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应急管理

进贤县卫健系统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时间: 2022-07-14 09:4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为有效应对、及时控制突发的疫情防控事故,全面提高委机关应对各种突发疫情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害,保障机关工作人员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及进贤县“无疫机关”创建工作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准则,明确疫情防控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强化机关单位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故,助力全社会层面健康稳定发展。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信息监测报告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实行有效的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的散播和范围扩大,保障全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身心健康。

三、组织领导

成立委机关应对突发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县卫健委主任李少华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任成员,负责本单位突发疫情事故应对处理的指挥工作。

四、处置原则

(一)以人为本、减少危害。以保障机关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最大限度降低突发疫情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危害。

(二)部门协同,联防联控。突发疫情事故后,机关各股室、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做好配合协同工作,加强沟通与联系,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助,形成快速反应体制,做到各方参与、群防群治,迅速遏制事态进一步发展。

(三)预防为主、防控结合。要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演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应急处置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加强应急防控工作落实。

(四)科学应对、有效有序。加强机关单位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了解应急处置工作方法和流程,避免不会做、不能做的发生,定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知识学习活动,实时更新知识进度,完善应急处置体系建设。

五、处置流程

(一)事件发生。疫情期间,机关内部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疑似感染者,要第一时间了解信息详情,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调动医疗资源前往检测检查,并在第一时间隔离相关区域。

(二)应急处置。将疑似感染者进行单独隔离,按照相关检测制度进行多次重复核酸检测,若确认疑似感染者为非新冠病毒感染者,要及时公布相关信息,避免群众恐慌,稳定社会秩序;若确认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实行闭环管理,要第一时间送往医院隔离治疗,同时对隔离区域进行全面核酸检测,禁止区域内人员流动,询问感染者近期行程,做好全方位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情况报告。领导小组组长、各组负责人和各位成员要及时了解事情发展动态,掌控事态发展趋势,并将情况上传下达,让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跟进工作,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变故。

(四)事后评估。突发疫情事故结束后,委机关要认真全面分析本次事故发生的全过程,发现事故的源头,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形成事故处置台账,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借鉴和帮助。

(五)宣传引导。事件发生后要立即开展健康宣传,强化机关工作人员和群众的防控意识,呼吁大家学习了解疫情防控基础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传谣、不信谣,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六、工作要求

(一)严守工作纪律。机关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发扬斗争精神,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决抵制错误舆论,带头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保证政令畅通,做到履职尽责。

(二)优化工作方式。积极开展网络理政,实行线上政务服务,方便群众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减少单位人员聚集,推行网上视频会议,压缩开会频次,学会运用科技手段解决问题,尽量减少面对面办公。

(三)暖化工作氛围。深入理解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辛苦,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爱,树立宣扬优秀典型,合理规划轮休制度,做好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的供应保障,有序开展工作,营造舒适良好的工作氛围。

进贤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