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南昌日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助力林下养殖发展

时间: 2022-05-18 15:23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我市依托独特的林地资源,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林下跑山鸡、林下黑猪养殖等林下经济产业,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有效带动种植业和养殖业融合发展,蹚出了一条增收新路,助力乡村振兴。

□何高峰 本报记者 万磊

“土蛋蛋”变身“金蛋蛋”

近日,记者在安义县新民乡利邦林下土鸡养殖基地看到,满目苍翠的树林里传来阵阵鸡鸣声,一排蓝色的鸡舍掩映在林间,树下土鸡成群结队,有的在林间觅食,有的追逐嬉戏……

“刚毕业时,我没有回四川老家创业,而是选择留在南昌,将创业基地设在安义县新民乡,通过流转了500亩山地,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在山上养起了土鸡。”眼前这个皮肤白皙的“90后”阳光大男孩,名叫利蒙,是安义县利邦绿色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现在主要养殖土鸡,销售土鸡蛋。据悉,安义县地势为半丘陵半平原,山地海拔不高,低丘林地面积较大,非常适合发展林下养殖产业。新民乡林地资源丰富,林木茂密,并且远离群众生活区,规模养殖土鸡对村民的生活影响很小。

“采用生态散养的方式,土鸡吃牧草和虫子,这样产出的鸡蛋营养更加丰富,现在市场打开后,每天鸡蛋供不应求。”利蒙满脸笑意地说。据了解,基地目前存栏土鸡约5万只,日产蛋可达16000枚左右,土鸡蛋已注册商标。土鸡蛋除在南昌本地受青睐外,还远销浙江、上海等地。现在销售渠道已经拓宽了,接下来,利蒙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养殖场发展成为标准化林下生态鸡产供销一体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更多周边群众参与土鸡养殖,带动周边劳动力,让大家增加收入。”利蒙说,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要带领村民走出一条产业兴、生态好、村民富的新路子。

林下养出“致富鸡”

“今年1月至3月,总共出栏8000余只鸡,现在已基本售完。除去成本,大概赚了30多万元。”望着眼前活蹦乱跳的鸡,江西佐家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杰笑得合不拢嘴。

进贤县前坊镇佐家寨森林覆盖率高,坡度小于25度的林地面广,很适合在林下发展养鸡产业。因此,余杰多次到省内外学习参观,并邀请专业饲养员到基地手把手传授养殖经验。通过不断钻研,鸡场生产逐渐步入正轨,鸡苗成活率达95%以上,他还常常给周边村民们开展培训课,传授养殖经验。

“我承包了佐家寨500亩林地发展林下养殖,主要从事南昌本地特有品种鸡的养殖。等这批鸡卖出去以后,我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余杰说。据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五黑鸡和瓦灰鸡的养殖,这两种鸡食用和药用价值均较高,按照目前市场价格,五黑鸡每只鸡大概能卖120元左右,瓦灰鸡则价格更高,接近200元每只。目前,公司共养殖各类鸡16000余只,日产鸡蛋8000余枚,去年公司年利润达160余万元。

正在给鸡喂食的吴跃进,是进贤县前坊镇村民,林下养鸡的运营让他从一名田间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了养殖育雏员,每年近10万元的年收入让他生活幸福感满满。

“我在佐家寨林下养殖基地上班,离家近,照顾家庭也很方便。在这里工作的过程中,我还学到了很多养鸡的技术知识,以后可以自己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吴跃进告诉记者。近年来,进贤县在林下养殖上下功夫,因地制宜,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引导和鼓励群众发展林下养殖等特色产业,实现了“林下养鸡、鸡与林促进”的可持续生态养殖循环发展模式。进贤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陶文峰表示,“佐家寨充分发挥毗邻212省道的交通便利条件,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大力发展特色林下养鸡项目,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为群众铺就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添绿增收两不误

“猪在林地奔跑,吃落果杂草,可增强体质,减少疾病,最重要的是可控制脂肪,让肉质变得紧实。猪粪化作油茶林里的天然有机肥料,防治了农业面源污染,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循环种养。”南昌市新建区金中家庭农场负责人金西煊笑着说。

2014年,金西煊与新建区石岗镇高坪村签订合同,承包了这片600多亩的集体林地。“那时,国家大力推行林权制度改革,鼓励私人承包荒山种植果木,这些树多数还是国家给的苗子。”金西煊说。这片林子曾是村上树立的样板示范林。然而,粗放、单一的产业结构逐渐导致“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局面。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当时成了金西煊心头的一个结。金西煊仔细琢磨发现,这几年,人们越来越讲究回归自然、吃得健康,就连自己也时常怀念小时候的味道。

“过去,猪吃的是田间的杂草、野菜,一头猪养1年甚至更久才出栏,是真正的土猪。如今,猪的成长周期大大缩短,猪肉的口感大不如从前了。”金西煊感慨之余,一个念头随之而来:自家林场就相当于猪的生态运动场,何不利用这片空地仿照野生环境养猪,既能留住乡情乡愁,也能改变当前困境。为此,他依托山地优势、森林资源,在林下放养巴马香猪、黑猪近700头。“一头200多斤的猪,按市场价来算,能卖6000元左右。”金西煊说,“虽说比普通猪肉贵,但因肉质鲜美、富含多种氨基酸且胆固醇含量低,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作为青年创业者,金西煊的想法还有很多,接下来,他将借助电商平台,打造直播团队,以拓宽销路打响品牌;结合观光体验,开发认领仔猪、品尝风味猪肉宴等新领域;涉足教育科研,促进林果种植与养殖双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