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规划计划

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企业布点方案

时间: 2022-05-02 18:0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西省促进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发展条例》《南昌市散装水泥应用管理条例》《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管理办法》,推动我县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减少全县粉尘污染,合理布局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站点,提高生产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我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行业科学、有序、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规划基础

(一)规划背景

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作为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由于其在生产使用领域具有保护环境、节能减排、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等方面的优良性能,已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和重视,依法推广应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对促进建筑工地绿色生产、文明施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进贤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经济绿色转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突出降尘攻坚重点,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作为新型的环保、节能建筑材料,能够有效保护环境,符合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随着我县社会经济和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需求逐渐增长,布局和发展好预拌混凝土和砂浆行业,是描绘美丽进贤新画卷的有力支撑。

(二)规划意义

1.有利于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

发展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对实现城市建设绿色节能至关重要。根据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提供的标准,每万吨散装水泥可节约标准煤229.7吨,减排粉尘100.5吨,减排二氧化碳564.52吨,减排二氧化硫1.95吨;每万立方米预拌混凝土可节约水泥800吨,节约标准煤133.09吨,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1800吨;每万吨预拌砂浆可节约水泥430吨,节约标准煤71.53吨。

2.有利于清洁生产保护人居环境

发展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可以杜绝现场搅拌给城市带来泥沙、粉尘、噪音和废水等污染,减少施工现场露天堆放的粉粒状建筑材料所产生的二次扬尘污染,防止雨季水泥、黄沙、石子等建筑材料变成泥砂土,流入城市的排污管道,较好地维护了人居生活环境。

3.有利于绿色施工提高工程质量

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是建筑和建材行业的重大科技进步。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可保证施工现场禁止搅拌混凝土和砂浆规定的贯彻落实,足以改变人工控制搅拌混凝土、砂浆配比而产生质量波动的落后生产方式,进一步提高混凝土和砂浆的质量,大大提升施工现场装卸作业效率,缩短施工周期,促进了建筑技术的创新。

4.有利于改善环境保护身心健康

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取代了人工装卸、人工搅拌的施工方式,实现全程机械化、自动化作业,极大地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变了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尘土飞扬的作业环境,使劳动者身心健康得到有效保护。

(三)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我县积极推进混凝土“禁现”、建筑工地砂浆“禁现”工作,不断加强“双预”生产企业扬尘监督管控,2018年通过对“双预”生产企业进行扬尘污染防治整改,进一步健全扬尘污染防治长效管控机制,城区、建设工地、生产产地、道路干净整洁,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所取得的实效得到省工信厅领导高度好评和充分肯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始终保持良好势头,全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全县已纳入行业管理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共6家,经开区2家,温圳镇2家,白圩乡1家,池溪乡1家。自全市取消布点方案后,部分办理相关手续但未纳入行业管理的预拌混凝土在建企业3家。“十三五”期间,全县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实际产量累计达361.48万立方米。2021年实际产量为116.7万立方米,较2016年增加了70.14万立方米。

全县已纳入行业管理的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共2家,分别位于温圳工业园和温圳镇。“十三五”期间,全县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实际产量累计达116.23万吨。2021年实际产量为28万吨,较2016年增加了20.78万吨。

12016-2021年预拌混凝土实际产量情况

22016-2021年预拌砂浆实际产量情况

二、总体要求

(一)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5.4.24修订)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4.24修订)

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5.8.29修订)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7.06.27修订)

5.《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2009.1.1

6.《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2012.7.1

7.《关于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商改发〔2007205号)

8.《江西省促进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发展条例》(2019.09.28江西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修改)

9.《南昌市散装水泥应用管理条例》(2010年修订)

10.《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管理的通知》(洪工信发〔2011357号)

11.《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管理办法》的通知(进府办发〔20158号)

12.《进贤县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

13.《进贤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规划范围及年限

规划范围:进贤县全部行政区划范围。

规划期限:2021-2025年。

(三)规划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进贤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遵循控制总量、合理布局、适度竞争、尊重实际、协调发展的原则,合理布设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杜绝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避免产能过剩,减少粉尘污染,促进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行业科学、有序、健康发展。

(四)规划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以市场发展需求为基础,政府适度控制为导向,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兼并重组和有序竞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坚持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将行业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相衔接;将产能布局与城市发展、城市建设相对接,合理布点,方便需求。

坚持安全第一,绿色发展。将安全生产始终放在首位,规范行业生产、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行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全面推进绿色生产。

坚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坚持高质量创新发展,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全面推动技术、管理和服务创新,推进行业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五)规划目标

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布局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产能设计合理,能充分保障城市建设需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绿色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到2025年,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规划实际产量预计分别增加约53.3万立方米和32万吨,实际产分别达到170万立方米[]60万吨[]

三、布点规划方案

(一)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布点

1.发展重点

适度增加和有效控制产能总量,提升预拌混凝土产能利用率,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更新生产线、改扩建和兼并重组等方式,适度扩大产能,提升环境效益。加强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工程及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的“禁现”监管。推进预拌混凝土下乡工作,提高农村自建房使用预拌混凝土的比例。

2.布点方案

根据“总量控制、合理布局、适度竞争、尊重实际”原则,在符合用地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考虑满足城市建设和预拌混凝土需求,合理设置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布点。根据当前预拌混凝土企业区域分布、设计产能、实际产量与需求预测,“十四五”期间,新增布点企业控制在5家以内。到2025年,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控制在11家以内,规划实际产量预计达到约170万立方米。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布点见表1

(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布点

1.发展重点

大力推进预拌砂浆行业发展,促进预拌砂浆推广应用,提升预拌砂浆使用率,逐步拓展周边市场,进一步扩大预拌砂浆行业发展规模。鼓励企业探索发展特种砂浆,不断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2.布点方案

综合当前我县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区域分布、产能设计和实际产量分析,建议“十四五”期间预拌砂浆可规划新增布点企业2家。到2025年,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保持在4家,规划实际产量预计达到约60万吨。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布点见表2


1进贤县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布点一览表

序号

类别

企业名称

企业位置

1

已纳入行业管理企业

江西省帝嘉混凝土有限公司

进贤县经开区

2

进贤县鼎盛混凝土有限公司

进贤县经开区

3

进贤泓诚混凝土有限公司

进贤县温320国道以南、福银高速以东

4

南昌市梁房水泥有限公司

进贤县316国道665公桩处

5

江西星辉建材有限公司

进贤县白圩乡流岭进长公路3.5公里处

6

进贤县新世纪混凝土有限公司

进贤县池溪乡枣树埠

7-11

规划新增

布点企业

5

基于现状考虑,建议在三里乡、梅庄镇、民和镇、衙前乡、经开区区域新增企业

2进贤县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布点一览表

序号

类别

企业名称

现状位置

1

已纳入行业管理企业

江西安居兄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南昌市进贤县温圳镇工业园

2

南昌市梁房预拌砂混有限公司

进贤县316国道665公桩处

3-4

规划新增

布点企业

2

基于现状考虑,建议在温圳镇等区域新增企业。


四、项目建设条件

(一)布点原则

1.符合国家及地方产业政策、国土空间规划、环保及节能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筑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行业发展规划等要求。

2.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利,具有方便快捷的对外交通条件。

3.选址符合环境保护及城市景观的要求,对周边居民无影响,且不影响城市的远景发展。

4.尊重实际,对符合规划的点位尽量保留,对不符合城市总体规划或对周边环境有较大影响或相关手续不齐全的点位应予以搬迁或取缔。

(二)新建或迁建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建设项目的基本条件

1.符合布点方案要求。

2.取得项目立项手续。

3.取得土地使用、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手续。

4依法进行环境评价和验收。

5.预拌混凝土企业依法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

6.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应配备不少于2条设计产能各不低于120立方/小时的混凝土生产线,预拌砂浆企业年生产能力不低于30万吨。

7.应建立满足相关标准要求的内部试验室。

8.生产的混凝土、砂浆产品质量应符合现行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

9.应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以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的要求,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严格落实本布点规划方案,按照建设项目的基本条件组织实施。

(二)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项目建设完成后依法依规向进贤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申请项目备案,纳入全县散装水泥行业管理,并按照相关程序和规定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取得资质证书后方可生产销售。

(三)做好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在生产、装卸、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制定严格的标准,推进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技术进步和规范管理。鼓励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采用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制造技术,提高工艺及装备水平和智能制造水平,按要求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进行绿色生产评价、创建绿色工厂等。

(四)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监管职能,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全方位、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对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明确工作职责,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结合全县诚信信息管理体系,对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从生产工艺、技术条件、人员条件、实验室条件、扬尘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管控等多方面入手,按相关规定开展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对违规企业实行淘汰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不合格企业市场退出机制。

(六)加强产品质量管理,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应建立满足相关标准要求的内部试验室,建立健全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制定质量控制体系文件,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质量控制记录和台帐。

(七)加强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应根据用能情况,建立完善的能源管理制度体系,落实能源计量、能源消费统计和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应当对废弃混凝土及场内废水进行处理和利用,不得对外排放。对于工业固体废弃物、尾矿、废石、建筑废弃物,鼓励企业在满足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消纳并合理利用其生产预拌混凝土。

(八)强化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社会责任,生产企业应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并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