场创建和无公害认证为抓手,引领发展标准、生态、安全、高效畜牧业。

开发富硒资源。尽快推广富硒农产品的低碳种植与加工,以此为依托发展“互联网+农业生态经济模式”。发挥我县富硒土壤的优势,重点发展富硒大米、富硒果蔬茶、富硒水产、富硒畜禽等8大特色农业集群,大力提高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延伸产业链条,继续做大“军山湖大闸蟹”品牌,积极培育“军山湖”等本土品牌争创名优特产。通过引导农民创办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产业,培育出具有规模化、产业化、附加值高的农业示范基地,积极创建国家和省、市现代富硒农业示范区和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

提升农业品牌。围绕我县富硒等资源优势,加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力度,提高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延伸产业链条。以中粮(江西)米业带动高质量的绿色食品生产为发展方向,积极采用生物技术和工程化食品技术提升农副产品加工水平,延伸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做好储藏、保鲜、运输工作,提高农产品加工深度,拉长产品和产业链。重点抓好高氏林牧、绿色粮友、爱进特产、温氏畜禽、青岚果业等深加工项目,引导农业企业积极争创农产品品牌,实施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地理证明商标保护工程。同时以七里乡、前坊镇、白圩乡、南台乡等蜂蜜及沿湖水禽、长山阳光鲜奶等为中心,向周边辐射一批特色产业,促进效益型畜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我县产业特色品牌。

3、强化农业基础设施

加强农村输送能力建设。农村的发展、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有赖于完善的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结合进贤县的实际情况,应着重建设并完善公路网,以骨干公路为重点,提高出口公路等级,完善公路骨架,形成区域公路网络,提高公路质量和通达深度。抓好乡镇公路建设,打通断头路,实现100%村通公路,80%通乡镇公路实现路面硬(油)化。建设和完善骨干输变电、供电网络,提高输、供电水平和质量。全面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按期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继续改造城区电网。

合理开发水利资源。结合环境保护和水利建设,开发水能资源;实现农村水、电及电气化达标。增强供水能力,抓好大灌区配套改造工程。加快“病险水利工程”整治,积极发展乡镇和农村供水,继续开展群众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进罗溪圩、单退圩堤、马咀圩除险加固工程,加大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农村水电,鼓励、引导和扶持民间资本投资兴办小水电站,实现农村水电全额上网,建成一批蓄、引、提综合开发利用的水利基础设施。利用进贤县丰富的水资源,发展以发电、灌溉、供水以及养殖等综合经营为主的水利经济,同时全面推进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力推广节能、节水新技术和集约生产经营方式,注重发展节能、节水型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加强水资源管理,严守“三条红线”,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开展水土保持坡耕地综合整治和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修复步伐。

专栏7  水利建设重点工程

    加大防加固工程建设。推动1-5万亩罗溪镇圩除险加固工程,推动单退圩堤、马咀圩除险加固工程;常湖堤、润安渡堤等28条圩堤进行除险加固,提高防汛能力;继续推进列入鄱阳湖防洪工程的信西联圩、军山湖联圩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推动抚河下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

    加大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对我县现有的10座中型病险水闸和41座小(一)型水闸进行除险加固,设立水闸管理机构加强管理。

    加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将尚未除险加固的85座一般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列入下一轮新出现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全县水库除险加固全覆盖。

    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重点完成池溪港治理、钟陵港治理等工程的河道整治,提高河道行洪能力。

    加大山塘整治工程建设投入。根据经省水利厅组织专家评审的全县山塘整治规划,“十三五”期间争取完成1846座山塘整治。

    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加大灌区建设与改造力度,重点完成1座大型灌区,6座中型灌区,160座小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完成赣抚平原灌区、秧塘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开展1-5万亩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做好秧塘灌区、钟陵灌区、马咀灌区续建配套工程 。

    加大城乡自来水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程,重点完成水厂的改造升级和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市县全县农村自来水全覆盖,重点完成城市和农村供水工程,总体达到县城日供水量12万吨,乡镇供水工程总供水量93立方米每秒。

    开展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城市水环境和农村水环境,重点建设污水处理厂及城市引污渠道。加强水环境整治,重点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及垃圾压缩站建设。

    加大节水改造工程。规划节水灌溉面积11.4万亩。对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进行县域1座大型灌区、6座中型灌区以及160座小型灌区改造。

专栏8  农业重点工程

种植业工程

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健康”的发展要求,引入新技术。推进高产油茶林建设项目,落实造林地点和经营主体。

养殖业工程

坚持标准化、规模化、绿色生态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生猪、牛、羊、家禽等畜牧养殖供应基地。加强湖蟹养殖基地建设,建设湖蟹深加工基地,充分开发湖蟹及副产品的商业价值,打造湖蟹特种养殖及深加工立体产业集群。

设施农业工程

加强抗旱防涝和病虫害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智能灌溉系统、信息监测系统,重点建设新增粮食产能建设田间工程、综合性农产品检测大楼、家畜有机粪加工生产线、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等项目。

农产加工工程

围绕黄栀子、金银花、仙草、香樟的药用保健价值,加快进贤县中药材的精深加工,延伸一批配套产业。实施青岚果园加工及基地、精炼茶油加工生产线及高产优质油茶林基地等项目。

农田建设工程

分别在温圳镇、泉岭乡、凤岭、七里乡、常湖等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开挖疏浚渠道,衬砌渠道、桥涵闸等。在李渡镇、温圳镇、长山晏乡等建设小型农田水利项目,进行水源工程灌溉、泵站改造。

畜禽处理工程

实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家畜血防项目”,建设无害化处理实施,确保畜禽安全。实施“畜产品屠宰加工项目”,通过新建屠宰加工车间以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购置屠宰等设施设备。实施畜禽粪污处理建设项目,新建沼气、氧化塘、沉淀池、雨污分流、储气柜等配套设施。

专栏9  “一区一带二十基地”农业空间布局

一区

以池溪乡江南牧业、祥惠牧业为核心向周围辐射的生猪产业片区;

一带

320国道沿线为中心的家禽优势产业带

二十基地

五个生猪生产基地

前坊茅岗、白圩绿荷、白圩胥家、钟陵翠园、永桥亚泰

六个牛羊基地

白圩睿谷、文港星光、下埠尚食园、衙前犇牛、钟陵茂兴、池溪养羊

四个水禽基地

温圳镇湖南朱家养鸭、民和镇桂柳鸭苗孵化、三里乡大有年养鹅、文港镇桐汐养鹅

三个肉鸽养殖基地

张公镇、南台乡、白圩乡

两个养蜂基地

七里乡、白圩乡

(三)做活做精服务业

依靠市场机制和创新驱动,围绕产业迫切需要实现金融、物流、信息、科技性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等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高服务水平,使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并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引擎。

1、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围绕经济开发区的重点产业服务需求,加快完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有序引导仓储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1)发展现代物流

促进物流业自身平稳较快发展,同时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服务和支撑其他产业的调整与发展、增加消费和扩大就业。在打造专业物流中心的基础上,大力扶持各类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流通企业、农村流通大户和农民经纪人发展,推进农业市场体系完善。确定县城综合物流园选址,加快综合物流园规划,确定医疗器械物流园用地计划,全面推进县城综合物流园和医疗器械物流园建设,使之成为我县服务业发展的突破口,成为我县调结构、转方式的新动力。

规划医疗器械物流园,在长山晏乡境内选址200亩,建设集仓储、展示、配送、物流、消毒灭菌、电商服务为一体的物流中心。规划综合性物流园,在县城周边选址200亩,建设钢物流、信息服务、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生产、生活物流中心。

2)发展金融服务业

建立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机制,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等方式,积极发展和引进各类创业投资机构,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通过社会资本入股、财政投入等渠道,扩大资本规模,形成覆盖全县的担保网络。在青岚新区规划建设金融办公、商业酒店、配套会展的金融服务中心。

推动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精神,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积极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落实中小微企业融资相关政策,为实体经济融资提供有益的补充和增信服务。二是努力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农村保险服务。三是重点做好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通过县内银行、县外银行、直接融资等融资手段,用好融资平台,加大与江西省信用担保进贤分公司合作力度,以担保方式撬动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全力推动我县县域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推动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大力宣传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帮助企业在“经营管理、技术进步、企业文化等”三方面提升自身水平,扶持企业加快解决“财务、税收、环保、资产权证、关联交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走好每一个程序、上报好每一份资料,高标准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从制度上规范企业行为,在上市进程中增强其核心竞争力,进而有效缩短县域骨干企业上市时间跨度。

3)发展电子商务

“互联网+”发展思维引导实体产业发展,健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扩大电商应用领域、提升电商应用能力,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不断加快电商发展步伐,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完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功能。不断完善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人才培训、网创孵化、产品展示、策划包装、摄影美工、品控溯源、仓储物流等各项配套服务功能,逐步将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司令部”和“后勤部”。重点扶持以江西网联为龙头的文化用品电商示范基地、以五世同堂为龙头的医疗器械电商示范基地、以赣闽生态农业公司为龙头的军山湖特种水产电商示范基地和以爱进特产公司为龙头的特色农副产品电商示范基地建设。规划300亩以上土地高标准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发展软硬环境。

夯实乡村服务站点基础设施。支持阿里巴巴加强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点建设,加快农村淘宝站点的建设速度,在各乡镇、村委会或有条件的自然村等建立N个电子商务网点,同时在特色产业集聚区建立N个电子商务网点,使村淘点成为农村电商的“排头兵”;支持县供销社加强进贤县电商乡镇分运营中心建设,实现乡镇全覆盖,使其成为农村电商的“引擎器”;支持县邮政局加强农村e邮站点的升级改造,使e邮站点成为农村电商的“桥头堡”;支持县商贸局提升“万村千乡”农村店,培育出农村电商服务农家店,使其成为农村电商的“生力军”。充分整合县域物流资源,加强与邮政公司合作,全面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渠道,将物流快递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短板”转变为电商进农村的“加速器”。到2020年实现村级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85%以上。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探索跨境电商发展途径,完善电子商务配套体系,培育电子商务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以产业扶持政策为导向,尽快促使进贤县电子商贸发展水平与发达市县地区同步,有效带动进贤县经济的提升与发展。有重点地选择1-2个传统优势产业,打造1-2家在全国有较强影响的电子商务企业,3-4家在全省有较强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6-8家在全市有较强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培育2家年销售额亿元以上、3家5000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企业,实现全县电子商务年销售额50亿元。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增强电商意识和网络销售意识,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发挥协会在行业自律、交流合作、品牌推广等方面的作用,多方位、多层次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宣传、行业高峰论坛、产销对接会等活动,不断促进进贤县产业发展升级。

2、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大力发展贴近服务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促进和带动其他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发展。重点发展批发零售与住宿餐饮服务业、养老产业与旅游业。

1)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

创新商贸业态。围绕“引外资、扩内需、保增长”,不断创新商贸工作机制,突出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不断完善市场功能,激活社会消费,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规范流通市场秩序,净化市场消费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机会,着力推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市政服务等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创新业态模式,提高商贸业在人民享受性生活方面的服务要求。

规划商业设施。配合县城新区建设,完善大型购物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县城级商业区;扩建改造胜利路老城区商业街,逐步引入知名品牌商场与购物超市等商业设施,变商业街为商业区;火车站、高铁站站前区域安排餐饮、宾馆、超市等服务设施;在各片区建立农副产品市场群,可建立农贸市场、小商品交易市场等。结合老城区市场整治,各居住区和居住小区配置便于居民生活的农贸市场、农产品超市等。

2)发展养老服务业

引入健康养老新业态。以打造大都市郊县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园为发展方向,按照以健康养生产业为核心,健康养生服务为主题,相关养生业态相配套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进贤县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建设。顺应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人口老龄化等新趋势,重点发展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科学有序开发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服务体系完善的休闲养生、疗养保健、安居养老公寓和健康养生型社区,规划建设融合健康服务、康复疗养、休闲度假、绿色人居于一体的生态健康养生项目。

健全养老设施。促进医养结合,加快养老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注重发挥家庭和社区功能,加快完善以居家为基础、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设区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扩容社区照料服务内容,建立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队伍。丰富老年人公共福利设施,于凤岭路以西、北一路以南规划建设社会福利院一所,占地面积3.3公顷,开设老年人、残疾人养护、托管、康复等服务项目;在各组团社区服务中心安排老年图书馆、棋牌室、健身房、桌球室等娱乐、学习、交友设施,为老年人创造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

3)发展旅游产业

大力实施旅游强县战略,围绕“文化之邦、绿色家园、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定位。努力将进贤县打造成“区域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环鄱阳湖特色生态休闲度假必选地”,加快旅游资源的有机整合。顺应高铁时代新机遇,整合盘活旅游资源,积极融入“高铁旅游圈”。

发展文化生态旅游。加强传统生态文化保护与发展,充分发掘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遗迹、古城古镇古村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农俗博物馆,完成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依托酒文化,开发李渡镇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等旅游项目;依托文港镇毛笔文化资源,开发华夏笔都工艺文化等项目;依托杨溪李村教育文化遗产,开发教育文化旅游项目,修缮金榜广场、李瑞清故居和国学馆。着力推广进贤县麻姑文化、农耕文化和崇商文化,打造具有特色生态文化创意的品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有效形式,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发展军山湖亲水生态旅游。按照“环境保护、开放开发、特色种养、休闲旅游”的发展定位,以军山湖为中心,建设亲水生态旅游区。以三阳集乡水产品交易市场、六九堤螃蟹一条街等项目为龙头,建设蟹文化品赏区,范围主要包括三阳集乡、六九堤及其两侧的池塘,以及相邻的军山湖水域,其核心旅游功能为品蟹、赏蟹、湖鲜品尝交易及渔乡风情体验;充分利用进贤县靠近军山湖沿岸的山水、田野风光等自然资源优势,推进军山湖旅游码头、军山湖蟹文化美食园、军山湖江豚乐园等项目建设,立足茶、果、蔬菜等精品农业项目的生产示范,全力打造军山湖生态经济圈发展农业生态旅游;重点打造进贤县北部“品青山茶,尝大闸蟹,听长江歌,观泼蛇灯,喝重阳酒,赏白天鹅”的特色旅游区。

打造青岚湖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园。依托青岚湖自然保护区资源优势,按照4A景区标准打造2000亩青岚湖森林公园生态旅游产业园,突出“保护与开发”兼顾原则,按照“以民为本、以游为先、以城为要”的要求,把城郊结合地带建设成百姓休闲健身的最佳场所。在产业园内建设主题公园、旅游度假村、森林公园等景区,打造集生态、自然、野趣、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园,加快形成“湖在城中、城在湖中”的城市景区新格局。配套商业设施、休闲设施、娱乐设施、教育设施,将滨湖生态旅游产业园打造成为市民休闲之地、健身之地、娱乐之地。

发展教育文化旅游休闲。依托“五七”干校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和农场及周边良好的土地、生态环境资源,以发展城市休闲创意产业理念为统领、以城市休闲旅游项目为抓手,将城市休闲观光农业(菜园)、创意体验文化产业、养生康体、休闲服务业、休闲会展业、特色街区建设有机融合,将环青岚湖东北部临湖区域规划为进贤县未来标准化、智能化的城市休闲度假产业基地。

发展古村落乡村游。落实李渡镇烧酒作坊遗址防渗工程、羽琌山馆和云亭别墅修缮工程,完成羽琌山馆和云亭别墅的保护规划,完成陈氏牌坊的保护规划。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数据库和展示场馆建设,开展传习活动,力争“文港毛笔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进贤县温圳镇杨溪李家村、文港镇晏家村和架桥镇艾溪陈家、文港镇曾湾村、罗溪镇旧厦村分别入选第一批和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以及文港镇周坊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契机,大力发展古村落乡村游。加快西湖李家、红壤农业博览园、御圣山庄、叶学龄摄影艺术馆、钟陵乡翠园山庄等乡村旅游点建设,加快文港镇、李渡镇、金山寺特色文化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推广。

完善旅游配套服务。鼓励发展自驾游、骑行游、背包游等新兴旅游形式,带动进贤县当地多民俗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营造品牌旅游意识,积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进贤县旅游业整体水平。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在全行业倡导诚信经营。加大对宾馆酒店服务人员、导游人员的业务和技能培训,规范服务行为,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旅游协会的作用,加强旅游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促进行业自律,增强行业凝聚力。

专栏10  重点服务业发展方向

(一)现代物流业

    县医疗器械产业物流中心。依托不断成长的医疗器械产业以及高速进出口优势,集聚进贤县周边的临川、金溪、宜黄、吉安等地的通江达海货物,在福银高速进贤南进出口旁,即316国道边长山晏乡境内,规划200亩建设用地,拟投资10亿元,建设集仓储、展示、配送、物流、消毒灭菌、电商服务为一体的医疗器械物流中心。

    生产、生活综合物流中心。依托县开发区、医科园、温圳工业基地以及我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优势,在新320国道沿线规划建设用地200亩,拟投资10亿元,建设钢构、服装、医药等制造业和城镇居民生活,集物流、信息服务、仓储、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中心。

    江西慧博物流有限公司物流藏储建设项目:在医科园进行建设项目,规划用地200亩。主要建设:厂房4栋、仓储区、物流区、综合办公楼等。主要对接:医疗器械、文化用品、钢结构等物流运输。目前正开展项目前期"三通一平"工作,完善开工前相关报建手续。

    泓州农业物流中心。整合泓洲物流港现有资源,打造农机、农资、农产品物流中心。

   (二)商贸流通业

    青岚新区商业综合体:在青岚新区建设商、文、旅为一体的青岚新区商业综合体,在县城中山大道规划建设集餐厅、晏会厅、商务中心、KTV房、健身房、男女SPA会所、标间、套间为一体的五星级酒店。

    三里乡水产品交易市场:依托三里乡的地理优势,选址50亩土地,建设具有超强辐射力的水产品专业交易市场。

(三)文化旅游业

    打造一个基地——把文港文化用品市场打造成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拓宽两条产业带——拓宽县城南部以文港镇、李渡镇、温圳镇、长山晏乡等抚河沿线的文化用品和文化创意产业带(包括艾溪古村、文港毛笔、李渡酒窖、金山寺、御圣山庄、高氏农业休闲生态观光园、叶学龄摄影艺术馆等),拓宽北部环军山湖生态旅游产业带(包括西湖李家、前坊万亩休闲茶园、青岚休闲果园、碧水庄园、翠园休闲山庄等)。

    发挥三个国保效益——充分利用上级资金做好李渡镇烧酒作坊遗址,七里乡陈氏牌坊和架桥艾溪陈家羽琌山馆与云亭别墅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打造文化品牌,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建设四个项目园区——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重点扶助建好四个文化产业项目园区。文港文化产业园区(包括:文房四宝交易市场,华夏笔都艺术村,江西文港毛笔技艺传承学校,仿古街配套建设);李渡镇烧酒作坊遗址保护与展示园区;李渡镇创意烟花研制生产园区;温圳新型文化产业(中性笔)生产园区。

    振兴五大行业。大力推进广播电视网络信息产业发展,积极引导,激活娱乐休闲业,加快印刷复制业发展,大力发展广告会展业,积极发展艺术品与工艺美术业。

    保护六个中国传统村落。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集传统建筑、传统技艺、民俗风情等文化旅游古村。

              

第四节 工业园区

高起点规划。全面编制好园区土地规划和城建规划,到2020年建成总面积18.03平方公里,新增7.76平方公里,注重“高新园区”、“医科园区”、“温圳园区”协调发展。沿新320国道的3平方公里规划布局扩增高新园区重大产业集聚区。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企业向园区集聚,要素向园区集结,功能向园区集成,吸附更多的企业落户园区,吸引更多的客商投资园区。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县对外开放的主窗口、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和加速新型工业化的主阵地。

高标准建设。按照省级工业园区的标准,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打造园区公共开放平台,着力提升开放平台的功能性、集成性和影响力,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吸引力和集聚力。县级经济开发区按照省级工业园区的标准,以3平方公里重大项目集聚区为重点,以我县获得“双创”示范县区为契机,着力拓展我县创业创新空间,重点抓好小微企业创业园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服务功能。未来五年争取完成3-5个众创空间、10个小微企业园,9个公共服务平台和22个乡镇场企业服务站的创建工作,大力激发我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完善承载功能。进一步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生活配套和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把进贤县经济开发区建成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加快推进园区路网、污水处理、产城配套等基础设施和功能设施配套建设,让园区承载能力达到省级园区的标准,提升园区规划水平、配套水平、服务水平、管理水平,创建良好产业园区发展环境。强力推进园区“二次开发”,在3平方公里重大项目集聚区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园区面积;建成标准厂房(产业园)100万平方米,完成园区30公里道路建设、8000亩项目用地土地平整;建设进贤县国检监管区服务平台、一般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服务平台、标准钢构件加工配送服务平台和医疗器械统一灭菌中心等服务平台;加紧县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乡镇企业服务站建设,充实乡镇企业站服务队伍,力争在五年内全面完成县乡服务网络的建设工作,实现基础服务功能的全面提升。

提升品牌影响力。根据进贤县城总体规划,将进贤县开发区建设成为进贤县重要产业的发展区、产业升级的带动区、具有特色的生态型省级开发区。突出新技术、企业经济特色产业名牌的争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知名度高、产业链长、区域经济带动力强的名牌骨干,不断提升和优化名牌产品结构,做到中国驰名商标增加5件、江西省著名商标增加20件、江西省名牌增加5件、南昌市知名商标增加20件,有效注册商标达3000件,平均每年增长150件。大力培育洪达集团、江联重工、赛尔佳电子等龙头企业,力争实现3-5个企业成功上市。着力将“汇贤达”、“莱福”医疗器械设备类产品、“赛尔佳”电子产品、“正泰”低压电器产品等品牌打造成为全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甚至成为世界级品牌;将“松昊”、“携成”、“兴鼎丰”等品牌打造成江西省名牌产品和江西省著名商标。

提升园区综合实力。积极对接南昌市已有产业,做好承接南昌市区产业转移的前期工作;合理规划现有产业布局,立足承接产业转移,优化现有产业园区布局与功能定位,依托本土优势,主动引导市区产业转移,推动关联产业与要素集聚,延长产业链。优化现有产业园区布局与功能定位,依托本土优势,做强做优传统产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重点把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高新园区,打造成“工业航母”;把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医科园区,打造成“工业旗舰”;把钢结构产业集聚区—温圳园区,打造成“工业军舰”;到“十三五”末,园区工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成为省级重点园区。

专栏11  工业园区产业发展项目

(一)医疗器械

项目名称:江西汇贤达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关于放射影像类、内窥镜系列及耗材等六大类产品的建设项目;江西莱福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耳鼻喉诊疗设备、骨密度仪、X射线骨密度仪、核磁共振、美容设备等生产项目;江西康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体外诊断试剂生产项目;深圳华腾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心脏起搏器、监护仪、心电图机、手术室吊塔等医疗产品生产项目;江西益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2亿套医疗器械生产线项目;江西凰翔实业有限公司矫正牙医疗仪器生产项目。

(二)装备制造

项目名称:江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7万吨锅炉、压力容器和环保项目;江西恒嘉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万台环保设备、400万套救援指挥设备建设项目;江西松昊重工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钢结构建设项目;贵州省贵阳市创恒钢构有限公司钢构件加工项目;江西昌工机械有限公司液压油缸及起重机活塞杆生产项目;江西三胜钢结构有限公司钢构件加工项目;江西三之鑫钢材有限公司新型建材生产项目;江西进贤消防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消防设备生产项目;江西中升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年产5万台智能自动化车库生产项目。

(三)电子信息

    项目名称:江西赛尔佳电子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套电子产品板卡项目,购置生产设备,形成年产500万套电子产品板卡能力 ;江西宝贤投资有限公司电子产品项目,建设生产厂房、综合大楼、职工宿舍、产品仓库及配套附属建筑等。购置电子生产设备等。

    (四)电器设备

    项目名称:江西必拓实业有限公司年产2000台中置与环网成套柜、7000台隔离开关、5500台互感器和300台变压器项目,引进生产设备,新建生产车间、综合办公楼,职工食堂、职工宿舍及其它生产生活配套附属设施建设。

    (五)新材料

    项目名称:江西省台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平米电子胶带、导电胶带、绝缘胶带项目;江西安康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EPS新型材料、多功能复合板、钢结构生产项目;江西省国豪人防设备有限公司环保器材生产项目。

第四章  建设省内有影响力的美丽进贤

第一节 小康生活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就业援助制度,重点用于安置生活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双困”人员。加大对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就业政策与保障政策联动,促进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积极就业。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搭建职工维权服务平台,强化劳动监察和执法力度。继续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提高就业质量。构建高质量的就业服务体系,把解决就业结构性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注重提高就业质量,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和个体经济,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切实践行就业托底保障,强化对困难人员就业、零就业家庭再就业、单亲抚养子女失业人员以及贫困残疾人等困难家庭的就业援助。努力健全职业培训网络,重点加快提高农民素质和创业能力,加大外出务工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为园区企业高质量用工提供人才储备。

完善城乡社会保险制度。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增进民生幸福,促进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建立符合城乡发展需要和群众需求的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办法,完善失业保险政策,继续推进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政策的实施,建立工伤预防、康复、补偿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完善生育保险制度。

提升社会保险征缴面。全面启动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全民参保登记试点,重点推进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统筹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

完善劳动保障体系。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重点提高建筑行业、小企业、农民工以及劳务派遣劳动者的劳动合同签订率。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推进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制度,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动态管理;加强劳动争议处理效能建设,重点健全企业内部协商调解机制、重大集体劳动人事争议应急调处机制,推进仲裁机构标准化建设。

健全社会养老服务。积极创造居家养老新环境,鼓励和提倡家庭养老。加快发展老年人服务事业,制定落实现相关优惠政策,引导企业、集体和个人兴办老年卫生保健、老年教育、老年公寓等老年服务事业,每个乡镇改造提升完善1所以满足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需要为主的敬老院,全县建成30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精准识别、精准扶持、动态管理、开发扶贫”的方针,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格局,通过精准扶贫帮扶到户的实施,使被帮扶的贫困户有自我发展和稳定收入的主业,并实现稳定脱贫,力争达到“五个确保”目标。完善社会组织与贫困户对接机制,发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致富能手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加强对贫困户就业创业培训,出台政府担保、银行放贷、财政贴息的普惠金融政策。健全扶贫脱贫保障机制,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

推进住房保障。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对城镇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多层次住房保障。实施县本级公租房和乡镇公租房项目,将符合条件的乡镇、农村学校及卫生院统筹纳入保障房建设项目。

第二节 城镇架构

优化城镇空间格局。立足城镇发展的空间现状,结合全县实际,将国土空间开发从占用土地的外延扩张为主,转向调整优化空间结构为主。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格局,突出民和镇、温圳镇、文港镇、李渡镇、三里乡、梅庄镇在村镇体系规划中的中心地位,形成“一核一轴一圈一带”的城镇空间格局。

巩固“一核”的中心地位。培育壮大进贤县的中心极核,即中心城区,包括民和镇、罗溪镇、七里乡。以民和镇为核心增长极向四周辐射,带动周边腹地经济快速发展。依托320国道,沪昆铁路以及沪昆高速等区域交通干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综合实力,提升产业竞争力,从根本上提高城市化水平及其质量,促进城镇化进程,充分发挥其集聚效应、辐射作用、带动作用,不断完善其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县城综合承载力和居民生活舒适度,形成全县的经济、政治、文化综合中心与特色产业基地的服务中心。

挖掘“一轴”的潜在能力。即320国道沿线形成的温圳镇至衙前乡城镇发展轴。包括温圳镇、泉岭乡、张公镇、下埠集乡、衙前乡等城镇,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加强东西横向的内外部联系,进行产业互补,形成较强的区域辐射力。挖掘存量用地潜力,优化各乡镇用地结构,切实推进其土地利用向集约型利用方式转变。加速推进城镇化建设,搞好产业引进和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区域吸引力和吸纳力,打造以对外交通、现代物流、旅游接待、休闲娱乐、生活居住为主体,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宜居宜商宜业县城。

培育“一圈”的旅游特色。即北部滨湖城镇发展圈,包括三里乡、三阳集乡、前坊镇、池溪乡、钟陵乡、南台乡、二塘乡、梅庄镇等乡镇。重点加快建设梅庄镇、前坊镇、三里乡等镇,注重发挥环军山湖生态、人文资源等优势,重点完善基地设施,保护生态环境,突出人文特色,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着力形成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业、生态观光旅游集镇群。遵循因地制宜、优化发展等原则,加强生态特色农业的发展,并适度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业体验和农业观光业,深化集镇的农产品和商品商贸流通功能。突出生态景观的原真性,积极引导农民参与旅游服务、餐饮住宿接待、旅游商品销售和开展农家乐,实现就业方式的非农化转移。加强与鄱阳湖生态旅游发展的对接,带动全县融入南昌市空间大旅游,同时依托区位优势发展高附加值农业。

促进“一带”的经济繁荣。即昌抚合作沿线城镇产业发展带,包括温圳镇、文港镇、李渡镇、长山晏乡、白圩乡、架桥镇、泉岭乡等乡镇,依托316国道,通过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以及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形成抚河沿岸新型工业发展带。积极完善各乡镇发展规划,明确其开发规模和开发时序,实现国土空间有序开发;着力推进其道路、电力、供水、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强化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和教育设施配套,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承载力;充分尊重不同城镇发展的历史和自然条件,挖掘小城镇内涵,塑造独具特色的小城镇风貌;强化小城镇产业的特色优势,通过科教兴镇、贸易兴镇、特色产业兴镇,打造“一镇一品”,形成不同特色的主导产业,提升小城镇发展活力,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

专栏12  “一核一轴一圈一带”城镇空间布局

一核

中心城区

包括民和镇、罗溪镇、七里乡

一轴

320国道沿线

包括温圳镇、泉岭乡、张公镇、下埠集乡、衙前乡等城镇

一圈

北部滨湖城镇发展圈

包括三里乡、三阳集乡、前坊镇、池溪乡、钟陵乡、南台乡、二塘乡、梅庄镇等城镇

一带

昌抚合作沿线城镇产业发展带

包括温圳镇、文港镇、李渡镇、长山晏乡、白圩乡、架桥镇、泉岭乡等乡镇

第三节 靓丽城市

按照“生态、现代、宜居、有序”特色,建设美丽县城。紧紧围绕“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增加城市亮点、完善城市功能”的目标建设中心城区,有序改造老城区,重点完善青岚新区基础配套设施及开发建设高铁片区,使进贤县不仅成为人口的导入地,更是幸福指数的导入地。“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启动建设高新工业园片区、青岚新区、老城片区、城南医科工业园区、高铁片区等5个片区,进一步完善片区内部的公共设施基础设施,通过新建道路、综合管廊、绿化景观带等措施改善片区人居环境,提升片区的生活品质。

专栏13  “两带三轴六区”主体功能区空间结构

两带

青岚湖滨水生态保育带

逐步优化青岚湖南岸生态与景观,展现县城滨水地区活力与魅力。

沪昆铁路生态防护带

铁路沿线50-100米范围内,模拟自然群落生长方式,展示绿色生态的地域景观特色,形成县城窗口,提升县城形象。

三轴

进贤大道聚合轴

以改造优化县城空间为主,重点塑造门户县城形象,对接南昌市,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增强辐射力,打造县域协调发展空间格局。

青阳大道拓展轴

县城拓展主要轴线,串联城西新区、城北新区片区中心,通过行政中心与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县城东西向主要的景观轴。

中山大道生长轴

契合县城发展主导方向,沿中山大道构建南北向县城生长轴线。依托火车站与高铁站,打造城南商贸物流综合中心,串接城西新区中心。

六区

老城片区

定位于传统商业服务综合区,具有商业、文教、居住等多种城市功能实施老城区旧居住区改造、疏解人口密度、改善居住环境,加强与其他片区的交通联系,提升商业业态水平。

青岚新区

集行政、商贸/文化、会展、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县城新区,突出滨湖生态县城的重点发展地区,县城综合核心的重要承载空间。

高铁商贸物流区

为城市重要的对外交通门户,区域性的生产服务中心,体现城市对外的职能。

高新工业园区

依托交通优势,借助城南商贸物流区提供的生产性服务,进行工业开发,引导新型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培育区域特色产业基地。

城南医科工业园区

定位为工业发展核心区,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先行,提升园区建设环境,引导综合功能形成,建设区域性新型工业基地。

湖东新区

定位为滨水综合新区,集商务会展、休闲、度假、旅游与服务、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

改造老城区。按照“只拆不建”的原则推动老城区旧居住区改造,将拆迁人口转移至新城区以疏解人口密度,拆出空地作为绿地、休闲空间、停车场等公共用地,改善居住环境,确保旧城空间和整体格局得到最大维护,控制与引导新旧建筑在空间环境方面的协调。加强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体系建设,加强老城区其他片区的交通联系,提升商业业态水平。优化老城区道路交通系统,构建宜居宜业的现代交通服务体系。

打造青岚新区。全力打造青岚湖新区为集行政、商贸、文化、会展、教育、总部经济、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县城新区。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更多的体现亲水特色,让城市与环境融为一体。彰显亲湖特色,全方位揽湖入城,对青岚湖沿线60公里水岸线进行整体规划,使4万亩内青岚湖成为城市内湖、青岚湖水岸线成为城市景观线。加快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打通青岚新区内贤士一、二、三路等断头路。着力配置及建设好教育、卫生、商业、市民中心等公共服务资源,使新城区成为人口与幸福指数的导入地。优先布局4.5平方公里为滨湖重点发展区,配套金融、保险、会展等功能,建设商、文、旅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打造县城新区综合核心的重要承载空间。结合青岚湖资源优势,进一步发展商务、旅游集散与服务、居住等功能,构建休闲度假基地的空间载体。

开发高铁新区。充分利用高铁站对人流、物流和商业的吸引力,布局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生活性服务业与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高铁新区。以中山南大道为主轴,以高铁站台及广场为核心,规划6平方公里的范围为进贤县城市扩张与人口转移提供发展空间。为保证高铁新区建设,加快建成高铁大道,推进高铁大道与昌抚城际铁路、昌抚快速通道的无缝对接。完善新区其他配套设施、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带动老城区的经济发展,并进一步推动张公、白圩乡等南部乡镇融入主城区。

提升城市管理。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办法,构建严格管理、精细管理、高效管理的数字城市管理新格局,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城。坚决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目标,切实落实“三级防控体系”。抓好主干道“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完善强化城市夜间灯光环境管理。大力实施县城道路“白改黑”工程,推进人行道换大理石铺设、空地增设临时停车位等建设;开展空中管线入地工程,全面净化城市空间,全面完成地下管网示范建设工程;加快雨污分流体系建设,积极推广“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完善道路拓展硬化、路灯照明、水沟隐闭等,充分利用闲置空地,建设一批小绿地、小广场、小亭廊,通过小投入带来大环境的改善,提升宜居舒适度。建设新城区青阳大桥以北面积6公顷的栖贤公园,在新老城区增加若干小游园建设,增加绿地面积,全面开展各大公园、广场、行道树、绿化带升级立体绿化改造工程。

专栏14  城市建设项目

(一)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青岚新城内项目(贤士二路、凤岭路、贤士三路、贤士一路、北三路、人民大道西延、云桥北路延伸、北五路、站前大道、站前广场);贤士四路建设项目;青阳大道建设项目;医科大道建设项目;高铁片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高铁三纬路、和谐大道、高铁二经路、高铁大道);进贤县长山晏乡至前坊镇公路改造项目;进贤县钟陵乡至南昌县塔城公路改造项目;环军山湖旅游公路;进里线改善工程;自然村公路硬化工程;农村危桥改造工程;进贤西互通收费站改造及连接线拓宽工程;G320进贤县城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G320进贤县至南昌(进贤县境内)公路改造工程;庄山-架桥改造工程;坝塘-泉岭改造工程;钟陵-南台公路、桂花-前坊公路、梅庄-云山公路、军山湖船闸和军山湖码头建设项目。

(二)水利设施建设项目

温圳镇污水处理厂及高新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新建一座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厂(其中一期日处理污水5千吨)、高新工业园区新建一座日处理污水2万吨污水处理厂(其中一期日处理污水1万吨)及铺设医科园主污水管网总长5760米;进贤县青岚湖(内湖)防洪治涝建设项目,加固和改造青岚湖防洪堤14.25公里,建设电排站3座,穿堤涵闸17座,及防渗、绿化等配套设施。

(三)扩建项目

在民和镇新建220kV县城变项目、110kV西安事变扩建项目、110kV白长线项目、110kV白圩乡变电扩建项目、110kV白衙线、池民线破口工程项目;在池溪乡新建110kV池溪变电扩建项目、110kV池衙线项目;在张公镇新建110kV张公变电项目;在钟陵乡改造35kV钟陵变电项目;在李渡镇改造35kV李渡镇变电项目。

第四节 文化引领

提升文化软实力。力争基本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格局,形成符合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文化运行机制,构筑与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相适应的文化生产服务体系,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的文化发展环境,形成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相得益彰、群众文化与精品文化互相依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齐头并进、城乡文化协调发展的局面,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发展主要指标和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

强化县城文化设施。规划对老城区现存位于胜利南路的文化站及图书馆进行适当改造。在青岚新区体育中心东侧集中建设市级标准的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艺术中心、影院剧等文化设施,形成县城文化中心;在人民大道和滨湖大道交叉口北侧建设市级标准的博物馆;在城南商贸物流区安排会展中心一处;在城北新区建设演艺中心一处。

开展系列文化建设工程。实施广电宣传工程,树立群众观点,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作用,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馆、站免费开放工作,增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活力,加强村级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点管理和农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活力明显增强,文化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实施文化保护工程,加强文物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实施市场繁荣工程,重点推动上网服务转型升级,创新经营业态,提高管理水平。实体经济文化对接工程,以文化产业强县为目标,拓展县城以南沿抚河一带笔文化、酒文化产业带以及军山湖沿岸的生态旅游产业带,振兴生态创意烟花、广电网络传媒信息、生态人文观光旅游等九大文化产业,建设十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园区。实施文化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在建的进贤县博物馆馆陈列布展工作,抓好县文化馆、县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和农家书屋管理工作,规划建设进贤演艺中心。实施文化发展保障工程,优化文化人才队伍结构,因地制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文化建设急需的文化创作人才、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和文化科技创新人才。

第五节 城乡协调

挖掘特色增强城乡活力。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多元化农业投入增长机制,壮大乡村财力,积极引导支持农民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等二、三产业,引导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深入挖掘乡镇特色和优势,巩固集镇发展基础,围绕增强乡镇经济发展活力,缓解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压力,结合产业发展导向,着力盘活乡镇存量资源,积极引进吸纳就业强、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广的企业或产业。支持中心城区发展,鼓励非农就业的农村居民和镇外出就业人员向城镇集中,适度进行村庄撤并,通过设施的优先配置,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施“科技入户工程”,提高农民经营收入水平。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保护环境维护城乡秩序。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强化农村作为生态基础的作用,突出城乡空间特色差别,保持农村风貌。在县城主干道及乡镇道路周边强化绿色植被建设。强化集镇管理,严格规划管理,严禁违法用地,坚决拆除违法建筑,优化集镇环境。规范户外广告,规范摊贩摊点,整治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加强县城对农村的辐射力度,缩小城乡差距,城乡居民共同享有社会福利。提高农村五保户生活水平,落实对农村困难家庭的补贴制度,不断促进农村就业水平。

活跃经济繁荣城乡生活。加强城乡之间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的对接,提高农村生活质量。村庄建设以环境整治为主,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居民水电气配套设施。以新型农村社区及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国省干道以及企业园区周边村的整体改造。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等级水平,重点抓好村庄与公路干线衔接。在交通便利、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中心村综合配套科教文卫、治安、社保等服务设施,突出抓好农村中心卫生室、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农村文化大院、农村中心幼儿园以及农村学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发展,逐步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

加大小城镇建设。合理规划乡镇功能,充分发挥各地资源优势,协调发展南部与北部乡镇经济,开创“十三五”期间南部北部乡镇共繁荣新局面。提升村镇建设水平,坚持镇村联动、城乡一体,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积极建设和谐秀美新农村。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转向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中心镇。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要求,从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推进文明进程。按照文明建设的要求,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密组织实施文明引导行动,提升我县居民的文明文化素养,推进全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第六节 快速交通

(一)扩展对外交通

完善高速公路网络。不断完善进贤县境内高速出口建设,实现对外交通便捷畅通、过境疏解能力显著提升。依托沪昆高速进贤互通打造出口快速通道,建设城区东外环路,增强城区与高速公路系统的联系,计划在全县现有的五处高速出入口的基础上增设福银高速公路架桥镇出口。

建设干线公路。不断优化交通路网格局,配合上级部门,改建新修总长48公里的昌抚大道。分两期实施长山晏乡至前坊镇32公里一级公路。完成长山晏乡至高铁南站15公里公路建设,对接昌抚大道;在“十三五”末,建设高铁南站至前坊镇17公里公路。完善主干道路网建设,打通青岚新区内贤士一、二、三路、人民大道西延、云桥北路延伸、北三路、北五路、站前大道等9条断头道路,形成有效闭合回路,实现干线公路网络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改善园区及周边交通,新建钟陵至塔城二级公路。

建设铁路车站。全面改造升级县城铁路货场,扩大沪昆铁路的货场用地,增加货场与县城道路网间的开口通道,分散交通压力。增加境内主要骨干交通与铁路站址的有效衔接,提高铁路运输质量和技术装备水平,增强铁路的运输市场竞争力,完善高铁进贤南站配套设施建设与换乘系统。用足用好已有的铁路与交通走廊,积极构建多元、立体、多层次的交通元素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环境效益的共赢,重点建设高铁三纬路、和谐大道、高铁二经路、高铁大道等四条道路。

建设水运港口设施。加快水运工程和航道建设,疏浚修河航道,提高通航能力。规划整治境内河道,提高水运能力,扩大码头规模,同时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在礁石大坝、军山湖大坝建船闸,在军山湖建设旅游码头,在抚河周边合适乡镇建设货运码头,恢复抚河运输能力,

(二)完善对内交通

建设农村公路网。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实现全县农村公路连片成网,乡乡通二级公路,全面硬化农村公路,三级公路连通行政村和居民集中居住点,自然村通水泥路,逐步消除农村四类、五类危桥。改建钟陵至南台乡、坝塘至泉岭乡、庄山至架桥镇、桂花至前坊镇等若干公里的二级公路,改建进里线进贤县至捉牛岗10公里二级路面重建工程。改造重建危桥工程17座750延米,新修四级通自然村公路320公里,“十三五”期间全面启动3525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力争好路率90%。

建设长途客运枢纽。根据进贤县当前发展实际需求,规划建设两处客运枢纽。一级核心站,位于进贤县大道北侧,占地4.68公顷,定位未来城际旅客集散中心和县城主要的对外公路运输枢纽;二级城北站,位于军湖北路西侧,占地2.2公顷,主要承担城区北向的大部分客流,是重要的对外公路客运枢纽。

配置公共交通“十三五”期间推动改制县城公交运营模式,实现集团化经营格局。按1000人一辆标准车,规划进贤县城区公交车保有量为360辆,设置二处公交保养场,总面积5.04公顷,分别位于和谐大道南侧、城北一经路北侧。安排四处公交首末站用地,总面积6.89公顷,分别位于进贤县大道东段北侧、进贤大道西段北侧、城北五经路北侧、高铁大道中段北侧。推进公交进园区,解决园区职工出行不便问题,计划于2018年启动开通文港镇、李渡镇、温圳镇、白圩乡(乡镇)公共交通。

建设交通配套。在县城出入口和外环路附近设置外来机动车公共停车场,主要停放货运车辆。靠近主要服务对象设置市内公共社会停车场。加强社会停车场地建设,面积按每人0.8平方米配置,其中机动车停车场占80%,非机动车停车场面积20%。

专栏15  城区交通骨架网络体系

三横

青阳大道、进贤大道、和谐大道

三纵

青岚大道、中山大道、港边站路

外环

腾飞大道、罗溪路、高铁大道、东外环路

第七节 公共服务

提升教育科研设施。依托城南医科工业园和城西高新工业园,以依托高校为引领、企业为主体,建立产学研销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高学校科技能力和水平,设立科技、研发培训中心、青年人才实验园等。按照1000米服务半径,在现有8所中学的基础上,在城南高铁商贸物流区、青岚新区共新增5所中学以满足新建城区的需求;整合城区现有各小学资源,以500米为服务半径结合组团及中心设置,共安排小学15所。

完善体育设施。规划保留并修整老体育馆,增添各类体育运动设施,达到承办市级体育运动比赛活动标准;在滨湖大道南侧新建市级综合体育中心,面积15公顷,设主体育场、田径场、体育馆、综合训练馆、游泳馆、射击场、球场、体校等设施,达到承办市级、省级综合运动会的现代化体育运动中心标准;按照组团及各居住区或居住小区建设小型体育场或运用场地,形成合理的体育设施系统。

完善医疗卫生设施。规划城区每千人拥有床位10张,每千人有医生5人,每千人有医务人员10人。保留并完善城区现有的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疾控中心等九所县直卫生机构;在城西新区新建一所市级标准的中心医院,服务范围覆盖全县各乡镇;在新建各片区安排7所综合性医院为片区居民服务;配合各个居住区和小区建设安排门诊所、医务室、卫生所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居住区合理发展社区门诊所、社区医疗保健、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医疗机构,按服务半径1500米配套,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优化人员结构。

完善社区服务。根据居住区分布规划安排社区服务中心,集中安排各类社区服务设施,包括各类商业服务设施、行政服务设施、社区卫生站及电信邮政设施等。规划居住区文化活动中心,在社区配套服务中心如图书馆、学习活动中心;小区文化活动站如体育、健身场地及书报阅览室、文化娱乐等活动场所。

增强城镇吸附能力。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强城镇空间结构联动,依托城镇发展基础和特色,构建层次丰富、特点鲜明的城镇体系。充分发挥城镇在衔接城乡、辐射农村、扩大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借鉴中心县域开发建设思路,按照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环境整洁的要求,以重点乡镇为建设重点,加快城镇化进程、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文化活跃、卫生整洁、功能完备、社会安定、生活便利的城镇。

专栏16  商务设施规划重点工程

建设2个专业市场

文港文化用品交易专业市场

在文港镇晏殊大道中规划建设用地27亩,投资8000万元建设3.3万平方米的文化用品交易专业市场,年销售8亿元,安置就业人员2000人。

三里乡水产品交易市场

在三里乡境内规划选址建设用地50亩,投资8000万元,规划建设具有超强辐射力的水产交易市场。

建设3个商业综合体

中央时代广场

投资1.5亿元,在县城街心花园建设5.86万平米。

财富广场

在县城老汽车站建设4.86万平米。

青岚滨湖广场

滨湖新城规划190亩商业用地,建设商、文、旅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打造4条特色商业街

将军山湖品蟹餐饮特色商业街提升改造为省级特色商业街。

将嘉禾路提升改造为水暖器材、装潢建材特色商业街。

将县城岚湖路新建提升为品牌服装特色商业街。

将滨江大道提升改造餐饮美食特色商业街。

配套设施

五星级酒店

计划投资2亿元,在县城中山大道规划建设集餐厅、晏会厅、商务中心、KTV房、健身房、男女SPA会所、标间、套间为一体的五星级酒店。

金融服务中心

在青岚新区规划建设金融办公、商业酒店、配套会展的金融服务中心。

汽车交易市场

在青岚新区选址,建设一个集展示交易、零配件交易、美容装饰交易、维修服务、办公、二手车市场。

商务写字楼

在青岚新区规划建设商务、办公、配套设施写字楼。

演艺中心

在人民大道东段规划建设集演出、T型台、魔术杂技、艺术培训为一体的大型演艺中心。

第八节 能源保障

“十三五”期间将持续推动进贤县基础设施水平提高,完善县城配套设施,促进城镇整体形象提升,不断增强县城综合功能和辐射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能源、水利以及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优化供电基础设施。加强配电网建设改造,支持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加快光伏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大力培养发展节能环保和绿色生态产业,进一步完善输配电网络,优化电网结构,合理电网布局。对全县建设多年的老电排站进行更新,全面实施农网改造,改善居民用电安全。提高供电容量,增强输、配电的可靠率和安全性,县城新增1座220KV变电站,110KV张公变电站一座,改造扩建110KV变电站及线路5座、35KV的变电站及其线路2座,确保电力供应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同步、与城乡居民生活需要相适应。

建设供气基础设施。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城乡全面普及管道天然气,增强天然气应急和调配能力。规划实施城区管道燃气工程,坚持能源开发与节约并重,大力开展节能工作,强化节能措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效益,构建稳定可靠安全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推进县城、集镇天然气管网建设,科学布局天然气供应站,推动县城用气发展,开拓农村用气市场。

强化水资源管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加强水环境保护力度,探索建立我县水环境整治和保护的长效机制。加强水利工程管护管理,从经费、人员、监管等多方面着手,完善“建得起、管得好、长受益”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县城用水水源管理,一是建立和完善生活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将县城饮用水水源与备用水源军山湖纳入保护范围;二是对重点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污染源进行全面调查,明确水源污染防治重点;三是禁止在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建设各类污染水源设施;四是制定生活饮用水源污染事故处理应急预案,以应对饮用水源安全的突发事件。 

第九节 美丽乡村

按照“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井然有序、和谐宜居”和 “突出地区特色、发展农业经济、建设小康家园”的要求,以规划为先导,以中心镇建设为重点,采用镇村联动模式,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建设,积极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配套完善公共服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创新新农村社会管理,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升级,建设美丽乡村。

规划先行。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做到有型、有貌、有质、有魂。一是各乡(镇)村组(理事会)要树立村庄规划意识,调整和优化村庄规划,将传统特色与现代建筑风格有机统一。做到因地制宜、实际实用、尊重自然、各美其美,注重村庄生态保护和文化内涵挖掘,防止千村一景、千村一面,同时保护好村庄古树、古巷、古井、古建筑等。二是认真推进村庄道路、排水、广场(休闲场所)、村前门塘、绿化亮化洁化、改水改厕等建设项目,并认真细致地做好资金预算。特色小镇(集镇)建设或提升需提前做好项目设计规划和工程概算,拿出规划文本及时沟通对接好市县有关部门,争取项目支持。

建设特色小镇。按照“城乡一体、镇村联动、统一规划”的基本路径,在“十二五”基础上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继续完善文港镇文化特色产业一条街、毛笔交易市场,三里乡军山湖旅游度假小区的特色升级改造,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较好、产业特色突出、集聚能力较强、基础设施较完善的中心镇。

建设中心村。按照“村庄规建、特色产业、休闲农业、生态优化和乡风文明”的“五位一体”示范村要求,有计划地选择符合条件的中心村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和标杆,“潺潺溪水绕村过,栋栋新房绿荫中。屋后脐橙香飘远,门前塘鱼逐清波”。“十三五”末让80%的县域农民群众“喝上干净水、用上卫生厕、走上平坦路、使用清洁能源”。使中心村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辐射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力明显增强,实现规划优化、道路硬化、卫生洁化、民居靓化、环境美化、产业强化、管理细化、村风淳化、服务实化。

第五章  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合作保障体系

第一节 改革要点

全面深化改革。主动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优化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加大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与社会的建设蓄水池作用,争取在“顶层设计、经济发展、民生福利”等领域先行先试,争取改革最大红利,探索县域独具特色的制度体系,先行先试绿色发展体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统一城乡公共服务、完善企业监管制度、优化城市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

发展非公经济。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全面落实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和运营。

培育完善市场体系。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新要求,以市场化和法治化为取向,强化制度支撑,突出新兴交易市场培育,积极加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传统与新兴融合,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公共服务,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新模式, 创新公共服务供给。选择一批项目开展PPP试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和运营。

转变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治执行力和公信力,制定本县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县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深化“先照后证”、“三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加强改革后的市场监管。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网上办事,着力提高政府效能。

加快农村改革进程。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和颁证,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围绕富硒蔬菜、现代林业、优质粮食等主导产业,积极探索信托流转、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入股流转等形式,引导整村、整组土地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

第二节 精准招商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实施“招商主体全民化、招商评审规范化、招商举措多样化”举措,充分利用我县现有医疗器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瞄准这些产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补充和延长产业链。积极推行“1+X”招商方式,力争引进一个大企业,培育带动一个大产业,要以洪达、汇贤达、江联重工、赛尔佳、正泰等龙头企业为核心,聚集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与项目,形成产业集群,产生集聚效应。利用富硒等资源,加大农业产业招商力度。利用青岚新区建设契机,加大服务业招商力度。力争全县引进项目超过100个。

专栏17  产业招商重点领域和方向

产业类别

招商重点领域和方向

一产招商

充分利用好富硒足硒资源,科学做好富硒产业规划,延伸富硒产业链,做好硒产品文章,大力发展现代旅游观光农业。要紧扣对台招商,力争引进4-5家综合性投资公司、大财团,大规模地进行产业规划,大力开发富硒全产业链。

二产招商

立足本县自身产业特色,招大引强,兼并重组,力促医疗器械、钢构网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要巩固15年招商成果,加快落户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投产见效。发挥现有落户企业积极性,通过以商招商,以正泰低压电器产业园项目、深圳宝安电子信息进贤产业园项目及江联重工、松昊、中升等项目引进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16年-17年,力争引进宝安电子企业30家,其中大型电子企业6-8家;力争引进低压电器中小微配套企业50家,低压电器总装企业2-3家;医科园力争引进6-8家相对大型的韩、美等国及上海、深圳等地医疗器械企业。

三产招商

按照现有城市框架,着重填实新区建设,提升新区品质,改善老城环境,吸引一批知名酒店、商场超市、金融大厦等城市综合体项目进驻,集聚人气,提升新城氛围,把滨湖新城真正打造成进贤县商贸中心和产城结合中心。加大军山湖、青岚湖的环保力度,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适度开发。要以滨湖新城为中心,招引2-3家大型商贸综合体项目;采取PPP方式引进民生、体育类企业3-4家。

第三节 合作开放

立足进贤县区位优势,结合自身产业及生态等优势,主动承接南昌市产业转移,加强与周边县区合作,接受“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和“昌九一体化”、“昌抚合作示范区”等省市区域的产业辐射,积极加快开放进程,实现开放发展,合作共赢,谋求经济大发展。

加快对外合作建设。国际国内市场依然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我县要立足韩国医疗器械产业园,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发展国际合作,探索其他产业的国际产业转移与对接。以抚州市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融入海绵城市群建设为契机,加强进贤县与周边区域的产业交流与城镇化对接,提高旅游、生态等方面融入度,促进区域合作交流,打通内外通道、完善开放平台、增强开放活力,全面提高内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提升开放平台载体。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打造园区开放平台,着力提升开放平台的功能性、集成性和影响力,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吸引力和集聚力。以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和建设特色农产品进出口基地和交易中心为依托,建设产业型平台。

创新开放合作模式。把握正泰产业集群落户进贤县的机会,发挥进贤县在区位、环境、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顺势而为,主动出击,加快接受“长江经济带”的延伸辐射,实现联动互补发展,强化市、县联动,推进跨领域、跨行政隶属关系的合作。

第四节 昌抚合作

以南昌市与抚州市开放合作共建昌抚合作示范区、抚州市融入海绵城市群建设为契机,抓住昌抚城际铁路建设之机,加强昌抚区域内国、省道升级改造,打造李渡镇、长山晏乡、白圩乡、文港镇、温圳镇、泉岭乡、架桥镇沿线等乡镇组团进贤县次中心。

交通同网互通互达。加快昌抚合作通道与进贤高铁的无缝对接,重点抓好320国道改线、昌进一级公路扩建,开建梅庄镇至云山二级公路工程、前坊镇至袁渡二级公路工程、钟陵至塔城环鄱阳湖旅游省道公路等项目,支撑旅游同线的战略部署。

电子商务相辅相成。紧紧抓住电子商务发展机会,努力搭建“1+4+N”的电子商务平台,辐射“昌抚区域合作示范区”所有乡镇,构建虚拟时代的“市场主体”新模式。

产业合作相互对接。推动医疗器械小微企业园融入韩国医疗器械产业园,加强特色优势产业对接、旅游休闲产业对接、现代农业的区域对接进程。

城镇发展互促互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与城镇区域抱团合作,不断优化结构和功能,为经济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城镇抱团提供有力支持。

环境保护互惠互利。围绕“环境同治”的设想,构建生态保护信息同享平台。可以先行先试“昌抚水资源信息共享机制”,以抚河沿岸城市水资源监测信息为基础建立共享平台,确保信息相互公开和形成统一监督机制,促进沿岸居民的健康饮水问题解决。

公共服务同城共惠。积极推进“昌抚合作示范区”低保和医疗救助一体化试点工作的开展,将南昌市、进贤县、抚州市纳入养老、医疗保险互认试点区域。允许进贤县居民在抚州市医院就医享受医疗报销条件,同时提高报销比例,以加大抚州市医疗服务的共享力度。

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出台面向示范区的财政、税收、消费等政策,构建区域性统一大市场。进贤县在注重承接项目和吸引资金的同时,充分利用好合作示范区的政策、金融、科技、教育、卫生等资源要素,推动资源集合、服务集成、物流集散。

第五节 创新驱动

制度创新提供发展保障。落实完善促进科技进步的政策措施,建立完善企业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风险投资机制,努力营造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的社会环境。建设社会化、网络化、专业化的中介服务体系,降低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率。加大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力度。

创新人才支撑发展后劲。培育一批服务专业化的创新服务机构,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创新服务人才队伍。大力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之间的信息传递、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推动创新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创新对发展的引领支撑,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对经国家、省市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配套奖励,扶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创新。

鼓励全民创新创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制订“互联网+中小微企业”计划,引导鼓励各类创业者开展创业。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各领域、各层次和各类型创业群体,建设创业基地和创客空间,拓宽创业兴业领域。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各类创业服务中心、技术市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服务机构建设,重点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粮油生产信息化平台,推进科技合作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化与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全方位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立足进贤县优势资源,以产业链为基础组建技术联盟,开展技术研发,以双边、多边、官方、民间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引入创新实体,建立技术和服务支撑平台,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大对重点科研项目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扶持力度,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到2020年,农业和工业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引进和转化科技成果能力明显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增大,县财政投入应用研究与开发资金逐年大幅增长。

创新投融资机制。提高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社会效应的同时深度激活民间投资,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创新,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可以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着力化解建设需求和资金供给之间的现实矛盾,努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和机制。探索PPP、资产证券化、股权融资等投融资模式。

第六章  建设生态文明进贤

按照生态文明和主体功能区建设总体要求,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积极申报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和长期任务,维护区域生态安全。

第一节 科学规划

按照生态文明现实示范性标准,推动科学规划,依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遵从自然规律,依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进行经济建设,以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总要求,调整优化相关产业结构,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开发新型生态经济产业,充分实现生态、经济双重效益功能。

建立健全评价考核制度。围绕进贤县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目标,建立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统计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政绩观。建立科学完整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符合县情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实施意见,逐步提高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权重,形成与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相适应的考核评价制度和奖惩机制。

严格环境保护管理制度。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有关法规。完善部门联动执法机制,构建资源环境违法情报信息共享平台。创新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健全法律援助机制,推进环保法庭建设,鼓励公众参与环境违法监督。利用主流媒体和各类信息平台,建立生态文明建设信息定期公布和突发事件快速披露制度。加强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能力建设,推动开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严格实行责任赔偿制度,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第二节 优化生态

优化城镇生态系统。加强城乡绿化,沿主要河流两岸、交通干道、景区绿带实施绿化提质,对水库、渠堤的宜绿地段及沿线可视范围内的荒山荒坡实行全面绿化。控制城乡建设占用林地水平,推进县城生态景观林建设,支持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居民小区建设单位附属绿地,进行垂直绿化、立体绿化示范,形成多层次县城绿地系统。加强农田林网建设,推行少耕免耕等保护性耕作方式,改善土壤土质和肥力,协调农用地生产和生态功能。

构建绿色生态保护屏障。加强磨盘洲湿地公园、青岚湖森林公园的保护,改善森林质量、提升林地蓄积量,完善全县生态防护林体系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以城镇、通道、村庄绿化和平原绿化为重点,提升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水平,提高林木绿化率。构筑近湖生态防护屏障,促进军山湖生态环境改善。加快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和农田林网建设,因地制宜推进造林,推行林经间作和果粮间作。实施城乡绿化,加强县城园林绿化建设,建设优良人居生态环境。

推进城市容貌提升。抓好主干道“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编制进贤县城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强化城市夜间灯光环境管理。建设一座大型生活垃圾压缩站,实现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建设一座大型建筑渣土消纳场,实现建筑工地管理标准化。推进现有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现有环卫设施的升级改造,全面配套各类环卫设施,实现环卫保洁全覆盖。 

推进生态文明工程。2020年,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符合主体功能区定位的开发格局全面形成,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行,在“水生态”、“工业循环生产”、“居住生态”等若干生态文明重大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努力将进贤县打造成为南昌市的“生态型健康水源基地、生态宜居宜业典范区、低碳田园城乡先行区以及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实验区”。

第三节 保护绿色

提高环境污染治理的针对性,着重加强城镇生产、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等突出问题,完善环保制度设计、规划、监测、执法、宣传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治理重点流域。实施水功能区差别化管理和水资源开发,重点实施县城区水厂及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农村集镇区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以抚河、信江等流域为重点,全面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实施隔离防护、限制水产品养殖规模、生态护坡、河湖滨带生态修复和风光带建设工程,重新规划和治理排污口。开展水土保持,坡耕地综合整治和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修复步伐。

控制城镇能源污染。提倡使用清洁能源,提高城镇气化率,减少燃煤、燃油污染,2020年,城镇居民气化率达到65%。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规划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对园区、企业实施总量控制,推进重点行业污染减排。推进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升级和城镇新区清污分流工程,重点完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及其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继续确保县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同步建设乡镇垃圾收集转运设施。

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加大测土施肥面积比例,减少化肥、农药施用强度,推广使用生物农药,提高农用塑料薄膜回收率。加强养殖业实施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分区管理,逐步退出禁养区养殖,限制限养区养殖规模,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和综合治理设施,开展有机肥、沼气等养殖业循环经济模式示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改善村容村貌,完善生活垃圾转运收集设备和人员配置。加强土壤监测,对污染土壤实施客土置换、生物修复,争取改善土地使用性质。

建设环境保护能力。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审批管理,从源头控制污染。建立环保信息网络平台,加大环保政策、技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环境质量数据。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环保行政许可、现场执法检查、排污收费、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完善公众参与渠道。提升环境监测水平,更新监测装备,实施专业人员培训,完善生态环境、辐射环境监测和应急监测,完善大气自动站和重点源自动在线监控系统,健全应急预案体系。

第四节 防灾减灾

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实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依靠科学法制、全社会力量,提高综合减灾能力,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进贤。

建设防震减灾体系。继续深化地震群测群防的内涵,积极推进“三网一员”建设,建立健全地震宏观监测、灾情速报和科普宣传网,在全县各乡(镇)设置防震减灾助理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测群防网络,充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防震减灾,逐步推进社区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到2020年,全县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防震减灾能力达到国内较为先进的水平。

强化气象灾害预防工作。提高预警预报和应对能力,减少灾害事件对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防治气象灾害,提高气象信息特别是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覆盖面,气象信息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施森林防火三期项目,高标准建设森林火险预警系统、火情瞭望 监测系统、防火林带、防火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扑火机具装备和防火专业队伍,加强对暴雨、洪水等灾害天气的预警预报。

强化地质生物灾害预防。防治地质灾害,强化对全县地质灾害敏感高发地带的危险性普查,划定易发区和隐患区,实施老城区防洪排涝建设项目。防治农业、林业生物灾害,预防外来生物入侵,大力推进松材线虫防控,控制疫情、拔除疫点,实现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的防控目标。加快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快速发布传播的“绿色通道”和全网发布机制。

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把防震抗震知识普及到广大乡(镇)、村及农户,增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动员群众参与防震减灾,提高群众震时自救、互救能力,减轻灾害损失。提供符合农村实际和具有一定抗震能力的民居建筑图纸,帮助农民对现有住房进行抗震设防,把创建地震科普知识示范学校作为长效工作。

第五节 生态空间

保护生态红线。按照国家技术指南要求,进贤县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为253.3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比例为13.0%。其中:一级管控区面积为69.7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比例为3.6%。其中饮用水一、二级保护区面积为3.5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面积为66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面积为71平方公里,鄱阳湖重要湿地面积为159平方公里,国家级公益林面积为72平方公里,剔除二级管控区类型内部重叠和一级管控区重叠部分后,二级管控区总面积为183.6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比例为9.4%。

禁止开发区。总面积14.94平方公里,含青岚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大公岭县级自然保护区、香炉峰县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文化保护区;抚河、抚河北干渠、信江等水源保护区;抚河、信江、抚河北干渠、幸福港、军山湖、金溪湖、青岚湖、摇岗湖、邹坊湖、县红旗水库、秧塘水库、衙前水库、新华水库等主要河流、湖泊、水库,基本农田保护区;铁路、国道、高速公路等区域基础设施廊道;重大通讯、燃气等基础设施和管道工程通道。对于禁止开发区域,依保护对象来确定评价的具体内容,强化对自然文化资源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情况的评价。

限制开发区。总面积1818.84平方公里,包括一般农田区、菜地、园林地、林地区、荒草地、未利用土地、一般水体、湖塘,主要包括麻山林场周边,沿河流、湖泊地势低洼区域,限制在区域内进行各项非农建设的一般农田。将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限制开发区的农产品主产区发展的首要任务,将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作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首要任务,力争走出一条具有进贤特色的主体功能区建设路径,维护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安全。

保护与利用生态资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划定生态控制线,重点加强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渔业水域、山地、林地、主干河流、水库及湿地以及维护生态系统完整性的生态廊道和隔离绿地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和建设,对控制线范围内的地区进行重点控制与保护,除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旅游设施、公园、农村居民集中点,农、林、牧、渔生产必要的临时配置设施以外,禁止在生态控制线范围内进行建设行为。

保护城镇生态环境。大力实施“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突出抓好村庄道路、河道、村民房前屋后、集镇造林绿化工程,保护好湖泊沿线的生态环境,对军山湖沿湖附近的村镇环境进行整治,按照村庄环境达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总体目标,结合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推进村庄净化、绿化、重点抓好湖泊流域沿线的生态绿化工程,切实保护好进贤县湖水生态资源。

专栏18  “三区一环湖”的生态空间主体网架

三区

军山湖保护区

保护区是指以吴淞高程17.00米为基准线的军山湖水域及其外延五十米的区域,北至军山湖堤。

青岚湖保护区

环青岚湖片区控制范围东西长约9.6公里,南北长约4.8公里,总面积4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约15平方公里。

水源地保护区

生活饮用水水源地、风景名胜区水体、重要渔业水体和其他有特殊经济文化价值的水体

一环湖

军山湖保护区外延1000米的沿湖区域和上游区域

包括南台乡、钟陵乡、二塘乡、梅庄镇、三里乡、三阳集乡、前坊镇、七里乡、池溪乡和民和镇的沿湖区域。

第六节 建设生态文明进贤样板

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县申报与建设。以南昌市加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为契机,推动进贤县的生态文明示范县申报与建设工作。依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遵从自然规律,依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进行经济建设,以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总要求,调整优化相关产业结构,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开发新型生态经济产业,拓展生态经济增长空间,努力将生态经济培育成进贤县“十三五”重要的新兴增长点,带动全县发展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打造生态示范县进贤样板。力争国家级生态乡镇达40%以上,省级生态乡镇达80%以上。

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按照市里提出的“山上山下同步,提质扩绿兼顾,建设保护并举,生态经济共赢”的思路,继续建设林业生态建设体系、林业产业发展体系和林业生态文化体系“三大体系”,一手抓山上造林,提高森林总量,一手抓山下绿化,提升城市品位。在充分尊重基层政府和农户意愿的基础上,推动城镇、村庄、道路、水岸、工业园区绿化,实施“千万树木进千村”工程。确保“十三五”期间实现“省级森林城市”目标。

第七章  建设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模式

第一节 依法治县

推进法治进程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人民权利和推动社会发展,在改革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与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进贤县建设,实行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严格依法行政,深化阳光政务,强化权力监督。打造公平有序的法治市场环境,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权益。打造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强化公正高效司法。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深化司法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打造公平有序的法治市场环境,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权益。打造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制定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的意见,确保审判权、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

依法维护社会秩序。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多元化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信访终结制度,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依法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立体化防恐、防暴、防毒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注重打防管控结合,提高防控效率。加大平安进贤县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平安创建覆盖面。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树立安全发展观,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建设诚信体系。提升政府的决策能力和公信力,按照“决策科学、运行高效、监督有力、服务周到、言行一致”要求完善政府信用制度体系建设,塑造“忠诚、廉洁、高效”的公务员形象和“高效、廉洁、务实、为民”的政府形象。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联动推进诚信红黑名单制度,联动推进企业和个人采信制度,联动推进激励守信惩戒失信制度,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发挥个人诚信对社会诚信体系的支持作用。

健全政府宏观调控体系。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府建设,建立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发挥代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作用。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入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促进网络协商民主健康发展。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用,切实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和港澳台工作。

第二节 人口管理

改善人口结构。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深入开展优生优育咨询服务,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广泛开展生殖保健系列化服务,增强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建立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长效机制,加大宣传教育和奖励扶助制度,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对性别比严重偏高的乡镇实行重点监控、动态管理。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和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出生人口信息报告制度,推进婚姻、生育、户籍管理等信息共享,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警,防止生育水平出现大的波动,综合治理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特别是多孩生育,严肃查处违法生育行为,加强社会经济政策与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统筹衔接。

改革户籍制度。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通过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解决已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在全县范围内逐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分,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户口登记制度。引导城镇人口自愿、有序、平稳流动,加强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努力使外来流入落户人口素质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口承载力相适应。解决流动人口在就业、就医、定居、子女入托入学方面的实际困难,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法律救助体系,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

保护弱势群体。加大老年人社会救助力度,适时调整低保标准,提高保障水平。整合社会和社区资源,发挥我县现有的机构作用,加快建立县、乡镇和社区居家养老三级服务网络,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系统,促进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加快老年人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基层老龄工作机构和老年群众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统筹实施济困救助工程,关爱弱势群体,尊重弱势群体,使弱势群体享有更多的社会福利,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加强残疾人社会救助,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补助和各项待遇。着力提高残疾人社会福利水平,提高残疾人低保标准,完善社会化康复服务网络,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实施残疾人平等就学、就业,帮助参加人各展所长自谋职业,鼓励残疾人有尊严地融入社会。

专栏19  民生实事项目

    社会福利

滨湖新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幼儿园建设项目;温圳镇九年制中学建设项目;进贤县社会福利院;进贤县新区医院;

 住房保障

青岚新区滨湖新城安置房建设项目;宋家安置房建设项目;

房屋改造

七里乡政府七三村危旧房改造项目;宋家、朱家塘及电影公司宿舍与老钢火厂宿舍棚户区改造;西南片区(一期)、东门桥沿港路及县幼儿园与税务局老宿舍棚户区改造;西南片区(二期)、水务局与交通局老宿舍、乡前路与老铁路片区、老供电局宿舍及县二中教工宿舍棚户区改造;前李村、后港洲片区、粮食局车队职工及老火车站宿舍棚户区改造;

 农业保障

进贤县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建设,进贤县产品质量品控体系建设

 生态保护

进贤县军山湖生态修复项目、进贤县军山湖、青岚湖领域水污染综合防治项目

第三节 社区治理

依托“智慧进贤”构建创新县城、社区治理模型;推进安全、法治建设,提升基本公共安全服务水平;加大源头预防,规范信访秩序,通畅信访渠道,创新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体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智慧城区管理。强化信息产业发展对智慧城区建设的支撑作用,建设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云计算和物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政府与公众需要,重点发展数字旅游、智能交通、智能政务、智能社区等应用需求。促进社区管理模式创新,实施智慧社区示范工程,建立社区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将街道的社保、劳动保障、计生、供水供电等社会服务、管理职能直接延伸至社区,利用网络平台、手机APP平台实现居民与社区管理人员无障碍沟通,实现服务零距离。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强化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应急管理等领域工作。完善安全生产投入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工程建设,重点实施公共安全基础设施、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应急救援建设、改善安全生产监管条件等方面项目,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完善治安联防联控体系,加强对公共场所、重点单位、人群、设施的管理防范,调动群众全面参与治安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积极预防和有效应对突发社会安全事件。

创新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加强重大决策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价,预防、预判社会矛盾的产生,充分采用民意调查、公示、听证等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发挥人大、政协、社会团体、公共媒体利益表达功能,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引导群众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坚持诉讼与信访分离,将涉法涉拆事项导入司法渠道解决,健全司法救助、法律援助体系,在群众中形成以法律按程序能公正解决问题的理念。

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等群体基本利益。坚持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基本国策,加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社会群体利益保护,保障其生存与发展权益,平等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专栏20  社会事业发展提质工程

    就业创业促进工程

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暨劳动保障平台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等重大项目,在工业集中区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积极执行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相关政策,促进充分就业和全民创业。

    科教事业提质工程

实施学前教育建设项目,规划新建3所以上达市级示范幼儿园标准的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县城区域,新扩建一批教育网点,推动滨湖学校、星火九年一贯制学校、民和八小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重大项目,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实施科技惠民工程,发展行业协会、合作社,推进示范点、示范户、示范片建设。建成12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立12个科技示范村。重点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粮油生产信息化平台等。

    文体事业提质工程

以县全民健身中心为基础建设群众性体育场馆,并以居住区、社区以及乡镇、行政村体育设施建设为配套,重点推进一场两馆及配套体育设施工程。2020年,每个乡镇都设有体育健身辅导站,每个社区(村)配有1名以上健身指导员。

    卫生事业提质工程

加快新区医院建设,强化村卫生所服务功能,健全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形成“小病在村卫生所,大病进医院,康复村卫生所”的城乡医疗卫生格局。加快推进“阳光医药”网上监察系统、药品(疫苗)电子监管系统建设项目,县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项目。

    养老服务工程

每个乡镇改造提升完善1所以满足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需要为主的敬老院,全县建成30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农村老年人颐养之家(幸福院)70个。

第四节 廉政建设

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简报,进一步规范考核、检查、评比、达标和节庆、论坛、展会等活动。深入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和“为官不为、为政不廉”等专项整治活动。

抓好纪律建设。贯彻《准则》和《条例》,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

抓好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学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各级干部培训机构的必修内容,列入党员干部教育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

强化权力监督。强化权力公开运行,做到党务、政务、村务、财务阳光透明,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等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党政正职“六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度。坚持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套餐”制度。

坚决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查处的震慑作用。既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受贿、禁止使用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坚持查处与保护相结合,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追究诬告者、惩处腐败者。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重大决策的形成机制和程序。完善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健全领导干部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财务等相关制度规定,完善任(兼)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和特定利益关系人回避等制度。健全对国家工作人员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管理制度,制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有针对性抽查核实,完善新任县级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公示制度,坚持完善拟提拔干部廉政报告制度。

落实“两个责任”。突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龙头地位,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检查考核。

第五节 应急管理

形成统一、高效、权威的应急指挥格局。坚持视频巡逻、网上巡逻、动态巡逻和卡点布控有机统一,对发现的各类暴恐犯罪、重大突出案事件快速应对处置,对重大警情快速有效增援,提高社会治安动态掌控能力。抓好特警队等力量建设,完善反恐、维稳、处突等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合成作战演练。严格落实县级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公用经费保障政策,按标准化要求配备通信、侦察、防护等执法执勤装备。

提升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加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农业农村发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重点领域的气象监测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水平和应急服务能力。加强气候变化影响下的极端气候事件、大气污染等生态安全事件的气象监测预警。实现分区域精准推送小时天气预报,建立生态环境气象灾害预测预警系统,提高生态环境气象和生态安全的气象保障能力。

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健全县(区、开发区、新区)一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健全应急预案报送、备案制度,加强应急演练工作,提高应急预案质量。建成安全生产培训演练基地,推动应急管理培训工作,实现应急管理工作由处置向预防、由应急向常态转变,有效提升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公众安全素质进一步提高、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事故总量进一步下降、职业病危害得到有效降低的目标。

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定期更新国防动员潜力普查数据,修订国防动员应急预案。完善国防动员组织体系,明确国防动员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职责,加强军地协调。强化基层物资、避难所、交通等综合保障体系建设,规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组织动员演练,检验动员预案,提高军事用词,请慎用保障能力。

第八章 规划的实施与保障

第一节 规划统筹

加强规划衔接。健全以《规划纲要》为统领,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地方规划等为支撑的发展规划体系。在支撑本规划实施的重要领域和区域,编制县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应与按照《进贤县重大规划管理办法》要求与《规划纲要》进行衔接,形成规划合力。年度计划要与《规划纲要》衔接并予滚动落实。

规划引导项目。对列入“十三五”规划体系的项目纳入县重大项目库,进行工程性评审后,适时出库进行安排。未纳入规划的项目或不符合规划方向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或不提供政府性资源。

试行“三规合一”。以《规划纲要》为目标,城市规划为基础、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专项规划)为边界,推动“三规合一”或“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限定城市发展边界,划定城市生态红线,持之以恒加以落实。

搭建共享平台。依托进贤县信息中心,建立全县规划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对接,交融规划理念,消除规划矛盾,推动联动审批。

第二节 规划实施

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制度,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带动力。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紧紧围绕“八破八立”,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

任务分解。《规划纲要》发布后,即以县政府名义将规划目标任务等分解落实到有关县直部门,明确责任主任、实施进度要求,确保如期完成。各部门要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切实落实好《规划纲要》的重大工程项目,简化审批程序,优化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

评估督导。加强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对《规划纲要》实行中期和末期全面评估,并提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把监测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政府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应加强第三方独立评估。将评估与督导相结合,对明显落后时序进度的单位应进行专项督导、全县通报。对规划进行修订调整,由县政府提出方案报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考核问责。将规划任务分解纳入全县目标考核,对因不作为而导致规划实施滞后的单位负责人启动问责机制。

综合促进。各部门要围绕实施《规划纲要》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需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特别要加强人口、土地、环境、产业、财税、金融等政策的统筹协调,为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强化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强化公共财政实施的保障作用。中期财政规划要根据《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合理调整支出规模和结构,滚动调整时要充分考虑《规划纲要》实施需要。年度预算安排要优先考虑《规划纲要》实施的年度需要。建立健全“先规划后项目、先项目后预算”的项目预算编制机制。健全规划重大事项实施情况公开机制、社会监督机制和公众评议机制,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监督规划实施。

组织保障。“十三五”规划编制推进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导本《规划纲要》实施,重大问题向县政府报告。

第三节 项目保障

产业加力工程:传统产业改造、现代服务业提升、“互联网+”建设、生态经济提速。

平台建设工程:建设韩国医疗器械产业物流园,建设县城综合性物流园,建设青岚新区商业综合体,推进进贤县富硒产业园区建设。

旧城更新工程:棚户区改造,危旧房改造,便民设施。

新区拓展工程:快捷的道路网络、完善的市政体系、优质的公共服务、一流的生态系统。

基础先行工程:昌抚城际铁路、进贤县至南昌(进贤县境内)公路改造工程,推进庄山-架桥改造公路工程、坝塘-泉岭改造工程、自然村公路硬化工程,建设钟陵乡-南台乡、桂花-前坊、梅庄-云山的公路;军山湖码头建设,新320国道东段亮化。

民生诉求工程:保障房建设、便利生活圈、公共大服务、食品安全链、社会安全网、户外休憩地。

区域对接工程:推进进贤县钟陵乡至南昌县塔城公路硬化项目。

美丽进贤工程:滨湖公园、森林城市、绿道系统、郊野公园、美丽乡村、生态廊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