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南昌日报]国宝李渡酒庄暨中国白酒古窖微生物酿酒工程技术中心:推动赣酒振兴 促进行业发展

时间: 2021-10-11 11:11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日前,国宝李渡酒庄奠基暨中国白酒古窖微生物酿酒工程技术中心启动仪式在李渡镇郑家山举行,开启了国宝李渡发展新篇章,吹响了“赣酒振兴”集结号。

彰显文化底蕴

打造品牌优势

由金东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宝李渡酒庄,是金东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4个全国重点项目之一,占地1550亩,规划建成集生产、科研、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酒庄基地。

俗话说:“酒是陈的香”。文化是品牌的灵魂,品牌是文化的载体。最古老的元代窖池,赋予了国宝李渡深厚的底蕴和丰厚的文化内涵,使其在高速发展中拥有持久生命力和恒久魅力。

国宝李渡酒庄之所以没有选择在原址上进行扩建,而是选址李渡镇郑家山,正是出于对文物古窖的保护。2002年,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经考古发现,深埋在地下的不仅有元、明、清、民国古窖池群及200余件文物,还有均匀呼吸八百年的167个OTU(远古时代的古菌群落)。

“多年来,国宝李渡在原址保护性酿造,依托古窖,沿用古法,采用母糟、母曲、高温传统纯手工酿酒的独特技艺,经历长发酵期、长储存期,产生了独一无二的一口四香。国宝李渡酒庄规划建设多个陶坛储酒洞和贵宾私人封坛洞库,用恒温、恒湿的自然环境洞藏美酒,对白酒的保存及陈化老熟、生香都具有独特作用,有利于古窖微生物的繁衍生息。”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向阳表示。

推动乡村振兴

助力产业升级

“品李渡酒”是进贤县打造特色小镇品牌、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国白酒古窖微生物酿酒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齐聚多方力量,将与江南大学深度合作,持续性进行李渡高粱一口四香风味研究、古菌生态研究。此外,国宝李渡还与中南林业大学合作建立“稻谷与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江西李渡酒业分中心”。国宝李渡酒庄建成后,将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有效解决古窖微生物的规模化酿酒生产的核心难题,实现李渡酒业产业升级,并为酿酒古窖微生物的分离、复壮、扩培奠定坚实的科研基础。“这对于李渡酒业、进贤县乃至中国白酒行业都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落地实施也将为我省白酒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助推江西白酒产业升级。”汤向阳表示。

一方水土养一方酒,一方酒助推一方发展。国宝李渡酒庄将助力我省白酒产业的发展,实现以项目带动就业,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力为进贤县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和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