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2-18 16:37 来源: 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2019年2月16日在进贤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进贤县人民政府县长 叶修堂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奋发有为,2018年迈出铿锵步伐

2018年是我县爬坡过坎、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奋发有为、满载收获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转型升级的繁重任务、生态治理的巨大压力,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紧盯“融入都市圈、拼争前十强”目标,紧扣“发展提质、动力提档、落实提效”主题,紧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2.7亿元,同比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9亿元,增长1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6.5亿元,增长11.6%;财政总收入30.5亿元,增长1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亿元,增长11.5%;实际利用外资15975万美元,增长20.1%;出口13525万美元,增长3.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525元、18352元,分别增长8.5%、9%。我县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强县”,列全省第8位。

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强产业、筑平台,经济发展换挡提速。坚定不移强攻产业、决战工业,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是工业更具实力。医疗器械、钢构网架、文化用品、电子信息等行业产值分别增长7.9%、15.7%、19.9%、24%,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雄宇索道、工控“进未来”标准厂房等16个项目开工建设,洪韵科技、三一发达等14个项目建成投产。编制了县经济开发区“一区五园”1控制性规划;与南昌高新区合作共建电子电路产业园,PCB污水处理厂、邻里中心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科莱电子、联决电子正式落户,凯昶德电子即将签约;福银高速架桥互通工程竣工通车。县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等综合指标在全省88家省级园区排26位,前移了17位。积极落实“映山红”计划2,洪达集团取得了拟上市资格,江联重工、威敌生化等5家企业入选江西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二是农业更富魅力。粮食经作、畜牧水产等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农林牧渔总产值达93.1亿元,有效保障了老百姓的“米缸子”“菜篮子”“钱袋子”。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6个,引进现代农业项目9个,其中,贵澳大数据国际农旅产业示范园开工建设,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落露湖休闲度假区正在基础建设,梅庄万亩猕猴桃基地完成建园3000亩,明湖生态芡实基地完成种植近万亩。新增江西省著名商标3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4户,总数达835户;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2200多家,66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完成销售额57.3亿元。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创建考核,省级、市级、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分别达到3家、13家、21家,被评为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县、全省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

三是三产更显活力。建立了服务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1000万元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成功举办了第42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引进落户了国内最大的电商聚集平台网库集团,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亿元;“双11”销售额位列全国第7、全省第1,荣获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李渡镇、文港镇先后被评为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李渡烧酒作坊遗址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碧水庄园、红壤农业博览园获评国家3A级景区,三里乡品蟹一条街被评为江西省特色商业街。韵达江西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开工建设,赣北中药材物流基地正式落户进贤。新增房地产企业8家,青岚新区餐饮、住宿等服务业态更加丰富。

(二)强功能、优环境,城乡面貌扩容提质。着眼全域,整体推进,加快打造美丽县城、美丽乡村。

一是城乡格局不断优化。编制完成《老城区控制性详规》、《后港洲棚改区城市设计》等各类规划22项,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实施了新三阳街、云桥北路等4个棚改项目,共拆除房屋503户、面积约11.2万平方米;启动了西南片区、经开区等4处安置房建设。文港、李渡、温圳、白圩等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加快。完成578个新农村建设村点任务,建设“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39个、新户型推广示范村5个。启动打造精品示范带3条、精品示范村13个、富裕文明村8个、美丽农户庭院2098个。

二是基础建设不断强化。配合做好了“昌景黄”铁路4建设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四好公路示范县建设,启动了总路程106公里的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1.52万亩,完成土地治理1.84万亩,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和“旱改水”项目121个。全年共消化批而未用土地72宗、3757.8亩,清理处置闲置土地2宗、944亩;完成整改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147个。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池溪港河道治理等水利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工,解决了1834名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营造林任务3.6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0.83万亩;建设森林村庄38个、省级乡村风景林示范村3个。

三是环境整治不断深化。扎实开展“美丽南昌·魅力进贤·幸福家园”5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完善并落实“啄木鸟”巡查、政府常务会例行调度等工作机制。实施城市管理“六大提升”项目32个,其中,小区“旧改新”2个,道路“白改黑”8条、“暗改亮”23个,道路立面改造2条,新建小游园16个,新建和改造农贸市场3个。聚焦“脏乱差”问题,集中清理垃圾30余万吨,清理各类违规广告2.8万平方米,拆除废旧报刊亭16座、违规钢棚9654平方米。文港镇被列为全市第一批农村垃圾分类试点乡镇。农村“五拆”行动共拆除各类建筑近100万平方米。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顺利通过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考核验收,基本实现了城乡环境“两年出形象”的目标。

(三)强基础、守底线,重点战役突破提效。“三大攻坚战”6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一是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规范融资平台融资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建立防控政府债务运行的长效机制。采取科学编制预算、优化债务结构、压减非刚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等多种方式化解政府性债务。加强对辖内金融机构经营风险监测,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68%,下降了0.55个百分点。开展重点企业金融风险早期识别、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等工作,共排查企业、养老机构等单位1884家,有效维护了我县金融秩序。

二是脱贫攻坚有力推进。扎实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行动7,精准识别贫困人口5065户14945人,年内实现脱贫578户、1770人,退出贫困村7个,全县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53%。投入扶贫资金6236万元,增派扶贫干部2817人,安排新农村建设点41个,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共推广特色种养殖业扶贫项目17个,覆盖贫困人口1426人;建成扶贫车间28个、扶贫就业专岗297个,就业培训1226人次;建设电商站点147个,光伏村站23个、户站629个。“百企帮百村、百贤助千户”8活动成效明显,产业就业扶贫实现全覆盖,住房、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三是污染防治有序开展。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完成整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信访件及反馈问题38个。建立县乡村三级秸秆垃圾禁烧巡查机制,拆除粘土砖瓦厂34家,淘汰黄标车、黑烟车376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3天,空气优良率97.3%,PM2.5平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位于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实施了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沿湖77个村庄截污等工程,启动建设了三里、三阳、梅庄等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拆除青岚湖非法养殖网箱5000余箱,拆除水库周边养猪场22个;高桥水厂水源地保护新方案获得省政府批复,县城和乡镇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河湖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8.9%。

(四)强改革、扩开放,创新动能激活提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一是改革有深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审批事项“一网、一门、一次、一窗”9办理,取消和调整县级行政权力事项253项,梳理“减证便民”事项183项、“一次不跑”74项、“只跑一次”75项,解决办事堵点52个。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荣获“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机构100强”,“信用进贤”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稳步推进农村改革,殡葬改革实现了棺木征收率、遗体火化率等“五个100%”,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宅基地改革开局顺利,“河湖长制”取得阶段成效,“林长制”10在全县推开。公立医院改革在全省排名前进14位,列“三县一区”第2。机构改革、财税、文化、社会、生态等重点领域改革均有所进步。

二是开放有广度。与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先后与上海理工大学、全国卫协等8家单位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举办和组织参加各类招商推介活动15场,县级领导同志外出招商138批次,全年共引进项目64个,签约资金249亿元,其中41个亿元以上项目被纳入南昌市产业动态系统库。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科莱电子、10亿元的美好装配式建筑、5亿元的钧天汽车、5亿元的联决电子等一批优质项目。

三是创新有力度。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人才支撑战略,桂建芳、褚君浩、潘际銮3位院士先后在我县建立院士工作站,实现了重大突破。全年共完成专利申请661件,增长58.5%;专利授权量559件,增长115.2%。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总数达32家,江联重工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家,孵化创业项目60余个,获得补贴150余万元。申报“洪城海鸥计划”和博士后工作站4家,获评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赣鄱工匠”“能工巧匠”3人,入选省内重点人才数据库26人。

(五)强保障、惠民生,社会事业向好提优。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了群众身边小事、民生实事。

一是织密民生“保障网”。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2.52万人和72.57万人,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每月分别增加116元、156元。城镇新增就业7141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0575人。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运行。全面完成了提标提补任务,城镇、农村低保分别提高到每月610元、395元。为城乡困难群众提供医疗救助2.8万人次、2378万元,发放残疾人补贴1.26万人、1152万元

二是织好公共“服务网”。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共投入资金43亿元,新建、改建、扩建县城学校14所,增加校舍面积16.7万平米、运动场7.2万平米,新增学位2.1万余个,县城教育资源基本实现翻番,顺利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11在全县推开,建立医联体5个、医共体17个;共有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7个、乡镇中医馆10家,中医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积极开展“文化三下乡”12活动,其中送戏205场、电影4822场次、文体活动102场次。新增中国传统古村落2个,总数达9个;获批市级非遗基地4个,非遗传统节目《长工山歌》在“黄果树杯”全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艺术精品汇演中获桂花金奖。

三是织牢安全“防护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共办理涉黑案件1起,摧毁恶势力团伙7个,破获恶势力犯罪案件80起、刑拘198人。县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正式运营,确保了疫苗质量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改隐患2683处,制定风险管控措施3403条,在全省安全生产交叉检查中,取得了全省第22、全市第4的良好成绩。全县信访量、安全生产事故数量持续下降,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六)强执行,敢担当,自身能力转型提高。全面启动“五型政府”13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14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22件、政协提案169件。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坚持每月调度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政府常务会例行调度脱贫攻坚、城乡环境、安全生产,以及每周六“扶贫日”等工作制度。组建政府督查室,共下发提示单90余张、警示单20余张。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一岗双责”,严肃查处“四风”15和腐败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此外,国防动员、双拥优抚、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积极支持县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侨联、科协、老干、机关工委等开展工作。粮食、供销、司法、气象、人防、减灾、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取得的,全县广大干部主动进企业、进车间,了解经营状况,解决实际困难,才使各项工业指标增幅保持全市领先;这些成绩是在完成各种整改任务的背景下取得的,面对环保、土地方面越来越严的要求,我们直面问题、积极应对,上下沟通、左右协调,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取得了上级肯定、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这些成绩是在成功防范化解一批重大风险的背景下取得的,我们时刻牢记为民宗旨,保持头脑清醒,在防汛抗旱、积案化解、应急处置等任务面前冲在前列、干在实处,有力夯实了和谐稳定这一发展根基;这些成绩是在宏观政策趋紧、严控政府隐性债务的背景下取得的,我们不仅严控了增量,也化解了存量,更保持了一定的发展速度。在困难和压力面前,我们以“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对进贤负责”的责任感,迎难而上,统筹兼顾,主动作为,经受住了历史和现实的考验,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年奋斗之路,就是一曲奋进之歌。令人铭记于心、难以忘怀的是:市委、市政府深切关怀、深情关爱,增添了进贤赶超发展的强烈信心;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县人大和县政协全力支持、有效监督,汇聚了进贤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奋发进取,广大在外乡贤回报家乡、鼎力相助,谱写了进贤跨越发展的恢弘乐章。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 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进贤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自信者当自醒,自醒者必自强。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加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没有形成有效支撑,高端人才还不多,创新能力还不强;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欠账;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一些领域不正之风易发多发,仍有少数干部顶风违纪违法,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奋蹄扬鞭,2019年闯出发展新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看宏观大势,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发展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国发展仍处于并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利于我们应势而谋;观区域态势,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市委、市政府支持我县打造医疗器械“千亿产业”16,大力推动合作办园,需要我们顺势而动;察自身趋势,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产业项目加速集聚,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催促我们乘势而为。多重机遇叠加的进贤大地,必将呈现更足的发展韧性,迸发更强的创造活力。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以新理念新坐标新视野推动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进贤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县十四次党代会的决策和部署,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盯“产业质变、实力前移”工作目标,立足“一二三四”工作思路17,突出“五个聚焦”18,围绕“十抓十促”19,为进贤建成“大南昌都市圈桥头堡”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左右,力争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力争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

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效能实施项目战略。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以一个个落得地、推得动、建得成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以赴扩投资、强基础、增后劲。

一是紧盯政策抓谋划。深入研究国家宏观政策和投资导向,抢抓国家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尤其是江西省即将制定出台大南昌都市圈规划、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等重大机遇,围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生态治理、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挖掘、谋划、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形成“建设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重大项目滚动格局。力争全年论证储备重点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300亿元以上,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0亿元以上。

二是紧扣节点抓推进。全面落实项目“三定四到位”20要求,积极配合做好“昌景黄”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S212三阳集至长山晏段一级公路改造、农村公路县道升级改造、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大型生活垃圾压缩站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启动实施县人民医院搬迁、文化中心等新建项目;全面完成罗溪堤、马咀堤2条圩堤和10座水库除险加固、高宗岭垃圾堆放场土壤污染防治综合治理、青岚湖水环境综合治理、2018年高标准农田等续建项目;确保军山湖钟陵港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湖东片区地下管网等工程建成投用。年内计划实施重大重点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40亿元。

三是紧贴需求抓保障。创新投融资机制,推进城投等投融资平台改革转型,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增强造血功能;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撬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加快实施旱改水、土地开发、增减挂钩试点、市级投资土地整理、建设用地表土剥离再利用等项目,争取新增耕地1.5万亩以上;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原则,重点抓好低效闲置土地清理、批而未用土地消减等工作,积极盘活存量土地,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开展重大重点项目帮促行动,一对一、点对点为项目排忧解难,“零容忍”打击涉企“三乱”“三强”21行为,全面优化项目施工环境。

(二)高质量创新发展工业。以“产业质变”为目标,坚定不移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制定出台推动工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相关文件,真正挺起工业“脊梁骨”。

一是壮大支柱产业。立足优势资源转化、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医疗器械产业,以打造“千亿产业”“中国医疗器械第一县”为目标,建立市、县、园区三级工作推进机制,修订完善医疗器械产业规划,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建设检验检测、消毒灭菌、办证服务等“十大平台”22,引进旗舰型项目4家,孵化项目100家以上;建成投产工控“进未来”标准厂房一期、洪韵科技高附加值耗材、怡蜂园胶囊等项目。钢构网架产业,开工建设美好装配式建筑、筑固PC构件等项目,建成投产晟威汽配、钧天汽车、森德环保等项目,加快向装配式建筑、装备制造转型延伸。文化用品产业,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开工建设江西笔文化创意产业园,引进3家左右文创企业落户。电子信息产业,开工建设八一电缆、凯昶德电子、科莱电子等项目,建成投产联决电子、阿李自动化等项目。力争全年投产或试生产亿元工业项目25个以上。

二是夯实园区平台。大力开展“满园扩园、提标提档”行动,对高新园、温圳园、医科园可利用土地进行规整、清理、盘活,完成土地收储1200亩以上,落户项目(含入驻标准厂房)150家以上。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推进医科园港边东路、创新支路,高新园永盛路、北三路西延、温圳园工业七路延伸,电子电路产业园工业二路、工业六路、兴业大道等8条道路建设,推进温圳污水处理厂、医科园污水管网连接工程、电子电路产业园综合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启动高新园、医科园、电子电路产业园等5处、444户园中村拆迁。力争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超260亿元、税收超6亿元,在全省107个开发区进入前30位,在88个省级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进入前10位。

三是培育市场主体。打好“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强龙头、育集群”组合拳。大力支持全民创新创业,鼓励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新增个体工商户3000户以上、中小微企业500家以上。建立全县重点个体工商户培育库、“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确保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7家。支持规模工业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优化股权结构、完善法人产权等方式进行公司制改造。建立拟上市挂牌企业培育制度,力争本土企业上市挂牌实现破零。鼓励洪达、江联等行业龙头企业“机器换人”,建立开放性研发平台,推动协同制造、协同创新,不断完善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

(三)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制定出台并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切实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

一是夯实农业基础。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28万亩以上,产量54万吨以上。制定出台推进富硒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政策等文件,围绕优质水稻、花生、芝麻、油茶、水产品、畜禽等六大重点产业,建设规模化生产基地5个以上,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2-3家,打造“富硒农产品”品牌3个以上。继续推进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梅庄万亩猕猴桃国际高标准示范园、明湖生态芡实基地、落露湖休闲度假区、二塘中草药基地等现代农业项目,建成中建材智慧农业、南台东港湖稻渔综合种养、池溪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项目,力争创建10个市级示范园,打造3-5个省级农业样板园。以贵澳大数据国际农旅产业园为引爆点,建成一期10万平方米温室,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以9个中国传统村落为载体,在加强保护的同时,挖掘古色文化,打造民宿经济等新业态。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鼓励龙头企业上规模、塑品牌、创特色,打造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

二是补齐农村短板。践行“四精”理念23,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带、特色镇、亮点村。启动打造316、320国道和进里、进阳公路等4条精品示范带,整体提升沿线“山水林田路房”,年内完成“进里线”建设。继续大力推动文港、李渡等特色小镇延伸产业链,提升竞争力;推动温圳、前坊、梅庄等特色小镇盘活资源,丰富内涵;推动其他各乡镇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镇,不搞大拆大建,不搞盲目举债,不搞“自娱自乐”。计划安排590个新农村建设村点,重点打造南台大石佬等7个精品样板村、泉岭游家等9个新户型推广示范村和李渡月池等9个“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继续加大农民建房管控力度,不断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决杜绝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现象。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三年行动”24,重点抓好村庄内“三清二改一管护”25,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全面、系统、彻底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创建1000个左右美丽示范庭院。

三是促进农民增收。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宅基地改革,围绕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26,启动全县一半以上行政村宅改工作;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巩固试点成果,确保在全县一半以上的村组推广。通过盘活资产、整合资源、发展股份合作和服务型经济等方式,切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在年底前基本消除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空壳村”,并培育一批经济强村。同时,以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企业经理人、农业科技服务员等为重点,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四)高起点丰富服务业态。深入挖掘我县文化、生态资源,充分发挥区位、产业优势,制定出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实施“八大行动”27,建设“六个中心”28,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围绕打造赣中旅游目的地,抓紧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力突破,全面提升。北部以军山湖为核心,抓住昌景黄高铁在军山湖设站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开发,推进环湖生态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创建国家级富硒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军山湖生态旅游区。在南部,以文港、李渡为核心,不断完善李渡烧酒作坊遗址景区配套设施,打造传统文化展示体验旅游区,努力留住游客、留住消费。在县城重点发展休闲旅游,推动青岚湖湿地公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举办好军山湖生态旅游文化节、西湖李家中秋圣塔火焰晚会等传统文化节庆活动,打造旅游文化节庆品牌。力争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突破100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0亿元。

二是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全力推进新城吾悦广场、居然之家、汽车商贸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快开发后港洲地块,引进一批总部经济、现代金融、仓储物流、星级酒店、楼宇经济等新业态。以韵达快递江西总部基地、赣北中药材物流基地、五世同堂电商基地、爱进农副产品基地、跨境电商基地等项目为重点,培育绿色物流新业态。加快建设由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医疗器械、文房四宝、特色水产品、农特产品四大电商示范基地,以及多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组成的“1+4+N”农村电商体系;成立医疗器械电商协会和文房四宝协会,着力建设中国毛笔产业互联网总部,打造国家级互联网电商基地,确保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30亿元,不断擦亮“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名片。

三是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编制完成《进贤县服务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进贤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规划引领全县服务业发展。以南昌市被列为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发展健康养老、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力争引进泰康保险集团等康养企业来我县投资。大力发展现代科技服务业,围绕医疗器械、钢构网架、烟花鞭炮等传统支柱产业,引进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实验室、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科技孵化器,开展专业化的科技研发、技术推广、质量检测和工业设计等配套服务。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家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12%以上,占GDP比重提升1至2个百分点。

(五)高品质打造宜居城市。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大力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29,外塑形象,内炼品质,加快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

一是强化规划编制执行。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理念,深入推进“多规合一”30,强化规划衔接。启动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19-2035)》,加快推进老城区11平方公里和高铁片区4.56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规修编,完成《进贤县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进贤县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不断完善城市规划体系。严格规划管理,强化刚性约束,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功能配套建设。继续推进车家垅、前后万、前后李3处棚改项目,启动大路吴家、西安垅、彭家村等7处棚改项目,计划整体搬迁进贤大道以北26家企业,征收房屋1500户、73.8万平方米。推进西南片区(新一中)、经开区、杨家等5处、5791户安置点建设。新建贤士二路、北五路,打通云桥路北延、人民大道西延、祥和路3条断头路。整体推进民和一小、三小、四小、六小以及进贤二中、六中等县城14所中小学校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力争2020年春季投入使用。大力实施城市“六改”31项目,确保火车站站前广场、公交枢纽站、公交首末站建成使用。完成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青岚新区农贸超市建设,全力化解27个城市积水点、弘洲小区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补齐市政设施短板,让市民感受到更多的城市质感和温度。

三是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结合“美丽南昌•魅力进贤•幸福家园”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八大行动,进一步将任务细化、具体化,确保实现“上台阶”目标。花大力气“治脏”“治乱”“治差”“治堵”,继续推动“马路本色”全覆盖,选择5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以中山大道、人民大道等道路为重点,开展占道经营、违规广告等专项治理,实施建筑立面综合改造。重拳整治“五车六乱”32“两违”行为,基本解决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让市民出行更加顺畅高效。采取“微更新”“渐进式”方式,分片区整治提升背街小巷。推广“1+5+X”33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标准体系,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立“智慧城管”平台,推动与交通、社会治理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行社区单元网格管理,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

(六)高颜值彰显生态魅力。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进贤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一是深化生态治理。全力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彻底解决绝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绝不放过。坚决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整治“散乱污”、砖瓦窑、建筑工地、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加快工业锅炉淘汰技改,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烟花鞭炮禁止燃放,让清新空气成为全县人民的骄傲。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343天以上,优良率达94%以上,PM2.5平均值控制在32微克/立方米以下。巩固“河湖长制”工作成果,围绕金溪湖等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重点实施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污水管网改扩建、沿湖乡镇污水处理厂和村庄截污工程等项目,强化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和入河排污口整治,切实保护好“一湖清水”。强力推进农用地污染防治、危险废物处理等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严格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深入开展“大棚房”专项整治,抓好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减排工作,不折不扣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坚决保护好一方水土,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态财富!

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执行最严格的生态资源保护制度,强化自然资源和生态环保审计,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门槛。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推动“林长制”取得实效,积极推进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抓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完成营造林3.5万亩。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雷竹、中草药种植,推广林下经济;全力拔除我县松材线虫病疫情,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污染治理主体责任,抓日常,严执法,促整治,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努力确保生态安全。

三是倡导生态理念。深化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不断加强污染源头防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空间格局和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提高发展的“绿色含量”。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能耗总量与强度控制,落实好各项节能减排措施。大力倡导绿色文化,开展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增强全民环保意识,让绿色理念、低碳生活成为全县群众的自觉行动。

(七)高层次深化改革开放。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决心,加强改革创新,持续扩大开放,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县域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有序开展转隶移交,构建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提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优化“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服务机制,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大力压减办事流程环节,打造便企便民服务品牌。抓好李渡镇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继续推进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二是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省市开放发展大局,以全方位对接大南昌都市圈为导向,推动与青山湖合作发展现代轻纺产业尽快落地。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医疗器械、钢构网架、文化用品、电子信息等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确保全年签约资金200亿元以上,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大力开展“三请三回”34活动,谋划和组织好全国“两会”期间上海专场招商等系列活动,动员广大乡友、校友、战友投身进贤发展。围绕打造“央企入赣示范县”,敢于“敲门”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开展招商,开展以商招商、“点对点”精准招商。盯紧中国建材集团、中铁中基、首创集团等资源信息,重点招引中国医药集团中草药大健康、中农城投智慧农产品电商综合物流园、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一乡一品”等一批大项目,在招大引强上实现突破。

三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助力民营企业翻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不断巩固“双百三送”“四进”35等活动成果,坚持“多服务、不打扰”,建立和完善意见受理、处置、反馈的常态化机制,集中解决一批企业反映的环保、资金、办证等突出问题,全面构建有温度、能感知的亲清政商关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企业发展力度,营造民营经济发展“暖气候”。深入推进全民创业,支持孵化平台建设,鼓励更多群众创办实体,力争新增个体工商户、专业大户、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4000家。

(八)高水平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县百姓。

一是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36,围绕持续稳定增收这个核心,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发展果业、畜禽等扶贫主导产业,使产业就业扶贫覆盖面更广,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参与度更高、效益更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大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清零行动”,加强学籍管理与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的动态衔接,筑牢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37,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再退出3102人,贫困村退出效果再巩固,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同时,全面启动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摸清底数,引导贫困群众劳动增收、就业创业致富,营造“我脱贫、我光荣”的良好氛围。

二是全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继续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增加学前教育公办资源,推进基础教育提升改造,启动教育集团试点建设,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成果。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继续抓好以县医院、中医院为主体的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开展“三个中心”38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下移,加快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智慧书屋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生活品质。认真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同时,扎实推进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老龄老干、残疾人、工青妇儿、红十字等工作,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三是全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积极就业政策,打造一体化招工用工平台,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帮扶,加大贫困对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技能培训力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保障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并逐年增长。统筹落实退役军人优抚优待、城乡低保五保、医疗大病救助政策,健全农村“三留守”人员39关爱服务体系。大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40迎国检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并建立长效机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四是全力打造“平安进贤”。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破网打伞”上持续发力,聚焦“村霸”“沙霸”“黄赌毒”以及强揽工程等重点领域,努力侦办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持续深入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41建设,不断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四个最严”42要求,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信访隐患排查,着力解决好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消除和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面开创“平安进贤”新局面。

另外,根据县委关于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决定,按照“充分体现民意、注重全面统筹、力求务实高效”的要求,我们通过广泛征集、层层筛选,遴选了12件候选项目,现提请大会审议。它们分别是:

(1)厕所革命新建和改造项目。在城区范围之内新建公厕18座、改造公厕5座。

(2)县城区小游园建设工程。打造金三角小区、金三角市政路、物资局3个小游园工程。

(3)县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①对祥云路、街九巷管网进行改造;②在中山大道(英伦壹品处)与滨湖西大道(贤士二路人民医院地块处)新建管网连接;③在进贤大道(楼宇国际小区)经中山南大道至云桥中路新建管线;④对英伦壹品路口至滨湖大道北门管线改造;⑤对水上公园经港边站路、南门路至进贤大道管网改造;⑥对幸福桥至胜利中路(新华书店)管道改造。提升老城区、新建区域及原供水片区的水量和水压,使城区供水更具有保障。

(4)乡村水利建设工程。①对下埠集乡、民和镇、白圩乡、池溪乡等乡镇26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②对白圩乡10座重点山塘进行除险加固;③对泉岭乡、前坊镇等乡镇60处小型水利工程进行维修养护。

(5)新农村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约580个新农村点“七改三网”建设项目,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农村落后面貌,促进农民增收,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6)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全县21个乡镇的集镇、道路、村庄的陈年垃圾、卫生死角、水面垃圾、焚烧垃圾等开展专项整治,完善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设备。

(7)农村村点生活污水截污工程。沿军山湖、鄱阳湖、青岚湖300米范围内第一期77个村庄,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或生态塘,改善沿湖农村水生态环境。

(8)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工程。全年送戏下乡150场、送电影下乡4000场、乡镇组织开展文体活动100次。

(9)“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程。①开办“青岚大课堂”、组织开展世界文化遗产宣传日和“六进”等活动;②县图书馆365天开放、县博物馆除星期一外每天开放、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不少于42小时;③每月举办一次大型图片展,组织开展读书活动4次、专题讲座2次。

(10)农村中小学校校容校貌提升改造工程。全县农村中小学学校建筑外立面、校园道路、运动场、绿化、内装饰等提升改造工程,美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

(11)县城区垃圾分类项目。开展5个小区(青岚小区、康盛阳光城、半岛豪园、桂洋小区、世纪名城)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试点小区垃圾减量达35%以上。全县党政机关、各中小学、大专院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12)城区环卫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大型垃圾压缩中转站,生活垃圾压缩日转运量达到200吨。

上述12件民生实事项目,现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对票选的民生实事项目,县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考核,强化统筹协同,狠抓工作落实,并接受县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检查,确保将好事办好、好事办实。

三、奋勇争先,“五型”政府奏出改革强音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承载着更大期盼,肩负着更大责任。我们将以政府机构改革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

一是努力建设忠诚型政府。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政治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43,坚定“四个自信”44,坚决做到“两个维护”45,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中共进贤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讲政治、守规矩、知敬畏,说实话、谋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维护大局上、推动发展上、保障民生上、促进和谐上。

二是努力建设创新型政府。推动政府治理理念、服务模式、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统筹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实现政府组织机构及人员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不断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效能。紧紧扭住打造“大南昌都市圈桥头堡”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剖析原因,推出更多实质性动作、突破性措施和创新性办法。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加强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切实提高工作实效性。

三是努力建设担当型政府。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在服务大局上勇于担当,在履职尽责上主动担当,在一线协调中敢于担当。建立和完善工作清单机制,将各项工作细化、量化、清单化,建立任务、责任、问题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完善工作调度机制,对重要指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行一周一安排、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点评,加大工作交办督办力度,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高效落实。为乡镇、部门减压松绑、加油助力,最大限度削减“文山会海”“材料报表”,力戒形式主义、“痕迹主义”,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

四是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等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堵点痛点盲点,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持续开展精准扶贫、挂点帮扶、矛盾调处等基层走访活动,用好12345政务热线等互动平台,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有效化解老百姓身边的难事、烦心事。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监察、司法、社会等各方面的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努力建设过硬型政府。教育引导全县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学习,补齐本领短板、能力弱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力度,着力排查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自觉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全县政府系统和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春潮涌动澎湃起,奔跑追梦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建成“大南昌都市圈桥头堡”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一区五园”:指县经济开发区下设的高新园、医科园、温圳园、电子电路产业园、架桥产业园。

2.“映山红”计划:指省政府为了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启动实施江西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按照计划,力争到2020年,江西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20家以上。

3.“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指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为抓手,开展以村庄规建为先导,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生态优化为基础,以休闲农业为亮点,以乡风文明为根本的“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建设。

4.“昌景黄”铁路:线路起自江西省南昌市南昌东站,经上饶市、景德镇市,安徽省黄山市,终至黄山北站。昌景黄高铁在我县设立军山湖站。

5.“美丽南昌·魅力进贤·幸福家园”:指我县自2016年12月起,用三年时间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6.“三大攻坚战”:指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7.“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行动:脱贫攻坚“秋冬会战”行动接续年初“春季攻势”、年中“夏季整改”行动,是江西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出台后的第一场战役。

8.“百企帮百村、百贤助千户”:指我县开展的以民营企业、商会、乡贤能人为帮扶方,以21个贫困村、92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和5115户贫困户为帮扶对象,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商贸帮扶、捐赠帮扶等形式,共同构建大扶贫格局,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9.“一网、一门、一次、一窗”:指我县在“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改革的基础上,创新实行“一窗受理”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四个一”改革,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

10.“林长制”:指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以林长负责制为基础的林长制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努力构建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

11.医共体、医联体、专科联盟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指县人民医院与省人民医院、省一附院、二附院建立医联体,县中医院与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建立医联体,县皮肤医院与省皮肤医院建立医联体,全县17家乡镇卫生院分别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建立医共体,县人民医院与省儿童医院、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建立多个专科联盟。

12.“文化三下乡”:指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乡镇开展特色文体活动。

13.“五型政府”:指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

14.“两学一做”: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5.“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6.“千亿产业”:指到2022年,努力实现进贤医疗器械产业规模破千亿、打造“中国医械第一县”的目标。

17.“一二三四”工作思路:“一”就是突出一个中心:即项目战略。“二”就是做强医疗器械、钢构网架两大产业集群。“三”就是唱响毛笔文化、国宝旅游、富硒农业三大品牌。“四”就是坚持项目突破年、环境优化年、民生改善年、落实见效年“四个主题”。

18.“五个聚焦”:指聚焦产业提实力、聚焦园区增动力、聚焦城乡添魅力、聚焦民生凝合力、聚焦党建强定力。

19.“十抓十促”:指主抓工业促转型、快抓项目促发展、大抓建管促提升、重抓招商促开放、强抓园区促升级、细抓三产促繁荣、狠抓乡村促振兴、真抓改革促活力、严抓环保促生态、实抓民生促稳定。

20.“三定四到位”:指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精力集中到位、人员调配到位、财力安排到位、项目推进到位。

21.“三乱”“三强”:指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三乱”(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和“三强”(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行为。

22.“十大平台”:指质检中心、灭菌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注册中心、孵化中心、金融中心、创新服务中心、会展交易中心、大数据管理中心、大健康技术学院,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23.“四精”理念:指美丽宜居乡村“四精”工程,做到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打造一批田园乡村、文化古村、休闲旅游乡村、现代宜居乡村。

24.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三年行动:指全省统一开展的,以建设“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为目标,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行动。

25.“三清二改一管护”:指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废弃物、改美庭院、改好习惯、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

26.“三权分置”:指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7.“八大行动”:指发展现代商贸业、电子商务产业、现代物流业、文化创意产业、休闲旅游业、健康养老服务业、现代科技服务业、房地产业八大行动。

28.“六个中心”:指物流中心、商贸中心、滨湖休闲度假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和工业设计研发中心。

29.“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指全省统一开展的,以建设让人民满意的“美丽宜居、整洁文明”城市为目标,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依托,以管理创新、文明创建为抓手的行动,力争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进一流”。

30.“多规合一”:指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31.城市“六改”:指道路“白改黑”、路灯“暗改亮”、道路架空管线“上改下”、老旧社区“旧改新”、建筑立面综合提升和城市出入口改造提升。

32.“五车六乱”:“五车”指超标的电瓶车、残疾人代步专用车、摩托车、电瓶自行车、人力三轮车非法营运及闯禁行路、无牌无证、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六乱”指乱变道、乱停车、乱开灯、乱挂牌、乱鸣笛、乱穿马路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重点违法行为。

33.“1+5+X”社区邻里中心:“1”即以党建为统领;“5”即教育、医疗、助老、商业、文体等5类基本服务形态;“X”即X个衍生业态。

34.“三请三回”:指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

35.“双百三送”“四进”:“双百三送”指百名领导干部进百企,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四进”指进讲堂学习、进基层调研、进村企走访、进一线落实。

36.“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37.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

38.“三个中心”:指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和融媒体中心。

39.农村“三留守”人员:指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

40.“治欠保支”:指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41.“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指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雪亮工程”是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42.“四个最严”:指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43.“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4.“四个自信”: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5.“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