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索引号: A22010--2022-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12-28
    名  称: 《进贤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起草说明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起草说明

    《进贤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起草说明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必要性

    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重大部署。2021年7月13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县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应急局起草了《进贤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向各乡镇、各部门征求意见后,经修改形成了“送审稿”。现将《实施方案》的有关内容说明如下:

    二、起草的依据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三、主要内容说明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

    1.理顺应急管理职责。各乡镇(功能区管委会)要明确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行政村(社区)设立应急服务站(点)。

    2.建立应急管理网络。推进城乡社区和功能区网格化管理,构建应急管理网格化管控体系,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纳入网格重要工作内容。

    3.建立应急指挥体制。乡镇(功能区管委会)要完善应急指挥体系,第一时间做好事故灾害初期处置。

    4.建立应急救援队伍。乡镇(功能区管委会)要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行政村(社区)要组建一支不少于15人的应急救援力量,负责灾害事故先期处置、受困群众救援、受威胁群众转移撤离等工作。

    5.建立应急预案体系。乡镇(功能区管委会)要根据实际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现场处置和应急实战水平。

    二是落实应急管理工作责任

    1.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

    2.落实乡镇(功能区管委会)应急管理工作机构的责任。

    3.落实行政村(社区)工作责任。

    4.落实网格员工作责任。

    三是强化应急管理保障能力

    主要是支持、夯实乡镇(功能区管委会)、行政应急管理基础性工作。

    1.形成工作合力。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和我县实际,深入基层分类指导,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向乡镇(功能区管委会)倾斜,合力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2.配强工作人员。原则上每个乡镇(功能区管委会)应成立应急办,至少应明确2-3名专职应急管理人员,每个行政村(社区)、应急管理网格至少明确1名应急管理人员。

    3.加强宣传培训。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技能宣传;开展应急管理人员、网格员和应急救援队伍为主的业务培训。

    4.明确工作标准。乡镇(功能区管委会)要制定一套应急管理制度、一套应急工作机制等。

    四、工作目标

    到2022年上半年,基本健全乡镇(功能区管委会)和行政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乡镇(功能区管委会)实现“六有”(有机构、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行政村(社区)实现“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到2035年,基本实现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更加稳定可控。

    五、建设工作组织领导

    成立进贤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志文为组长,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应急管理局及各乡镇、县经开区管委会、县医科园管委会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推进县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现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并请各单位于2月16日上午下班前将意见建议及分管领导、联络员加盖单位公章交县政府6楼636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