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索引号: A22010--2022-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12-06
    名  称: 《进贤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进贤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进一步提升我县卫生管理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为切实做好2020-2022周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需制定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内容落实我县各项创建指标任务。

    二、起草过程

    根据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及其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全爱卫发〔2010〕6号)标准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卫健委草拟了进贤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1月22日挂进贤县党政信息平台,征求民和镇、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县经开区、县医科园、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省市驻县单位意见,现提请县政府常务会审议。

    三、意见和建议

    征求了民和镇、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县经开区、县医科园、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省市驻县单位意见,收到意见反馈3条,分别为:

    1.县住建局对征求意见稿中“二次供水有关工作涉及物业管理职能”建议调整责任单位,已将“二次供水有关工作涉及物业管理职能”调整为县住房保障中心。

    2.县人社局对征求意见稿中(六)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涉及的企业职业卫生符合国家规定要求项目提出建议已采纳,将“企业对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修订为“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并对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

    3.县委宣传部对征求意见稿中“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小组”的责任单位增加县委编办、县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已采纳;“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第2点责任单位处,将县委宣传部移除,第3点责任单位处将县委宣传部移除、县融媒体中心移除,未采纳。未采纳原因系涉及宣传及影像收集制作等方面内容。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创卫目标、组织领导、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创建步骤、主要措施。

    (一)创卫目标。坚持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总目标,围绕《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2010版)》要求,以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为抓手,举全县之力,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强力攻坚。力争在2021年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量化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创建水平。确保2022年1月底前完成市级评估推荐,2022年6月底前完成省爱卫办向国家爱卫办推荐前的所有工作。

    ()组织领导为加强创卫工作,成立进贤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简称创卫办),办公室设在县综管办。办公室主任由县综管办负责人周兴旺、县卫健委负责人李少华兼任,创卫办工作人员从相关单位抽调集中办公。对照创建标准,成立九个专业技术组,组长分别由相应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担任,牵头县领导由相关县级领导担任。

    ()工作内容方案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牵头县级领导,逐项细化分解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乡镇辖村卫生,民意测评,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共计十一大项目涵盖57项内容。  

    ()创建步骤整个创建工作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方法进行,共分为6个阶段。一是强化动员阶段(2020年11月中旬前);二是全面创建阶段(2021年12月中旬);三是自查申报阶段(2021年12月底前);四是市级评估阶段(2022年1月底前);五是迎接省级评审阶段(2022年2月底前);六是冲刺国检验收阶段(2022年6月底前)。

    ()主要措施为确保方案具体实施到位,明确了相应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大领导力度,谋划创卫工作。二是加大协调力度,理顺工作机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加大投入力度,落实工作经费。五是加大督查力度,实行问责制度。六是加大保洁力度,建立完善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