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政府重点工作

深挖“千年钟陵”底蕴 看进贤主官如何部署建设文化强县

时间: 2022-01-10 19:12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文化强县如何建设推进?去年12月31日,进贤全县文化强县建设推进大会召开,总结了该县文化强县建设工作,谋划部署了2022年重点任务。作为“千年钟陵”的进贤县,文化强县如何建设?看看进贤主官是如何部署的。

提出实施“文化活县”战略

    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红色、绿色、古色交相辉映,文化名人灿若群星,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把这些资源和优势保护好、发掘好、利用好、传承好,将能够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上发挥极大作用。作为江西县区的进贤,它的文化底蕴也极为深厚,具有1700多年的建县历史。进贤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实施四大战略,“文化活县”战略就是其中之一。不难看出,在“十四五”期间,如何建设推进文化强县,是摆在进贤主官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既然定位为四大战略之一,对于进贤来说,当然要深入挖掘“千年钟陵”的深厚文化历史底蕴,保护利用好进贤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精心培育文化旅游产业,使之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不断提高该县传统文化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凝聚起进贤发展的强大合力。

    进贤有哪些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公开资料显示,进贤耕读文化与崇尚文化兼收并蓄、历代传承,催生了“走遍天下路、不如李家渡”的千年酒乡李渡镇、“华夏笔都”文港镇、“江南四大米市”温圳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铸造了进贤历史上的辉煌,也必将为进贤今后的发展崛起提供丰富的滋养。

    进贤县委书记徐强说,文化品牌是进贤文化的生命力所在,务必大力弘扬、精心擦亮。要充分挖掘利用进贤丰厚的文化资源,深入开展进贤历史文化专题研究,重点推进好文化保护工程、精品创作工程、人才培养工程“三大工程”,切实保护利用好“进贤品牌”。

    在17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进贤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一批个性鲜明的文化资源。截至2020年底,该县境内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9个点),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7处;全县有非物质文化遗产40项,其中省级11项,市级8项,涵盖了传统民俗、传统制作技艺、传统文学、传统音乐和传统舞蹈五大类。


将文化融入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

建设文化强县的目的,既是增强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抓手。正因为如此,徐强说,文化产业是促进传统产业创新的先导产业之一,也是推进新兴产业崛起的新亮点。

    打造好文化旅游产业,把进贤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全域打造、全面提升,要整合好文化资源要素,重点挖掘、整合提升烟花文化、酒文化、笔文化以及蟹文化等,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要培育好龙头企业,实现以精品项目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两年前,在进贤县二塘乡青山茶基地,78岁的长工山歌传承人文木根正在清唱新编的山歌,古老的曲调和悠扬的歌声赢得豫章师范学院200多名师生的阵阵掌声。

    二塘乡长工山歌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久远,音韵和谐,旋律优美。随着时代变迁,会唱长工山歌的人越来越少。进贤县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使长工山歌更好地保存和传承下来,同时对长工山歌进行了歌词新编,推出“山歌唱出新时代”系列活动,使之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

    再看一例,文港镇是北宋宰相、著名词人晏殊的故里,有着“华夏笔都”美誉。为传承展现毛笔非遗,有效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该镇将毛笔非遗与研学游等融合,将毛笔、微雕等非遗项目展示融入参加游览项目中,推出了毛笔博物馆、毛笔工艺传承馆、钢笔文化博物馆、毛笔文化产业街区、中国毛笔文化第一村周坊村一系列具有毛笔文化特色展示体验类景点。

    无论是二塘乡,还是文港镇,都是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注重增加文化元素。近年来,进贤县树立全域旅游的新理念,将文化融入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速、提质、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全域文化旅游发展之路。


    做强文旅进贤还需发力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党委政府重要职责,务必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去年10月28日,2021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在南昌召开,江西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对于进贤而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的重大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意识,自觉定位一流,主动对标先进,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将“文化活县”建设工作一件件落实、一项项干出成效。

    徐强说,要注重同步协调,共同发力用力推动“文化活县”战略实施。要推动同步改革,切实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改革任务一体推进,不断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要实现同步发展,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发展重要突破口,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强化文化产业支撑,真正让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进贤各地各部门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熊辉说,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强化部署、迅速行动,推动进贤文化强县建设取得新成效。要明确任务抓落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依托现有资源,迅速形成文化张力,不断增强文化实力,走出一条“导向鲜明、特色彰显、发展繁荣、创新活跃、领跑南昌”的特色发展之路。

    对于进贤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需要不断提高学文化、谋文化、管文化的能力和水平。要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积极谋划争引文化项目。财政、金融、税务等相关部门也要为文化项目的发展给予相应的支持,努力打造出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事实上,进贤文化旅游在江西的地位并不突出,在有极其丰富的文化历史底蕴背景下,如何抓住机会,把这副好牌打响,是进贤主官需要思考的现实问题,也是建设推进“文化强县”的必答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