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安全生产

进贤县扎实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时间: 2023-12-11 16:29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应急部门关于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的部署要求,2023年以来进贤县应急管理局积极指导全县22个乡镇(管委会)开展应急体系基础建设,按照乡”和村(社区)“”总要求,结合各乡镇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保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组织领导

进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县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印发了《进贤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应急局、各乡镇和社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乡镇管委会基层应急管理和能力建设工作。

二、对标夯实应急管理体系基础

一是明确组织机构。整合乡镇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职责,通过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加挂牌子等方式,由一个工作机构承担应急管理工作,并在行政村设立应急管理服务站。全县21个乡镇1个社区管委会设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每个乡镇(管委会)落实1-2名专职应急管理人员每个行政村明确1名兼职应急管理人员。二是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全县各乡镇统筹现有警务医务民兵、城管、森林消防、消防站、企事业单位救援力量组建了乡不少于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由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任队长,并按照乡镇“六有”设要求,配备相应的救援装备和个人防护装备。三是明确了工作标准。各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均制定一套应急管理制度、一套应急工作机制、一套应急预案、一张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分布图、一套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重点隐患台账、一套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计划,定期开展综合应急训练演练,夯实辖区内应急管理基础性工作。

三、构建应急管理责任体系

一是落实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应急管理工作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责任制,乡镇(管委会)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应急管理第一责任人。二是落实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责任,负责本辖区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日常工作。三是明确行政村协助应急管理工作内容,积极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定期进行巡查检查,第一时间发现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报告事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开展初期处置和救援等工作。

进贤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