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应急管理

进贤县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

时间: 2021-11-09 15:18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为全面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快速高效管控聚集性疫情,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编制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全县全员核酸检测应对机制,全面落实“四早”措施,做到精准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危害。

二、编制依据

根据国家《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指南》和《江西省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试行)》、《南昌市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预案》等文件要求,制定本工作预案。

三、适用范围

适用于县内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短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时,指导和规范各地核酸应急釆样和检测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经开区、医科园疫情防控指挥部须根据本工作预案细化形成本辖区工作预案。

四、工作目标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经开区、医科园提前组织完成辖区应检测人数核对,建立台账,确保底数清,在3天内基本完成辖区全员核酸筛查工作。检测人数暂按85万人口估算,按每班次4小时,每人每小时采 60个样本,一人一天采240个样本,需储备1200人的采样人员。现全县组建了采样队伍520人,缺口680人,需上级支援。我县核酸日检测量1500份,按10:1混检则最大日检测量为15000人,3天最大检测量45000人,委托三家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日检测量为7万人份。第三方核酸检测三家机构分别是南昌艾迪康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江西业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南昌华银医学检验实验室,按10:1混检则最大日检测量为700000人,3天最大检测量2100000人,能够满足全人群核酸检测需求。

五、基本原则

按照“统一领导、属地负责、部门协作、依靠科学、分级分类实施”的原则,由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调度,以社区(村组)为单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1)属地主责,上级协调。县及以下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组织,人员储备实行属地负责制,即属地负责配备满足全员检测需求的釆样人员队伍、检测人员队伍并组织规范化培训。

(2)划区划片,网格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经开区、医科园要充分考虑需检测的人口数量、城乡差异、现有检测能力等资源现状,划区划片网格化安排核酸检测工作,科学合理分解全员检测各项组织工作任务。

(3)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各部门分工,组建全员核酸检测领导小组和核酸检测专家组,形成协调有力、运行高效的调度机制。以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为主,根据辖区内核酸检测机构最大检测能力,分配检测任务。 建立县乡、乡村支援关系,相关人员交通、食宿及检测费用等由受援地方负责。

(4)有序组织,确保安全。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筹考虑资金投入、组织动员、采样人员培训调度、物资后勤保障、社会秩序维护、检测质量控制、 交通运输协调、信息发布、信息化建设等各个方面,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联系人,精心设计预案、精心组织动员、精心实施检测, 确保检测工作安全有序。

六、职责分工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统筹部署推动全县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组建全县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领导小组及专家组,制定本辖区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具体实施方案;负责本辖区全员核酸检测各项工作指挥;并在辖区内设置多个核酸检测场所,每个场所明确负责人,负责本场所的核酸检测各项工作组织实施。

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统筹做好本辖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组织实施工作;加强县域内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检测质量控制、采样人员培训调度等;统筹调配全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力量,根据全员检测工作需要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援助请求;配合援助力量,做好支持保障服务。

(一)进贤县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全县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叶修堂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

常务副组长:陈  韬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

          杨志文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指挥长

副  组  长:涂莉花  县政府副县长                        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

           舒  丹  县政府副县长                        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

           徐永钢  县政府副县长                        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

成      员:周  勇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万秋华  县卫生健康委主任

          胡文卿  县发改委主任

          洪江涛  县教体局局长

          杨耀华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

          赵振武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高信群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陈高明  县城管局局长

          雷骏武  县司法局副局长       

各乡镇乡镇长,城市社区管委会、经开区、医科园主要领导。领导小组下设核酸检测专家组,专家名单如下:

李小斌  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疾控中心主任

曾保华  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王秀珍  县中医院副院长

付祥勇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陈三根  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夏雪清  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

(二)部门职责

县卫健委:统筹协调医疗机构、检测机构的采样人员、检测力量的调配和采样点的规范设置;

县发改委:负责统筹协调核酸物资采样的储备、调配;

县教体局:负责学校、托幼机构的人员检测的指导;

县民政局:负责社区采样点设置的指导、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机构的指导;

县公安局:负责采样点的秩序维持、拘留所、看守所等羁押场所的人员检测的指导;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核酸采样耗材、检测试剂等质量监督管理;

县司法局:负责监狱及戒毒场所的人员核酸检测的指导;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经开区、医科园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做好核酸采样点的设置和检测人员的组织;其他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七、检测能力调度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先行组织当地所有检测力量开展釆样和检测,并通过增加班次、调集其他岗位医务人员支援等方式,提高日釆样、检测能力。经疫情发生县级组织专家研判分析,属地未完成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目标,检测力量难以达到全员核酸检测时,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快速评估检测能力缺口,在第一时间测算需要调集的机动检测队伍、设备物资数量,可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受援申请。具体支援工作市指挥部统一调度统筹协调,相关人员交通、食宿、个人防护用品及检测费用等由受援地方负责保障。

八、筹备动员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经开区、医科园要充分利用“网络”和“网格"力量,通过新闻媒体、微信群、社区(村组)广播等多种方式,让辖区内全体居民参与和支持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营造全民知晓、支持、参与的社会氛围,确保不漏一人。要通过预约、网格化对接等手段保障人群检测不聚集、不滞留,确保有序进行。

九、现场实施

(一)分批检测

以社区(村组)为单元整体推进居民动员、现场釆样、送样等相关核酸检测工作。划分重点区域,按照先重点、后普遍原则, 分步有序扩大检测范围。以流行病学调查确定的事发地为核心, 逐层扩大检测范围。具体实施如下:

1.对高风险人群实施单采单检,以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为主承担,按1:1单釆进行检测。

第一批:出现疫情的相关区域和场所人员、周边小区居民、 大数据排查发现的相关人员及主动报告的有接触史人员。

第二批:由大数据研判提供的相关人员。

2.对其他人群实施混釆检测,按10合1混釆进行检测筛查。

第三批:辖区内专家研判划定的本社区(村组)其他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交通运输、银行、商场、超市、社区便利店、餐饮企业、外卖快递等公共领域服务人员;在校学生及教职员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与社区防控一 线工作人员;根据专家研判确定的其他人群。

第四批:县域内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

(二)采样点设置

1.釆样场所选择。按照属地原则,以社区(村组)为单位设置釆样场所。原则每个采样场所对应采样人数不超过2000人,人数较多或居住分散的社区(村组)可开设多个场所。采样场所选择以室外空旷、手机信号强、通风良好、面积较大为参考标准,可设置在学校操场、体育场、公园、广场等地。釆样场所应划分为等候区、采集区、清洁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采样场所需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 并明确釆样流程和注意事项,设置急救设备,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秩序围栏以及遮阳、挡风设施等。

等候区:设置人行通道,尽可能保证人员单向流动,落实“1 米线”间隔要求,严控人员密度。根据天气条件配备保温、降温以及遮阳、遮雨、取暖等设施。

采集区:配备帐篷、桌椅、采集用消毒用品、拭子、病毒釆集管等,并应当为受检人员提供纸巾、呕吐袋和口罩备用,有条件的可考虑配备身份证读卡器和制作核酸检测扫码微信公众号 (与赣通码等信息相连)。标本如无法及时运送至实验室,需准备低温保存箱暂存。

清洁区:穿戴/放置防护用品、釆集用消毒用品、拭子和釆集管、户外消杀设备。

缓冲区:用于脱防护用品。

临时隔离区:用于暂时隔离现场发现的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

每个釆样场所设置一个样品收集点。

每个采样场所设置医疗废物收集点,及时收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物,配备呕吐物、呼吸道分泌物收集袋,与医疗废物一同处置。

2.釆样点设置标准。每个釆样场所可设置若干釆样点,由各地根据本辖区常住人口设置相应数量的釆样点。每个釆样点设置2 张采样桌(1张用于釆样、1张用于样品收集登记)。

(三)人员配备和防护

1.釆样场所人员:由现场采样人员、组织发动人员、现场秩序维护人员、现场登记人员、样本收集转运人员组成,人员数量要与区域常住人口数量相匹配。釆样送样人员防护装备要求:N95 及以上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乳胶手套、防水靴套;如果接触患者血液、体液、分泌物或排泄物,戴双层乳胶手套;手套被污染时,及时更换外层乳胶手套。每采一个人应当进行严格手消毒或更换手套。其他工作人员均需佩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并随时做好手消。

(1)现场采样人员:以社区(村组)为单位,按照各社区(村组)常住人口数量抽组釆样、送样人员。采样人员主要由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组成,每个采样点位每个班次至少配有2名釆样人员,负责现场釆样,并按照混采标准,在采样时做好样本的混样工作。原则上,采样点位2名釆样人员为 一班,每班采样人员按二级防护工作2-4小时,每人平均每小时釆样60人。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不足时,优先抽调县城区域内医疗机构内科、口腔、耳鼻喉科等科室医务人员,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协调。

(2)组织发动人员:由属地政府组织辖区内工作人员或志愿者组成,每个釆样场所每班次至少配备与釆样点设置数量相匹配的人员,负责指导居民进行现场扫码及个人信息填写工作,帮助无法填写信息的人群扫码录入信息,并在登记前将人员分为10人一组,实行“按组放行”,以免出现混乱。

(3)现场秩序维护人员:由属地政府组织辖区内工作人员和派出所工作人员组成,每个釆样场所每班次至少配备与采样点设置数量相匹配的人员,负责将人员分流引导至不同的釆样点,负责引导居民有序排队采样并及时离场。

(4)现场登记人员:由属地政府组织辖区内工作人员组成,每个釆样场所每班次至少配备与釆样点设置数量相匹配的人员,负责核实居民信息,并对釆样管与人员信息进行编号与关联操作。

(5)样本收集转运人员:样品收集和转运由经过培训的专人负责,每2小时对各采样场所集中收集样品一次,负责对采样管进行第三层包装并做好标记,及时将采集的样本与相应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交接,做好交接登记。对应的核酸检测机构统一配备转运箱及送样专用车,专人随车转运样品。

2.外环境消杀队伍:由属地政府组织居委会等单位人员组成,按每个采样场所配备3-5人,负责釆样场所的终末消毒和医疗废物转运。

3.现场釆样。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前对接相应的核酸检测机构,组织做好现场釆样工作。

居民拿出身份证进行人工登记点(预先做好3联条码,检测者、登记单和釆样管上一式3份,直接通过现场贴条码的方式登记)。

(1)信息关联。居民信息填写完成后,按照每10人一组,由工作人员引导前往下一环节。登记人员将写好的条码贴到采样管上,与人员信息关联。

(2)样本釆集和混合拭子。10个居民分为一组,沿通道进入釆样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等候,釆样工作人员对居民采集咽拭子标本,将咽拭子标本放入10人扫码后的釆样管内混样,人群筛查应选择具有病毒灭活功能如含胍盐(异硫氰酸胍或盐酸胍等)或表面活性剂的釆样管。首选含胍盐的采样管。将完成采集的10支拭子放入同一釆集管(10合1釆样管保存液应为6mL)中,动作轻柔,避免气溶胶产生,如釆集管内拭子不足10支,应做好特殊标记并记录。

(3)完成消毒。釆样过程中,每采完一人都要进行手消,且戴手套连续进行手消,不建议超过5-10次。在进行一批样本混样操作后,要进行手消。

(4)样品保存、运输。样品釆集后室温放置不超过4小时, 应在2-4小时内送到实验室。如果需要长途运输标本,应采用干冰等制冷方式进行保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包装运输。专人负责样品收集、包装,做好釆集管标签与釆样点样品核对、交接、确认工作,确保准确完整,编号一致后,装箱送到样品收集点,由样品运输人员定时收集转运。

所有标本应当放在大小适合的带螺旋盖内有垫圈、耐冷冻的标本釆集管里,拧紧。容器外注明标本编号、种类、姓名及釆样日期。将密闭后的标本放入大小合适的塑料袋内密封,每袋装一份标本,放入专用标本转运箱进行转运。

样品转运人员每2小时集中收集运送样品一次,做好样品标 记,并协助将样品转运至转运车。及时将釆集的样本送至预先指 定的检测机构,确保整个实验室检测高效运转。

(5)实验室检测与结果上传。样品送至检测机构,检测机构要做好登记,样品运送人员和接收人员对样品进行双签收,尽快有序安排开展实验室检测。 24小时内无法检测的标本则应置于-70℃或以下保存(如无-70℃保存条件,则于-20℃冰箱暂存)。有信息化条件的地方将结果上传至指定官方APP,检测完的样品需-4℃保存24小时,可疑及阳性样品在-20℃保存7天。

(6)查漏补缺。为尽可能做到全覆盖,釆样后期,根据需要增减釆样点,同时各地成立流动小分队(每组3人,包括采样员1人、联络员1人、司机1人),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人员进行入户釆样。对其他未能到现场完成釆样的人员,要进行补采,在补釆前不得进入居住小区。

(7)结果查询。检测机构24小时内反馈核酸检测结果,统 一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工作组负责检测结果审核,由属地指挥部指定专人发放检测报告。

十、组织保障

(1)人员保障

各地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区实际,编制好本地区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组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明确乡镇、社区(村组)各类人员队伍组成,建立釆样场所人员联络图,使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加大釆样、检测人员培训力度,确保能够满足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需要。

(2)检测质量保障

县疫情指挥部要将各类核酸检测机构纳入质控、质评体系统一管理,做好日常质控监管和不定期抽查等工作。要加强对各类检测机构的统筹协调,做到接收样本数量与检测能力相匹配、检测流程规范、检测质量可靠、检测报告反馈及时。严格按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第二版)》及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开展实验活动,加强样本管理,防止实验室泄露或人员感染,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

十一、信息保障

各地要建立核酸检测信息管理系统。将信息化手段贯穿到核 酸釆样、检测、报告等全过程,做好信息对接工作,确保釆样信息和检验机构实现信息对接,确保人群信息数据安全。

十二、物资保障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经开区、医科园要根据辖区全员核酸检测所需物资,具体落实到部门、人员,提前做好物资储备工作。包括釆样物资、检测物资、防护用品、消杀用品、釆样点位所需物品等物资储备。

附:附件1:采样点位设施基本配置参考标准

附件2:10合1混采筛查采样工作物资参考目录

附件3: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流程图

附件4: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示意图

附件5: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流程明白纸

附件6: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基本防护明白纸

附件7:进贤县全员核酸采样点网格化管理分布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