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香港商报专访叶修堂:县域经济升级 提速进贤发展

时间: 2020-01-19 13:06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依托医疗器械、文港毛笔、李渡烟花、军山湖螃蟹等特色产业,进贤的县域知名度和美誉度连年提升,已连续三年被评为江西省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县。进贤将着力打造特色小镇品牌,以县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大南昌都市圈’。”
在全省“两会”期间,江西省人大代表、县委副书记、县长叶修堂接受《香港商报》记者专访时介绍道。
“一县两高铁,在全国仅有两个县城。” 叶修堂说,进贤县具有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昌景黄高铁2017年开建,2022年将建成通车,届时,进贤就有两个高铁站一南一北,两翼齐飞。依托“昌景黄”高铁,进贤将建设三里“高铁小镇”,大力发展“高铁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进贤的工业产业小镇——李渡镇,其生产的李渡烟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承担了70%的燃放任务,同时李渡酒坊为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历史久远,其品牌李渡高粱1308荣获2019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金牌奖,进贤县将借此着力将李渡镇打造成“花田酒地小镇”,让游客既可以观赏李渡烟花,又能品尝到李渡高粱,依托李渡烟花品牌和国宝李渡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平台,推动强强联合发展特色文化旅游。
同时,进贤县文港镇具有华夏笔都、中国毛笔之乡、中国特色小镇等称号,进贤将根据其独特文化打造“文笔小镇”,以此加速传统文化转型升级,使笔文化产业实现绿色化、融合式发展。“整治了42家散乱污制笔企业,建设了喷漆集控区,举办了全国性书法大展等活动,重点建设笔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打造以笔文化产业供销链,唱响‘文笔’品牌。”叶修堂说道。
此外,进贤还将打造“富硒小镇”特色小镇,充分发挥富硒、足硒土壤面积分别占县域面积22%、52%,数量、质量均在全国前列这一优势,结合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对周边的三岸文家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并统一按新户型规划建设,优化环境状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强进贤特色小镇农业品牌。
叶修堂表示,近年来,进贤县经济稳增长,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位于全市前列。目前,医疗器械“千亿产业”上升为市级层面重点打造,营销额达2千亿元,占医疗器械销售市场的40%。 
同时,进贤牢牢抓住项目“牛鼻子”,通过商会资源“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大力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赣”活动。目前,中国建材集团旗下投资20亿元的装配式新型建材生产项目、投资5亿元的现代智慧农业项目、投资20亿元的5.0中性硼硅药用玻璃项目、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投资5亿元的客运索道生产项目、中粮集团年产20万吨稻谷加工生产线扩建项目、中铁中基投资6.8亿元的万亩猕猴桃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的韵达江西电商总部基地项目等,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入驻,集聚起进贤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下一步,进贤县将围绕县域经济重点进行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打造“有根”产业,加快上海产业孵化器建设,快速壮大整个产业的生产性企业规模;另一方面,打造“有源”产业,加快合壹汇供应链、爱光大健康产业园等平台类项目建设,加快产品转型升级。同时,抓好县道升级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军山湖水厂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