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1-10-25 15:43 来源: 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10月13日在进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进贤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熊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总结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奋发有为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五年奋进,经济发展书写亮丽答卷

一是综合实力持续跃升。“十三五”时期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0.13亿元,年均增长10.1%;完成财政总收入36.7亿元,年均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年均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34亿元,年均增长11.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992元、21438元。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分别达到12.65%、82.31%,分别比2015年提高了4.69个百分点、3.14个百分点。连续三年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

二是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195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2+1+N”1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一区五园”2空间全面拉开,园区面积由18平方公里拓展到31.68平方公里,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筑业总产值接近100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实现翻番。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4万亩,代表省政府接受国家考核并荣获通报表彰二等奖。获得认证“三品一标”3农产品173个,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24家、市级43家。粮食生产种植面积达120万亩,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打造了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城投智慧农业等一批示范项目。荣获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全省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总投资50亿元的韵达快递江西总部基地项目建成运营,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150亿元,荣获全国电商示范百强县。李渡烧酒作坊遗址获批国家4A级景区,文港毛笔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是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十三五”时期,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7%。G320绕城公路、昌进一级公路、福银高速架桥互通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竣工,新区人民医院、军山湖水厂、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等一批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加快建设。成功争取“昌景黄”铁路在我县军山湖设站,进贤即将迎来“双高铁”时代。

——五年耕耘,城乡建设描绘大美图景

一是城市品质日益提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省级卫生城”。中心城区面积达35.9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3.45%。实施后港洲、大路吴家等棚改旧改项目13个,征收房屋4430户。累计投入资金约120亿元,打通人民大道西延、祥和路等断头路,改造提升站前路、云桥南路等主干道路,高铁广场、站前广场成为城市新地标。新建和改造公厕97座,改造老旧小区10个。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60%,彻底解决了高宗岭垃圾堆放场环保问题。

二是农村短板加快补齐。新农村建设圆满收官,共实施村点建设2459个,打造“五位一体”4综合示范村17个、新户型推广示范村13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铁路、高速、国道等主要通道沿线环境焕然一新。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7个,农村户厕无害化改厕率达91.2%。累计投入6.5亿元用于水利工程建设,投入3.65亿元用于县道升级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组组通”。文港镇获评全国特色小镇,温圳杨溪李家等9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入选全省首批美丽宜居试点建设县。

三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完成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33个、办理信访件157件。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稳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军山湖等重点湖泊水质达到Ⅲ类标准,13个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92.3%,高于考核目标3.4个百分点。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完成造林绿化5.33万亩,修复退化林2.34万亩。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得到有力执行,河道采砂管理不断加强,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扎实推进。

——五年探索,改革开放迈出坚定步伐

一是重点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获评全省第四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县。“赣服通”进贤分厅上线运行,网上办理事项达1792项,“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21项,工程建设审批“六多合一”5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扎实推进,全面消除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医共体、医联体、专科联盟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得到大力推广。殡葬制度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改革全面完成。

二是创新活力持续迸发。五年来,共完成企业技改投资145.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增加至9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70%。培育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7家。培育“全国乡村能工巧匠”3人,江西省“赣鄱工匠”1人、“能工巧匠”2人、“技能能手”12人。

三是开放水平逐步提高。与南昌高新区合作共建印刷电路板产业园,成为全省“飞地经济”新样板。五年来,共签约项目193个,投资额达973.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20.2%,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8.9%,荣获全省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先进县。

——五年奉献,社会民生托起幸福梦想

一是脱贫攻坚圆满收官。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全县农村贫困人口4964户14541人全部脱贫。累计投入扶贫领域资金2.66亿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13579元,是2015年的3.9倍。“两不愁三保障”6和饮水安全、光伏扶贫等政策全面落实,防范返贫长效机制更加健全。

二是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坚持把有限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五年来,全县民生支出累计达20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3.6万人、73.2万人,参保率分别为90.7%、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5个,建成农村居家养老点271个。积极推行尊崇工作法,全面完成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示范化建设。

三是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共投入44.46亿元用于基础教育建设,圆满完成学前教育“三个比例”7任务,成功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职业高中教育时隔七年后重启办学,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逐年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网络更加健全。“文化三下乡”活动扎实推进,每年组织送戏下乡100余场、送电影4000余场、文体活动100余场。

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六清”8行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有序设立,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信访“三无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食品药品安全态势平稳向好,政府性债务、房地产市场、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

各位代表!在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同时,我们坚持转作风、提效能,“五型”政府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96件、政协委员提案943件,办复率达100%。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切实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强化审计和统计职能作用,妇女儿童、残疾救助、红十字等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全县广大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幸福、更加美满!

各位代表!回顾风雨历程,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政府工作的每一次进步,各项事业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县人武部、驻县部队、政法干警、武警消防救援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进贤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科技创新基础薄弱,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部分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能力跟不上发展需要,创新突破、担当尽责、争创一流的意识还不强。对此,我们将直面矛盾、正视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对下一届政府的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本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新一届政府履职的五年,是进贤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关键五年。刚刚闭幕的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绘就了进贤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持系统观念,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抢抓发展机遇,万众一心办好进贤的事,就一定能实现各项工作重要突破,创造新的更大业绩,在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中贡献进贤力量。

根据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施“产业强县、生态立县、文化活县、实干兴县”四大战略,聚焦“转型升级、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改革开放、共同富裕”五大路径,实现“实力进贤、品质进贤、秀美进贤、活力进贤、幸福进贤、清廉进贤”六大目标,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一是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力争45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60亿元,力争7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力争3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5%左右。医疗器械、绿色建筑、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0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

二是城乡面貌得到新提升。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左右,县城功能品质大幅提升,城市更新取得明显成效,青岚新区全面建成,湖东片区、高铁新区加快开发,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县21个乡镇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服务功能持续增强,乡容村貌大为改观。

三是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富硒农业品牌在全省唱响。新时代“五美”9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地表水达到Ⅲ类水体比例稳定在92.5%以上。

四是改革开放焕发新活力。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0家,R&D支出比重提高到1.8%。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左右。进出口总额达到1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额达到13亿美元。各类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效化解,营商环境进入全省一流水平行列。

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25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取得重大突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万元,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8岁。

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将围绕“四大战略”,聚焦“五大路径”,重点开展“五大行动”:

(一)开展“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建设更有实力的新进贤。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围绕“2+1+N”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梳理“四图”“五清单”10,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供应链融合发展。聚焦医疗器械首位产业,重点打造“一城、一基地、一品牌”:“一城”即中国(南昌)现代医疗器械科创城,到2025年,建成1950亩的医械产业核心聚集区,围绕高值耗材、体外诊断等细分领域,建设3C智造、质量检验检测等“十大平台”,吸引一批头部企业入驻;建成660亩的御驾垄高端服务平台配套区,打造全国医疗器械产业总部园区标杆、江西首个“全生命周期”11数智园区;基本建成4950亩的高铁文旅小镇,实现产城文旅融合发展。“一基地”即480亩的长山晏医疗器械物流基地,打造集物流仓储、标准厂房、电子商务、企业总部为一体的专业服务基地。“一品牌”即依托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唱响“中国医疗器械之都”品牌。主动适应医疗器械行业变革,引进3-5家国内行业配送龙头企业,搭建5-10家数字化集采平台,不断规范医疗器械经营行为。积极争创中国公共卫生产业制造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公共卫材)、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聚焦绿色建筑产业,加快建设绿色建筑产业集聚区,引进研发、设计、生产、施工、总承包等上下游企业40家以上,不断增强产业链协同配套能力,打造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集聚区。聚焦电子信息产业,深化与南昌高新区合作共建电子信息产业园,围绕PCB等重点领域,坚持引培并举,到2023年打造一个初具链条的百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N个特色产业,唱响独具特色的产业品牌。

二是培育发展企业梯队。推动医疗器械企业联合或兼并重组,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本土领航企业,到2025年,培育上市企业1-3家、税收亿元以上企业8家、全国百强医疗器械企业5-10家。加快培育集聚一批成长速度快、专业领域精的高成长型企业,到2025年,培育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1-3家、瞪羚(潜在)企业6家。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加快培育提升一批中小企业,到2025年,力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320户,新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12企业20家。

三是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充分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到2025年力争县经济开发区挺进全省前“三十强”。加快园区“腾笼换鸟”,开展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强力清理园区低效闲置用地2000亩以上。加快完善“一区五园”的邻里中心、污水处理厂等生产生活配套功能,大幅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和环境形象。积极推进“管委会+平台公司+产业基金”运行模式试点,研究出台园区人事制度和绩效薪酬改革办法,集中解决制约园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四是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加强与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科创中心合作,到2025年,筹建省级创新研发平台5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5亿元。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5%以上。持续抓好“人才十条”政策落地落实。力争引进20名左右科技经营复合型人才、100名以上青年科学家到进贤创新创业。

(二)开展“城乡融合并进”行动,建设更高品质的新进贤。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镇提标提质,打造便捷、舒心、美丽的宜居宜业城市。

一是以规划引领城乡发展。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同步完成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县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3个专项规划。积极对接省市重大交通规划,争取昌抚城际轨道在我县多点设站,建设S104塔城至钟陵环鄱阳湖旅游公路,完成S212、S211、S208等道路改建和大中修,打造高效品质的普通干线网。到2025年,争取城乡公路全部实现“白改黑”,县道三级及以上等级路实现全覆盖,构建普惠广泛的农村公路网。

二是以建设刷新城市颜值。统筹推进县城中心区“一城六区”开发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城市更新。围绕补齐青岚新区功能短板,推进重点标志性项目和城市交通、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全力推进湖东片区土地一二级开发联动,加快核心区主次路网建设,完善排水防涝、污水处理、垃圾中转站、学校、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推进高铁片区文旅小镇建设,打造集亲子休闲、工业旅游、娱乐互动、康养旅居为一体的乐贤小镇。同时,稳步推进老城区升级改造,完善提升道路、供水、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为居民腾出更多休闲娱乐空间。

三是以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以创建“国家卫生城”为目标,扎实开展城市体检,全面推动城市“双修”。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加快公园、绿道、小绿地、小游园建设。持续深化“马路本色”行动,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做好垃圾分类、控违拆违、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大脑”13建设,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不断健全网格化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是以文化塑造城市精神。加强县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在城市建设中积极融入本土文化元素。实施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县文体中心、青岚美术馆、江右毛笔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争取李渡烧酒文化休闲体验项目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加快建设军山湖“十里菱荷”、九曲溪塘、前坊生态旅游小镇等重大文旅项目,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旅游度假区。

(三)开展“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建设更显秀美的新进贤。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准“三农”工作新方位,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接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14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实施到村到户项目60个以上,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已脱贫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完善驻村帮扶机制,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创新金融惠农政策,增强金融服务“三农”能力,切实保障农民增收。

二是夯实农业发展根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52万吨。围绕构建“一园、两带、四群、五板块”15农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水稻、水产、畜牧、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创建10个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8个千亩以上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不断唱响富硒农业品牌。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健全农村物流体系,实现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到2025年,力争培育农业上市公司1家,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个、省级8个,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10家、市级20家。

三是加快推进乡村建设。推进以“一深化三提升”16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镇建设,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乡镇镇区功能和品质“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创特色”。对搬迁撤并型村庄开展合村并点,对精美示范型、特色发展型、改造提升型村庄进行分类打造,每年建成乡村振兴试点村3-5个、美丽宜居示范村3个。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巩固“厕所革命”成果,推动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加快农村基础设施“8+4”17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实现美丽乡村“内外双修”。

四是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升级版,加强金溪咀刘家、青岚湖等国控断面整治,确保到2025年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分步实施县城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完成医科园污水处理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标本兼治完成幸福港水环境治理。全面推进“五气同治”18,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全市第一。建立土壤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启动“湿地银行”19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拓宽“两山”转换通道。

(四)开展“改革开放攻坚”行动,建设更富活力的新进贤。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推进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改革红利释放发展潜力。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县乡财政事权支出责任。稳步推进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统一运行管理。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深化工业“标准地”20“亩产论英雄”评价改革,确保工业“标准地”出让占比超过45%。推动城投集团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平台投融资能力。统筹推进医药卫生、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改革,更好发挥改革创新引领作用。

二是扩大对外开放。抢抓江西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契机,建立与广东、“长三角”、“大湾区”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影响力,争取每年引进3至5家行业头部企业。发挥赣商协会、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平台作用,积极承办“医疗器械经销商大会”等招商活动,构建“全周期、一条龙”的项目招引落地服务机制。到2025年,力争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00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6个、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高效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打造审批服务“六多合一”升级版。创新政务服务方式,设立“办不成事”窗口21,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和“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监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好差评”互评工作,严格落实结果运用。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品牌。

(五)开展“民生普惠共享”行动,建设更加幸福的新进贤。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一是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基层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扎实推进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实现应保尽保。优化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残疾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实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全县养老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广实施“尊崇工作法”,让退役军人感受到更多的关怀。

二是全方位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确保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到国家认定标准。严格落实“双减”22政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充分整合全县教育资源,主动适应高考改革需要,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建成县人民医院新区医院、新县中医院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项目,全面构建专业化、现代化的县、乡、村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构建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三是高水平推进社会治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重拳打击“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强化食品源头治理和过程控制,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矛盾制度,加快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3,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发展的重任和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持续全面加强“五型”政府建设。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筑牢忠诚之魂。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勇开创新之局。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定期学习制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鼓励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系统性防范风险。坚持立足县情,集中精力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指向性。三是坚持真抓实干,彰显担当之能。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建立指标化、全闭环、可核实的工作落实机制。大力精简会议文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进政府系统高效有序运转。四是坚持执政为民,提升服务之质。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把更多财力向民生和基层倾斜。五是坚持廉洁从政,淬炼过硬之体。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要求。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

千年钟陵,适时而兴!站在1971平方公里的土地,远望30万亩的军山大湖,澎湃之情油然而生,奋斗之心更加坚定!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率领84万进贤人民,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进贤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2+1+N”:“2”即医疗器械、绿色建筑两大主导产业集群,“1”即电子信息新兴产业集群,“N”即李渡酒业、文港毛笔、李渡烟花等N个特色产业。

2.“一区五园”: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圳园、高新园、医科园、印刷电路板产业园、南昌(进贤)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

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4.“五位一体”:集规划、管理、监测、养护、执法为一体。

5.“六多合一”: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多介合一、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

6.“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7.“三个比例”: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即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

8.“六清”: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9.“五美”: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

10.“四图”“五清单”:“四图”即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和区域分布图,“五清单”即企业清单、项目清单、集群清单、问题清单和政策清单。

11.“全生命周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创新服务体系是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源配置系统。

12.“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13.“城市大脑”: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支撑经济、社会、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开放式智能运营平台,是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综合应用工具。

14.“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15.“一园、两带、四群、五板块”:“一园”即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两带”即水产养殖带和有机种植带 ,“四群”即生猪产业群、家禽产业群、奶牛产业群、草食牲畜产业群,“五板块”即“油茶板块”“茶叶板块”“水果板块”“中药材板块”和“水禽养殖板块”。

16.“一深化三提升”: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和提升乡镇功能、品质和管理水平。

17.“8+4”:公共服务平台、卫生室、便民超市、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公厕,以及小学、幼儿园、金融服务网点、公交站。

18.“五气同治”:强化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机动车船尾气污染、扬尘污染、生物质燃烧污染治理。

19.“湿地银行”:开展湿地后备资源盘点、登记,以及湿地占补平衡指标核算、交易的平台。

20.工业“标准地”:达到通水、通电、通路、场地平整、权属清晰等“净地”出让要求,确定了产业导向、投入产出标准、税收标准、能耗标准、环境标准等一系列指标,且完成了规划方案和施工图设计的国有建设用地。

21.“办不成事”窗口:专门针对企业群众看不懂、问不清、说不明白、办理费劲的“疑难杂症”问题所开辟的专门渠道。

22.“双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23.“枫桥经验”: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强调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其基本做法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化解人民内部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