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1年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2-01-18 12:48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一、总体情况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的要求和格式,认真梳理总结。由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汇总2021年度进贤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政府”)和进贤县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简称“县直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2021年度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进贤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0791-85622611、0791-85622611(传真),电子邮箱:jxx@nc.gov.cn)。

(一)主动公开

2021年,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动力,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数据开放、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制度安排,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我县各乡镇、县直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途径有:进贤县人民政府网站、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机关信息查阅点、政府热线、微博、微信等。依据《条例》第二十条,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主动公开政府规章0件、规范性文件4件;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6299宗;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量1790宗、行政强制处理决定数量179宗;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金额为3935.11万元;累计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为:49553条,其中进贤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量为:13821条;掌上进贤发稿16395条, 微博发稿14130条,微信发稿2159条,抖音823条,今日头条2225条。

(二)依申请公开

依托县政府网站,建立面向大众依申请公开的专栏,坚持积极受理,依法稳妥受理每件依申请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和水平。

2021年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件数量为29件,其中按照申请人类别划分,自然人申请29件,商业企业申请0件,科研机构申请0件,社会公益组织申请0件,法律服务机构申请0件,其他0件,另:本年度共计办件数为:29件,均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了申请人,其中: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

另外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形式,接受市民群众有效投诉、举报、建议、咨询、求助等问题23813 件,其中通过在线解答及回复群众诉求433件,向各成员单位转派23380件,转派至各成员单位的工单按期办结,群众满意率达到97.6%。

(三)政府信息管理

重点围绕精准防控、冷链运输、疫苗使用、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不断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线上专栏建设,强化同乘疫情查询、口罩查询、 核酸检测机构查询、 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等疫情服务等信息公开;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同步依托“重大政策发布”专栏,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聚焦“六稳六保”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渠道,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聚焦民生保障领域,加大医疗服务、养老服务、义务教育服务、稳岗就业服务、医保监管、疫苗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救助、公共文化服务、环境保护、涉农补贴、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四)政府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积极推进县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项目建设,已形成了平台集约、标准统一、资源共享、管理科学、运维规范、监管有序的进贤县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管体制机制。

(五)监督保障工作

2021年度多次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研究部署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发布、强化日常监督保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持续强化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测评,参照“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开展自评工作,制定印发《进贤县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意见》。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21年度全县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切实强化政务公开监管,助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传导监督问责压力。要求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严格遵守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制度,要求做到高效的信息公开,发布信息必须准确、全面、及时、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2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90

行政强制

17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35.1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 

0

0

0 

0 

0 

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 

0 

0

0

0 

0 

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9

0

0 

0

0

0 

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的成效,但是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满足公众对政府共享信息的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我县有以下几点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县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与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将各部门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是继续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网上留言、咨询和相关申请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广大社会公众服好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我县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