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

进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反不正当竞争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 2022-08-23 09:49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反不正当竞争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力查处损害公平竞争秩序和消费者权益的案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结合实际情况,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打击传销工作;

县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进,分析当前我县传销的形势,并对打击传销工作进行部署。按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进贤县2022年提档升级严厉打击防范传销工作方案》、《进贤县2022年打击传销宣传工作方案》、《进贤县2022年打击传销“春季盾牌”专项行动方案》,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整治工作。

按照《进贤县2022年提档升级严厉打击防范传销工作方案》和《进贤县2022年打击传销宣传工作方案》,2022年以来还是以加强打击传销宣传力度为主,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活动,走访社区,发放打击传销宣传资料1200余份,通过这些基层组织向群众派发并在各社区内群众密集地,具体工作如下:

1、我局每月派员走访1-2个社区,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对该社区的辖区进行排查,查看外来人员登记表及相关材料,对有潜在问题的小区、出租屋进行现场检查,并对小区居民讲解传销的性质及危害,如何防范非法传销知识,同时发放打击传销宣传资料1200余份。

2、3月份至5月份我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对所辖城内店面商铺进行疫情防控督导的同时进行打击传销宣传工作,全方位宣传打击传销有关法律法规、并发放打击传销宣传资料1000余份。

(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

1、根据市、县局实施方案及时制定2022年的工作方案,重点加大对方案中的“四类问题”内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四类问题”: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领域中的热点问题、聚焦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中的侵犯知识产权问题、聚焦商业营销中的焦点问题、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不正当竞争问题。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2、全方位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结合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宣传,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消费者和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提升群众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及时收集、分析和排查案件线索,强化社会公众自我防范假冒侵权行为的意识。

3、注重案件线索摸排。确定执法重点领域,突出重点查办案件的重心,紧跟中心工作,强化执法力度,回应社会民生热点,提升竞争执法威慑力。在执法的过程中向人民群众深入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知识,树立依法经营意识。

(三)成品油整治工作;

积极配合县成品油整治办的工作,上半年以来;共参与非法成品油联合整治5次,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扣押非法改装加油车3辆,查获柴油0.14吨、汽油0.31吨。进一步净化规范了,县辖区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遏止了无证经营,流动加油车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成品市场经营秩序,为建立成品油市场管理的长效机制,以促进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上半年亮点工作;

2022年5月24日接市局转来全国12315平台举报线索:反映在我县民和镇军湖路食品厂内一标有“艾眼吧”字样的店铺有商家在进行传销活动,2022年5月25日我局执法人员到涉案场所进行现场核查,2022年5月26日我局执法人员会同进贤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执法人员到涉案场所再次进行现场核查。经2次现场核查及询问调查取证,我局初步认定,该涉案场所涉嫌组织非法传销活动。经我局与进贤县公安局积极沟通,应进贤县公安局要求,要我局将该案件移送至进贤县公安局处理,现该案件进贤县公安局已受理,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虽然今年以来打击传销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一是近年来传销活动形式呈现出,多样化、隐蔽性也越来越强,给我们今后的打击传销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二是传销活动流动性强的特点,加上近年来我们周边市、县对打击传销力度加强,增加了传销组织流入我县的风险;三是对经常外出务工的人员宣传教育不够,他们陷入传销组织的风险依然存在。

四是存在对不正当竞争执法认识不够的问题,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内容极为广泛,对监管执法人员的综合性要求较高,但实际工作中这部分执法力量薄弱,能独立承办大案要案的人员较少。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的不足。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

对非法传销我局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实施《进贤县2022年提档升级严厉打击防范传销工作方案》,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坚强领导下;一是明确职责,建立完善的打传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十个一律”整治举措,建立联动打击机制,形成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社会共治的良好格,使非法传销组织在我县无立足之地;二是继续巩固创建成果,坚持打传与创建相结合,巩固无传销社区创建成果,及时查缺补漏,进一步推动我县打传工作上新台阶;三是继续加大宣传教育,继续发挥社区(村委会),基层市场监管部门,靠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深入排查摸底,有针对性的开展对经常外出务工人员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四是充分发挥区域间执法协作优势,适时开展区域联合执法行动。五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对企业及个人做好宣传指导、自查自纠、引导企业及个人合规经营、合法经营。六是组织培训提高办案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开展和对不法经营的打击力度,让人民的消费满意,让市场更加和谐,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