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2年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1-04 15:0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的要求和格式,认真梳理总结。由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汇总2022年度进贤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政府”)和进贤县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简称“县直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2022年度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进贤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562261、0791-85622611(传真),电子邮箱:jxx@nc.gov.cn)。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我县各乡镇、县直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途径有:进贤县人民政府网站、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机关信息查阅点、政府热线、微博、微信等。

依据《条例》第二十条,从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主动公开政府规章0件、规范性文件4件;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24170宗;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量2516宗、行政强制处理决定数量983宗;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金额为2869.6479万元。

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为:49004条,其中进贤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量13833条;掌上进贤APP发稿14613条, 微博发稿15072条,微信发稿2187条,抖音2048条,今日头条1251条。

(二)依申请公开

依托县政府网站,建立面向大众依申请公开的专栏,坚持积极受理,依法稳妥受理每件依申请公开。

2022年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件数量为28件,其中按照申请人类别划分,自然人申请27件,商业企业申请1件,科研机构申请0件,社会公益组织申请0件,法律服务机构申请0件,其他0件,另:本年度共计办件数为:28件,均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了申请人,其中: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县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机制,将政务公开明确列入县政府领导责任分工。各部门都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做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进一步推进了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平台建设等政务公开系统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政府高质量发展和绩效考核体系。

(四)政府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县积极推进县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项目建设, 政务信息公开资源共享、管理科学、运维规范、监管有序。 切实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大力提升政府信息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改善与关注用户互动服务,不断拓展政务服务工作阵地。

(五)监督保障工作

我县持续强化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测评,制定印发《进贤县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意见》,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22年度全县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切实强化政务公开监管,助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已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传导监督问责压力。县政府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社会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较好,2022年度未发生相关责任人责任追究问题情况,未出现违反有关法律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1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16

行政强制

98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69.647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1

0

0

0

0

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0

0

0

0

0

0

1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1

0

0

0

0

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稳中有进,但也要看到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信息公开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

1.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未深入贯彻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缺乏积极性,流于表面。

2.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一些政策解读不够生动有趣,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实用性不强,未能更加有效地发挥帮民众理解政策的作用。

3.公开工作不及时。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不主动,部分应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不能及时传达给民众。

根据以上问题,我县将继续努力,从以下几方面持续改进。

1.我县将从持续推进“五公开”常态建设,强化决策公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积极发挥政府新媒体作用,强化政策解读公开。

2.依法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3.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深入贯彻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工作积极性。

4.深化政策解读机制,提升政策解读质量,采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以及图片视频音频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县2022年全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