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财政信息>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落实财政直达资金 温暖直达百姓心头

时间: 2022-11-23 11:4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建立财政直达资金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进贤县财政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好直达资金常态化机制,健全完善“一杆子插到底”管理运行体系,促进财政资金精准直达基层和群众,以最快的速度、温暖直达百姓心头。

一、快速搭上“直通车”,建立直达资金快速通道。

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中央财政实行直达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严格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工作要求,在预算文件下达后2个工作日内将指标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在资金支出后2个工作日内将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做好资金调拨、核算对账、资金监控等各项工作。坚持关口前移,确保流程顺畅、无缝衔接。2021年,该县中央直达及地方对应安排资金共68184.76万元,全部及时分配到位,实际支出68184.76亿元,支付进度100%,直接惠及人员:30263人,惠及人次:110926人次,惠及人员补助资金:1991.13万元,涉及到21类资金,为疫情防控、纾解企业困难、保障基本民生资金搭上快速通道。

二、精细瞄准“准确口”,保证直达资金精细分配。

坚决落实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的要求,精细分配中央财政下达财政直达资金共68184.76万元,其中,用于民生55689.19万元、用于保运转11731.57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764万元。直达资金的精准落实,有效对接了资金的供给与需求,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一是直达社会保障类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339.82万元;基本药物补助资金635.81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823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391.5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224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12819.4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139.2万,就业补助资金760万元;优抚对象补助资金3000.33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障资金158.8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74.4万元;城镇保障性安居资金:1550万元。二是直达教育类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8727.1万元,学生资助补助资金:672.2的万元。三是农业类资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2475万元。四是支持企业类资金:普惠金融发展资金764万元。五是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类资金:11731.57万元。六是其他类: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436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367万元,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507万,其他补助资金:6464.63万元。

三、全力拧紧“安全阀” 确保直达资金监管到位。

改变以往“头戴三尺帽,不怕砍一刀”的思想,严格贯彻直达资金管理要求,建立了“日监控、周调度、月报告”的资金支出督导机制,明确专人专岗,在规定时间内将指标、资金支付以及惠企利民基础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全面登记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及时跟踪并处理预警信息,指导有关单位认真完成核实处理。梳理总结项目资金支出使用过程中常见不规范现象,将初步筛选的疑点信息加以标识,认真核实处理,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形成监管合力,确保直达资金“不滴漏”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