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规划计划

县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时间: 2021-09-03 10:5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2021年以来,进贤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化统计服务为目标,以高质量数据生产为核心,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强化担当,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不断推进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监测分析,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做好指标监测。按照各项月(季)报表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全面做好工业、投资、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报表工作,加强主要统计指标数据的审核评估,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用统计数据精准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和趋势。加强预警研判。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度经济工作目标任务,针对指标波动、考核评价等情况节点,加强主要经济指标月度(季度)的预警监测分析工作,切实做到事前预警、事中沟通、事后分析,切实提升统计服务实效。强化统计分析。每月第一时间将指标情况向党政领导及相关方面提供,及时完善编印《进贤统计》月度手册,做好每月经济运行分析,加强对GDP等重要指标分析研判并撰写分析报告,及时报送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二)精心组织实施,日常工作取得新业绩 

及时高质完成各项统计报表工作。组织全体统计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及报表制度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了2021年度工业、农业、投资、贸易、服务等各专业月(季)度报表、2020年统计年报、《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数据提要本》、《进贤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年鉴—2020》等各项统计业务、资料发布等工作,通过统计数据客观实际地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有条不紊推进各项普查调查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统一部署,切实做好“七人普”后期数据发布、资料整理等各项工作。组织完成2021年度住户调查、规下工业、规下服务业、全国劳动力抽样调查、生猪大县畜禽监测、粮食大县粮食产量遥感及实割实测等各专项调查工作任务,不断提升调查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反映发展成果。有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围绕巩固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这项系统工程,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人员责任及各项保障工作,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做到全员参与,狠抓落实,大力动员宣传,做好申请创建,有力推进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三)推进依法统计,法制建设得到新加强 

切实做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局党组切实把握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一名法制业务人员,强化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逐一对照检查,落实到点、深抓到线,做好市对县、市局对县局整改方案反馈意见的督促整改工作,推进各乡镇深入学习国家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中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推进各调查单位如实申报统计数据、完善各项统计台账。不断推进统计普法宣传。接续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各项工作,不断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推进全县上下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提高各界依法治统意识。加强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宣传,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

(四)积极沟通对接,基层基础得到新加强

积极主动勤沟通。县局党组积极向上对接,了解统计方法制度改革进展,及时传达落实,各科室、各专业及时对接,动态掌握数据完成进展等情况,及时高效完成各项统计任务。凝聚合力强联动。深入基层促规范。局分管领导带领工业、固投、商贸、劳资等专业人员,下到各乡镇、各调查单位进行业务指导交流,开展数据抽查核查,了解统计报表情况、存在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等,进一步促进基层统计人员思想认识和报表报送、台账数据质量等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不断推动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引育并重强素质。积极争取组织人事部门在全县公务员招聘中增加2名统计相关专业的名额,同时加大对统计干部的培训培养力度,拓宽统计队伍干部思路和视野,提升统计干部的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推进改革健组织。认真做好局属事业单位改革组织实施,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和相关工作流程,做好县经济调查队、县农村抽样调查队两个下属单位的撤销、合并及新成立的县统计普查中心“三定”方案编制、新成立单位机构挂牌、涉及人员安置、日常工作运转等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五)聚焦党史学习,作风建设得到新改进

着力推进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章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