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1-16 16:17 来源: 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1月6日在进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

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进贤县人民政府县长  熊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迈出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进贤的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加压奋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5亿元,增长4.5%。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3%,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6%,前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6.8%,四项指标增速均列全市第一;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6%,外贸出口值增长43.9%,均列全市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新增“五上”企业26家,总量达415家。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万户,净增27.1%。

特色产业聚优成势。围绕“2+1+N”1产业体系,制定出台促进医疗器械、绿色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性文件。医疗器械商贸服务平台、九州通配送交易中心正式运营,医药集团集采配送平台加快建设。中国医疗器械协会授予我县“全国医疗器械之乡”称号,获评“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成高标准农田1.1万亩,荣获全省2021年度高标准绩效二等奖。新增“三品一标”2农产品17个。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64家省市龙头企业实现联农带农3.4万余户。我县作为全省唯一县区,入选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三里乡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在全市率先成立县属国有数字产业公司。全县首座大型商业综合体吾悦广场满铺开业,70%品牌首次进入进贤市场。“文港毛笔”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李渡酒业荣获江西省井冈质量奖、南昌市市长质量奖。

项目支撑坚实有力。162个县重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73.8亿元,47个市重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13.8%,隆莱生物年产186吨原料药等96个项目开工建设,美格尔医疗5G+智能制造等65个项目建成投产。新签约引进项目44个,投资总额274.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个、“5020”项目32个。医疗器械上市企业透景生命、医美行业领军企业美目美佳、国内最大的基因检测平台美因基因等一批优质企业成功落户。围绕项目争资金,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1.24亿元、专项债券资金7.35亿元。

一年来,我们全域统筹、内外兼修,城乡融合步伐加快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全县“三区三线”4划定工作全面完成。S104(塔城至钟陵段)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贤士一路、凤岭路等5条断头路春节前贯通,青阳大道、云桥北路加快建设。十年“胡子工程”青阳市政景观桥竣工通车。车家垅、职高扩建征迁工作顺利完成。涂家、经开区等4个安置房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完工。改造老旧小区9个,惠及居民5087户。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1台。集中力量开展民和商城建材市场整治行动。全面完成城区雨污管网清淘及管道检测。新增绿地面积1.2万平方米,跻身“江西省生态园林城市”。昌景黄高铁军山湖站站房顺利封顶。军山湖水厂一期、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竣工投用。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大力开展“两整治一提升”5行动,63.7公里省道、148.2公里县乡道“白改黑”全面完工,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92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全部建成,打造了钟陵杨家、泉岭曾家等一批精品村庄。建设新农村村点242个,创建美丽乡镇3个、美丽村庄26个、美丽庭院4397个。90个重点村整治项目基本完工,350个村庄亮灯工程全面完成,整改问题户厕2760户。下埠集赤路岗等3个村获评全省文明村镇,我县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标志性战役”6,全年空气优良率稳定在94%以上,“四湖四港一河”7等主要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再现军山湖。开工建设7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以上。完成造林绿化2.05万亩,创建省级乡村森林公园2个、省级森林乡村5个,入选首批“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试点县、“湿地资源运营中心”省级试点县。连续九年获评“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先进县”。

一年来,我们守正创新、系统破题,动力活力相继迸发

重点改革持续发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县本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好差评”系统好评率均达100%,“八类”项目8审批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74个工作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组建进贤创控集团,公司总资产达470亿元。“腾笼换鸟”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消减批而未供土地2400亩,清理盘活低效闲置用地850亩。李渡镇入选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名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入选水利部改革典型案例。

创新创业增添动力。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家。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28家,科技成果交易额登记入库目标完成率全市第一。雄宇集团入围“江西省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培育名单。李渡烟花、红壤研究所荣获首届江西省标准创新贡献三等奖。积极开展“百场校招”“江西籍学子见面会”等招聘活动,建立“赣才归巢”人才工作站6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9亿元,扶持个人创业457人,带动就业1669人。

营商环境激发活力。深入开展“一跑二进三争四问”9,创新“三单一评价”10“百名企业评部门”和“暖心早茶会”等活动,聘请30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开展入企走访600余次,解决企业诉求130余件。组织政银企对接会2次,授信总额超10亿元。开通“中小微企业融资直通车”,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45亿元,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分别发放贷款9.2亿元、1.5亿元。与韵达合作建立快递物流协调机制,打造全国物流价格“洼地”。

一年来,我们共建共享、回应关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基本保障更加稳固。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投入财政补助资金8451万元,实施衔接项目104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考核荣获“好”的档次。新增城镇就业472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784人。发放社会保障资金17.2亿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月855元、1120元。千方百计化解问题楼盘,争取“保交楼”专项借款2.1亿元。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483套,为1217户居民发放购房、租房补贴。聚焦“一老一小”,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11个,建成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2080个。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办理公交“爱心卡”。滨湖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总投资7亿元的“供电、供水、供气”及道路建设项目扎实推进,惠及群众30余万人。停滞十余年的“西气东输”管道天然气正式开通,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节约用气成本近3亿元。

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长,新改扩建校舍面积6.3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080个。华东交大军山湖校区一期正式投入使用。促成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托管帮扶进贤一中。连续十年荣获全省青少年业余训练“十强县”,我县摔跤健儿在第十六届省运会上取得6金8银12铜的历史最佳成绩。建成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站23家、村卫生室50个、标准化发热诊室24家。县人民医院入选全国首批“千县工程”11示范单位,与省人民医院共建“学科联建博士工作站”。青岚美书馆建成开放,打造“孺子书房”124家。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5000余场。

社会治理更加有效。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挂牌成立。有效化解103件信访积案,重要敏感时期实现“三无三零”13。“八五”普法高效开展,扫黑除恶重点县顺利摘帽。全县刑事治安案件数、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均创历史新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实现“两降两升”14。温圳罗家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圆满收官。实现乡镇“八有”15和行政村(社区)“六有”16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与此同时,国防、双拥、人防等工作全面加强,工会、审计、科协、文联、工商联、残疾人、红十字、共青团等事业进一步发展,民宗、供销、档案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多轮疫情考验,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开展全员核酸检测29轮,划定区域围合管理119个,组织80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坚守卡口,为人民群众拉起了一道阻断疫情蔓延的“安全网”,交出了连续690天本土“零病例”的成绩单。全体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奋战一线,高效处置输入病例116个,圆满完成医疗援助行动15批次,最大程度守护了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全力抓好“防溺水”工作,各级干部、全体教师奔走在防溺水巡逻、宣传最前沿,实现全县暑期“零溺亡”。我们沉着应对历史罕见旱情,投入抗旱资金5900余万元、新打抗旱机井200余眼,有效保障全县用水安全。我们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三里消防站建成投用,消防责任状签订到村,确保了大旱之年无大灾、无大火。

各位代表!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常态化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重点工作督办落实,建立闭环管理抓落实工作机制。办结“问政江西”转办件87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20件、政协提案160件。办理“12345”热线工单1.35万件,满意率达99.93%。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不断优化,行政效能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迈出了本届政府砥砺奋进的第一步,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鼎力协助的结果,是全县上下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努力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参加抗疫斗争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进贤的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一是经济总量偏小,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还不够快,引领性、引爆性项目还不多;三是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四是城乡建管、绿色发展、民生事业还有短板,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硬招实招,全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进贤进位赶超、大干快上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要看到,我们的政策红利力度空前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为我们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疫后消费振兴提供了遵循。强省会、大南昌都市圈一体化等省市级发展战略的叠加,为我们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要看到,我们的产业基础雄厚扎实尤其是医疗器械、钢结构两大主导产业,规模优势持续巩固、平台优势不断凸显,核心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完整、更有韧性,产品附加值显著提升,契合市场、活力涌动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要看到,我们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1971平方公里的开发腹地和82万人口的智力资源,是这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钟陵大地给我们最好的馈赠。随着立体交通网络、基础设施条件逐步完善,进贤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不断放大,县域综合承载能力日益提升。要看到,我们的干群队伍团结奋进在县委“四五六”发展思路的指引下,在过去一年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中,我们携手并进,攻下了一个个难关、拔掉了一颗颗钉子,全县上下展现出“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面貌,为我们争先进位、跨越发展凝聚了磅礴力量。总体来看,进贤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进贤人民迫切发展的期望前所未有,只要我们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实施四大战略、聚焦五大路径、实现六大目标”发展思路和推动“进贤面貌”焕然一新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贤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迈入400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平稳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6%、7.6%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提质增效,优化升级产业体系

一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链精准补链延链强链,力争医疗器械和钢结构产业集群工业产值分别突破300亿元、200亿元。全力推进中国(南昌)现代医疗器械科创城建设,巩固输注类等医用耗材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地位,引导低端医用耗材向中高端医疗器械转型升级,发展高值耗材、体外诊断IVD类、医疗美容等领域产品。加快医疗器械展示交易中心、检测分中心等功能建设,推动国药中金产业基金、商贸服务、集采配送等各类平台提档升级。借助“赣械”品牌建设工程,创立一批新兴医械品牌。力争再培育全国医疗器械工业100强企业2家以上。积极推进“映山红行动”,鼓励洪达、科美等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加快建设南昌(进贤)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推动“深化央地合作框架协议”细化落实,大力发展桥梁钢构、高层钢构并积极向装配式建筑领域延伸,新增资质以上建筑企业6家以上,总数突破80家。大力推进园区精细化工集中区申报、建设工作。建成标准厂房24万平方米,确保工控“进未来”二期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入驻率达30%以上。

二是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深入实施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以上。抢抓与数字江西、支付宝等公司战略合作机遇,创建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启动建设文港数字文化产业园。聚焦数字农业、数字教育、数字医疗等领域,打造一流应用场景。支持医疗器械、绿色建筑等行业重点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推进“机器换人”,推广传感器、工业软件、网络通信系统等应用。以县域特色产业为基础,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开工建设全国小家电供应链枢纽中心,力争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27亿元,增速达30%以上。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行动,落实“拿地即开工”、不动产登记一链办理等改革举措,力争在办理建筑许可、提供信贷支持等方面取得突破。不断完善问题收集、核查、解决、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推动各项纾困解难政策落地落实。加强“政银企”常态化对接,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力争再引进商业银行县域支行2家,贷存比提高10%左右,金融业增加值突破60亿元。

四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实施“揭榜挂帅”攻关行动,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实验室、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建成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个以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营收超3亿元的工业企业全部建立研发机构。培育瞪羚(潜在)企业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R&D投入增长30%以上。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技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重点企业30家以上。狠抓市场主体和“五上”企业培育工作,确保全年市场主体净增率达25%以上;“五上”企业净增90家以上,总量突破500家。

(二)坚持精准发力,积极有效扩大内需

一是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瞄准产业链链主和上下游配套关联企业,加大全民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工作力度。精心策划全市生物医药大会、“贤商回归”系列招商活动,完善招商奖励政策和考核办法,全面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支持现有企业主辅分离、增资扩产。加快完成万隆实业二期、华能清洁能源等项目前期工作,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资金。力争全年引进项目50个以上,立项资金突破300亿元,申报“5020”项目2个以上。

二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扎实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强力推进新一轮全县重大重点项目205个、总投资84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272亿元,加快推动江联重工二期、致邦住工、维德医疗等项目竣工投产。实行县领导挂点联系、定期协调制度,加强项目全周期管理、全流程服务。强化用地支持,力争消减批而未供土地2000亩,清理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200亩以上。做大做强园区和创控集团“两大平台”,推动园区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排位前移25位;全力推进国有经营性资产整合划转,完成12.35万平方米资产确权过户,力争创控集团净资产增加80亿元,负债率在去年下降26.8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下降5个百分点。

三是促进消费加快恢复抢抓疫后消费回补及潜能释放,实施新一轮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组织开展多主题、个性化的展览会、丰收节、螃蟹节等促消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场场有亮点”。以中骏雍景城、岚湖路商业街以及吾悦广场、城投大厦商业街为依托,在老城区和青岚新区打造两大核心商圈。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7。建立老字号培优创优体系,培育中华老字号1家、江西老字号2家。优化调整全县购房补贴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鼓励汽车、家电、家具、餐饮等重点行业领域出台更多促销举措。以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为契机,打造县、乡、村三级农村商业体系。

(三)坚持振兴示范,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一是夯实农业基础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30万亩、产量10亿斤以上。做好“土特产”文章,唱响“军山湖”品牌,构建“富硒农业”品牌营销体系。大力推进生猪复产增养,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加快创控智慧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特色农业种植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发挥数字生态农业黄鳝养殖基地示范效应,大力推广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启动抚东片区、军山湖联圩涝区治理工程,完成高桥水厂农村管网延伸项目建设。推进农村改革示范区创建工作,实现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0万元以上。持续推进“一镇一业”,支持各乡镇以特色产业为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增强“造血能力”。

二是建设和美乡村持续推进“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围绕“两年大变化”目标,高质量打造100个左右富裕样板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198.6公里农村公路“白改黑”,改造33公里乡道双车道,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重点推进“一整四化”18工作。建立完善集镇、村点、道路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巩固乡村建设成果,坚决杜绝前建后乱现象,努力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三是推动绿色发展扎实做好迎接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深入推进“一断面一策”,加强农村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散乱污”企业整治,建成21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国省考核断面水质整体好转。深入开展空气污染防治,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5%以上。大力推进“双碳”战略,支持发展绿色新能源经济,健全完善低碳建设体系。统筹做好“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湿地资源运营中心、绿色渔业循环发展等改革试点工作。

四是繁荣文化事业。深入挖掘“千年钟陵”历史底蕴,活化利用陈氏牌坊等11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加强杨溪李家、艾溪陈家等9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提升。加快推动环鄱阳湖旅游公路建设,整合抚河沿线重点乡镇旅游资源,打造“一北一南”两条旅游精品路线。每季度举办诗词大会、书画展览、美食品鉴等专题文化活动。支持文港镇创建国家级非遗生产示范基地、李渡酒业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启动县文化中心建设,打造进贤文化地标性建筑。

(四)坚持品质引领,优化城市发展格局

一是开启规划新篇章坚持县域规划建设“一盘棋”,加快推进县级、各乡镇中心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启动第二批62个村庄规划编制。开展综合交通规划、消防专项规划、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等编制工作。推动南昌南外环东延及S104(塔城至钟陵段)开工建设。启动县城南外环高铁大道至青岚大道段建设,全面打通城区“一环”。

二是展现建设新水平重点开发凤岭片区,启动星火厂区改造,加快康养中心、市民中心、体育公园、塘湾湿地公园等十大功能配套项目建设,引导教育、医疗、商贸等优质资源向新城区转移。扎实开展城市更新“十大行动”,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造10个城市休闲空间。启动云桥付家安置房建设。打通北三路、贤士三路等7条断头路,提升胜利路、岚湖路2条主干道。做好青岚新区城市道路命名、更名工作。启动县城公交枢纽站场建设,改造县乡公交站台300个、改造提升乡镇客运站5个。完成昌景黄铁路军山湖站配套设施建设及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开工建设军山湖站广场。

三是树立管理新导向以“双创”19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八大提升行动”20,重点解决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城市顽疾。加快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完善城市防洪排涝设施。推进城区综合管理市场化外包,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建设,加强泉岭垃圾处理处置末端监管,启动建设年处理量5万吨的再生资源分拣转运中心。完成进贤大道亮化改造工程,新建景观照明路灯400杆。

(五)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新增城镇就业43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00人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加快构建“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成社会福利院并投入使用,推进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13个乡镇养老院新建改造。

二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成3个公办幼儿园建设,持续深化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组建一初教育集团,开工建设职业技术高级中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确保县人民医院新院、县中医院新院投入使用。不断深化与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对标“千县工程”标准,提升县医院综合能力。探索打造“卫生院+敬老院+农村颐养之家”农村医养联合体,加快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启动“革命烈士纪念广场”建设,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是优化社会治理体系按照新阶段疫情防控要求,推动工作重心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转变,继续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落实“四个最严”21要求,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完成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严格落实县领导信访包案责任制,稳妥推进“治重化积”22专项工作。加强自建房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发挥“雪亮工程”23等平台作用,加快建设平安智慧小区,持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就是千家万户的事。今年,我们遴选了12件民生实事项目,提请本次会议票决。我们将着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实现奋斗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政治引领,忠诚干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依法行政,规矩干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推动发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强化政府履约意识,依法依规兑现政府承诺。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完善闭环管理抓落实制度。重点发力,担当干事。将“大干快上”要求贯彻到今年工作全过程,积极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发展氛围。对定下来的工作大胆的干、坚决的干,确保事情件件勇争先、干部人人钉钉子。廉洁奉公,干净干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控“三公”经费24和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坚决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时序轮替中,我们始终风雨无阻;历史坐标上,我们永远步履坚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扛发展之责,凝聚前行之力,全力推动进贤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贤道路上勇毅前行!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2+1+N:“2”即医疗器械、绿色建筑两大主导产业集群,“1”即电子信息新兴产业集群,“N”即李渡酒业、文港毛笔、李渡烟花等N个特色产业。

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3.“5020”项目:投资超50亿及20亿的产业项目。

4.三区三线: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5.两整治一提升: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特色产业提升。

6.八大标志性战役:绿色低碳发展攻坚战、蓝天提升攻坚战、碧水提升攻坚战、净土提升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攻坚战。

7.四湖四港一河:青岚湖、军山湖、金溪湖,陈家湖,幸福港、钟陵港、池溪港、三汊港,抚河。

8.“八类”项目:政府投融资类房屋建筑项目新扩建及改建,政府投融资类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新扩建及改建,社会投资类房屋建筑项目,社会投资工业、仓储类项目,社会投资且带方案出让土地的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投资其他类项目。

9.一跑二进三争四问:跑省厅市局,进企业、进村社,争项目、争政策、争资金,问民意、问需求、问难点、问良策。

10.三单一评价:企业诉求清单、问题清单、建议清单,企业对政务服务的评价。

11.千县工程:完成至少1000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为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筑牢坚实基础。

12.孺子书房: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采用自动化设备和公共空间实现公共阅读服务,具备24小时开放条件、体现南昌文化元素,零距离、零门槛、品牌化的自助公共图书馆。

13.三无三零:无大规模聚集上访、无涉访个人极端行为、无因信访问题引发负面炒作;赴京非接待场所涉访为“零”、劝返回昌人员再次倒流进京为“零”、赴京涉访人员滞留为“零”。

14.两降两升:立案数、损失数下降,抓获数、破案数上升。

15.八有:有机构、有经费、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有示范创建。

16.六有:有经费、有固定人员、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有隐患台账。

17.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18.一整四化:村庄房前屋后环境整治、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污水净化、路灯亮化

19.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

20.八大提升行动:市政设施管护提升行动、环境卫生清洁提升行动、交通秩序提升行动、城市乱象整治提升行动、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点治理提升行动、城区户外广告提升行动、城区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

21.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22.治重化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

23.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4.“三公”经费: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