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七里乡:走进“模范婆媳“的生活 弘扬“家和万事兴”的美德

时间: 2021-09-14 10:08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我们常说“家和万事兴”,在一个和睦的家庭中,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是我们大家都期望看到的一番景象。走近七里乡2021年“好婆婆”、“好媳妇”生活,体会她们的日常。  

“好婆婆”吴金香:七里乡中心卫生院职工,她有一个三代同堂之家,她的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勤劳善良、纯朴是她们一家做人的标准,是邻里们羡慕的家庭。她是一个持家有道、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婆媳关系相处融洽、邻里公认的好婆婆。

持家有道。她用自己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温馨的气氛。她平时很注重节俭,从不浪费一点粮食,也深知挣钱不容易,从不乱花一分钱,不仅自己如此,也教育自己的儿子儿媳也要这样做。他们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体谅,家里有什么事情都互相商量,共同解决,平凡的点点滴滴却无不展现一个好婆婆的形象。

爱护晚辈。有一天晚上,儿媳突患重感冒,发高烧,作为老人,她着实不放心,当时儿子刚好不在,她急急忙忙下楼找的车,把儿媳送到医院,并连夜输上液。在儿媳生病的日子里,虽说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但她还是不分白天黑夜陪伴在媳妇身边,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儿媳很快康复了。每当提起这事,儿媳老觉的过意不去,婆婆为自己操了这么多心,受了这么多累。老人却说,人这一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人们常说做个好婆婆难,但是她却认为做个好婆婆不难,只要不把儿媳当外人,用心疼爱,真心包容,家庭就会和谐美满,儿子和儿媳每次回来的时候,她都鼓励和支持他们,家里的活都承担下来,让他们专心工作和学习,用儿媳的话说:只因婆婆当初的鼓励和支持才有他们现在的工作和生活。

“好媳妇”孙艳丽:七里乡七里村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

家中的好媳妇。人们常说“婆娘关系最难处”。“好媳妇”说起来轻松,可是要做好那是相当的难,是要付出很多时间、很多精力,甚至默默忍受委屈。她没有同婆婆“红过一次脸”,始终默默付出,没有怨言。老年人经常多病,她就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时时提醒要加衣服要吃药,经常陪她去看病吊针。一年四季婆婆穿的衣服鞋袜都有她置办。家中的柴米油盐如有欠缺她都及时购买回来,从不让别人操心。婆婆人老心不老,对这一切明记于心,逢人就夸她是个好媳妇,也是个好闺女。

孩子的好妈妈。孙艳丽有两个孩子,孩子上小学和初中时学习成绩一直全校前茅。当时小学生的功课重作业多,大量作业要拿回家完成。她每天晚上除了处理一些缝补的手工活之外,还坚持按时和孩子们“做功课”,陪着孩子读书,她经常对村里人说:“自己没有文化,吃了亏,一定要让孩子有出息。”,为了培养孩子成才,她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勤俭节约、吃苦耐劳。除了逢年过节给孩子们买些新衣裳,她一直亲手把大人穿过的衣服栽剪做给孩子穿,衣服虽旧,但很合体,经常勤换洗,孩子们也非常乐意。而她也一直默默地履行着一个做母亲的义务,深深的爱着她的孩子们。街坊邻居都羡慕有一个像她这样好的儿媳妇,没有谁不夸她的。都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

她们是中国传统女性中普通的一员,虽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为家庭默默付出一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