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A22010-0205-2024-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4-02-26
    名  称: 【文字解读】《进贤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解读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文字解读】《进贤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解读

    【文字解读】《进贤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每年31日之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省级以下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向上一级党委和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上一级督察单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起草了《进贤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二、起草过程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我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际情况,起草了该报告。该报告全面梳理总结2023年度我县全县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等有关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进贤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共分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从坚持法治引领,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护航中心,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坚持改革驱动,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坚持依法行政,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坚持司法为民,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坚持共建共治,积极化解行政争议等六方面总结了我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第二部分主要从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政府理念有待进一步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还需进一步规范,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实施后评估在决策中的占比和作用不高;行政执法机关间协同衔接有待提高,案件线索移送质量存在差异,行政检查质量有待提升,高频无效检查仍旧存在;行政争议化解压力居高不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调撤率还不够高等四方面梳理了我县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三部分从积极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注重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定期研究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有关工作;就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作出批示等六方面报告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第四部分从进一步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体系构建;进一步强化行政争议防范化解等四方面叙述了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四、其他事项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每年41日之前,地方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应当通过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进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将《进贤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