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进贤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 2018-12-31 13:5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综合汇总2018年度进贤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政府”)和进贤县各委、办、局(以下简称“县直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进贤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5622611,传真:85622611;电子邮箱:jxx@nc.gov.cn。

一、概述2018年,进贤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8】181号)的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心事件,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强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37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60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86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未因信息公开不当,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贤县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做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内容:(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2018年,我县共计调整和取消行政权力事项253项,其中取消185项,调整105项。(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深入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信息惠民建设,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动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进一步完善了政务服务网功能,并向乡镇、村居延伸。开展了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对行政许可的要素、办理期限、办事指南、公开要求等进行了规范化改造,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行政许可规范化。稳妥推进“一次不跑”改革,梳理了“一次不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一次不跑”事项7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75项;取消和调整了政务服务证明事项183项。(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8年,进贤县财政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政府采购专栏中,公布政府采购目录、采购文件相关信息。及时发布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对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存在违规现象的企业,通报其违规行为及行政处罚结果。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对于县本级预算单位拟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采购货物、服务的,必须及时在进贤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全县本年度新增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6件,并已全部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县政府没有向申请人收费,邮寄费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目前,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已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根据申请人要求,通过ems、电子邮件、现场领取、电话告知等方式进行答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一)主要问题少数单位存在公布信息不及时,发布信息不实用等问题。(二)改进措施针对上述不足,2019年将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进提高: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二是进一步健全监督和考核制度,构建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三是加大检查、考核力度,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体系,提高责任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均衡、深入开展。六是强化宣传、指导和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特别是要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附件:进贤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11838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37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6460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6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86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6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6

     1.按时办结数

6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4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