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政协进贤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3-04-29 11:0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尊敬的雷泽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有序推进我县地摊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已收悉,经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局根据职责,围绕治理工作方案,做了以下工作:

“地摊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一种活化形式,在解决社会就业、便利市民生活等方面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带来卫生、食品安全、影响交通安全和城市环境等一系列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激活“地摊经济”活力,城管执法局坚持“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理念,合理施划便民摊点区域,引导流动摊贩规范、有序经营,让“地摊经济”散发“烟火气”的同时兼具“文明风”。

一是坚持疏堵结合,合理设置便民服务摊点。坚持便民不扰民、开放不放任的原则,联合相关部门在祥和路最北侧顶端、体育场门口、老天桥花径路口、永辉超市门口等设置临时便民摊点群和疏导点18处,供流动摊贩集中规范经营。同时,对经营地点、内容、时限、卫生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安排执法人员定期进行规范,并根据群众需要、社会效应科学增减,做到在恢复经济秩序满足群众生活的同时保证城市秩序,让地摊经济既带来“烟火气”又不影响城市环境。

二是深化精细管理,强化日常巡查规范力度。秉持常态化、精细化管理理念,围绕创城等全市重点工作,在强化日常巡查、错时管理的基础上,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规范月、十乱专项整治等活动,对城区吾悦广场、天虹等商超周边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进行定点巡查清理,引导其进入规范市场经营。对便民摊点群、夜市、早餐摊点等区域、部位安排专人定点看守,对超出划定范围经营的摊点及时督导纠正,规范经营行为。今年共下发文明经营倡议书1000余份,清理占道、流动摊点600余处,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2起。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文明执法促长效发展。推行“721”工作法,对商贩摊主出现的违规问题,第一次由执法人员予以指导帮助,耐心宣传解释政策法规;第二次予以教育提醒,责令及时整改;三次予以处罚纠错,发放行政处罚告知单。同时,积极开展执法宣传,引导广大经营业户守法文明经营,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

下一步,城管执法局将兼顾市容环境和市民需求,科学规划、合理设置便民疏导点,限时限路段经营,不断深化便民利民服务,促进“地摊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规范有序、优美和谐的城市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以后持续关注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以便我们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取得不断进步。

进贤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