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市政建设

进贤县市政基础设施养护工作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21-10-13 09:08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进贤县市政基础设施养护工作的

调研报告

市政道路是城市的命脉和载体,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市政道路养护管理,关系到市民的出行安全及日常生活质量的提高,关系到城市容貌的改善和政府品牌形象的展现。随着我城市规模的不断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维护工作越发严峻,维护人员短缺、设备机具落后、资金缺乏严重制约了市政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现将市政设施基本情况及养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市政基础设施情况:现已建成城市道路71条(面积284.6214万平方米),城市桥梁9座,排水系统402.316公里(其中雨水管13.861污水管107.465、雨污合流管80.99公里)、雨水井检查井12922座

(二)市政所基本情况:进贤县市政工程管理所成立于1997年,经县政府批准成立。具有独立法人、独立核算公益一类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前身是市政工程队,隶属于县城建局;2007年划入县城管局管理 )。市政所承担进贤县城区26.8平方公里面积的城市市政道路、排水设施监察、养护、维护管理等工作现有在编职59人,聘用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技术员21人。现每年养护经费为429万元(含人员工资,单位财政供养人员4人)

(三)市政设施管护不断加强。对市政设施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维护管理,注重设施的使用率。一是管护部门积极履职。城区市政设施建设与管护涉及部门多、内容广,相关主管单位成立了对应部门,履行建管职能,市政设施管护工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供水、供电、燃气等单位专门组建了应急抢险队伍,确保设施故障处置及时。二是管护机制日益完善。县城管局对市政设施管护按网格化管理要求,划片分区管理城区的城镇生活污水、道路、桥梁等设施,按照“定人员、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间”的巡查责任制,进行“地毯式、立体式”零界限排查。三是管护成效更加明显。部分市政管理部门积极推行徒步巡查法,便于有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近三年来,城区共计维护路面15662,人行道36520㎡、厕所5座,更换路灯5800盏(其中更换新型LED路灯965盏)、井盖和盖板2090个,清掏雨水井、检查井38000余座,维修更换雨水井、检查井4530余座,维修排水排污管道12.5km,管护成效较为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市政设施存在的问题

1、市政道路存在的问题: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成时间较长,临近使用寿命,虽然平均每年维修约12000平方米,但道路不断开裂、塌陷如:胜利路、岚湖路、沿江路、南门路等很多道路均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末期修建,已过了二三个使用周期,部分人行道砖已停产,维修材料都采购不到。此外,前几年城区未禁货,部分车辆通行新城区道路造成路面破损,如人民大道、嘉禾路、云桥北路等道路。

2、市政排水设施存在的问题:老城区市政排水设施是与道路同进修建,部分排水管道为片石方涵,都是雨污合流管,已使用了近三十多年;口径小、部分坍塌,已远远满足不了现人口密度的排水量,汛期时更满足不了城区内涝排水要求。

3、城市桥梁存在的问题:2017年公路、交通移交农村公路至市政所养护时移交了东门桥、北门桥等桥梁,2019年又移交了老320国道沙烟桥、老天桥等9座桥梁;移交时均未移交相关图纸和技术参数,移交时同时未进行桥梁检测。且市政无桥梁养护专业人员,同时桥梁移交时只计算了桥面面积的道路养护费。现市政人员只是进行桥梁外观和桥面破损巡查工作,对桥礅、伸缩缝等关键部位无法进行检测。

(二)人员及业务经费不足

1、日常维护经费的不足。按照《2018年市政工程设施养护维修估算指标》测算,除道路中修、大修外,不计人工工资、材料上涨等因素,每年养护经费应在1200万元。实际是区财政每年拨付养护经费429万元包含人员工资),根本不能满足日常市政设施维修保养等支出。市政道路、排污沟由于资金严重短缺,造成道路破损不能及时修复,排污沟年久失修污水外流,既形成安全隐患,又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2、市政基础设施移交工作。我县部分市政基础设施完工后未及时移交至市政部门管理,造成部分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真空。原本只小问题,因未及时维修造成大面积的破损,最后需大修或全面改造。不但增加了县财政的支出,同时损坏政府在群众的形象。

3、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急需升级改造。老城区市政道路、排水管道等基础设施陈旧,许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已过二、三个使用周期。特别是老城区的下水系统,多为上世纪建设的片石方涵,且管径小。随着需城镇人口增加,已满足不了现在的承载能力。

三、意见建议

建议:一是加大对我县城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投入,开展三年改造计划,分年实施,对我县14个积水点、旧城区雨污分流、旧城区路面人行道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进行投入。

二是加强对市政基础设施移交管理的督促,建议政府和财政部门对已完工未移交的市政建设工程,其尾款暂停支付,移交管理后再支付。

三是加大对市政基础设施养护维修经费的投入,随着我县城区的扩大,现有的养护经费已满足不了基础设施养护需求,而市政基础设施是“三分建 七分养”,为了我县城区内的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养护好,建议加大对市政基础设施养护管理的投入。

四是2018年我县公车改革后,现市政所无巡查应急抢修车辆,平时巡查工作均由职工骑自己电动车进行巡查,如遇突发抢险工作无法保证快速反应,贻误最佳抢险时机,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保证我县城区市政防涝、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急需采购2辆江铃皮卡应急巡查车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