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

进贤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粮油收购监督检查行动

时间: 2022-07-29 12:25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为维护好我县粮油收购市场秩序,确保国家粮油收购政策执行到位,农民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在粮油收购期间(即日起至2023年2月28日),县市场监管局采取日常督导和联合执法相结合方式,重点在早稻收购和中晚稻收购期间对粮食流通市场进行监督检查和联合执法。


一是注重部门联动,成立督促小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连同县发改委、县富硒产业发展中心成立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县内所有从事粮油收购活动的各类主体的早稻收购行为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压级压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反行为。

二是加强重点检查,维护市场秩序。本次行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各类粮油收购者是否严格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粮食收购企业是否按《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备案;粮油收购者是否在收购场所显著位置公布收购品种、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举报电话等相关信息;是否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是否存在不及时支付售粮款、坑农害农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营造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

三是提升监管力度,强化宣传告诫。在本次检查中发现,全县国有粮油购销公司因早稻市场价格高于最低保护价,所以都未启动早稻托市粮的收购;而在对全县稻谷烘干企业、大米加工企业的早稻收购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绝大部分企业未对早稻收购价格进行明码标价、部分企业早稻收购台账不完善、还有部分企业存在打“白条”的现象。对上述问题联合检查组下达了督导单,责令限期进行整改,后期联合检查组将对这些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意识,满足售粮农民需要,执法人员督促各经营主体认真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自律管理,依法开展经营活动。

本次行动,县市场监管局连同县发改委、县富硒产业发展中心共出动726人次,对全县66家相关企业进行检查。后续,县市场监管将继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组织执法人员结合日常市场检查行动开展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场巡查,杜绝出现故意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哄抬粮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