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专访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江涛

时间: 2020-05-22 13:09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获得高质量的教育是人民的向往。近年来,我县的教育基础设施和教育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顺利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高考连创佳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对照改善民生福祉的发展要求,今后我们的教育发展目标是什么?我县将采取哪些措施优先发展教育,满足广大群众的教育需求,实现教育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发展的跨越?今天的解放思想大家谈专栏我们邀请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江涛进行专访。
主持人 邓惠元:洪局长,您好!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全县解放思想、彰显省会担当中,挑重担、勇争先的背景下,教育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请问我县的教育发展目标是什么?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实现这些目标,进一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呢?
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江涛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了打造“教育强县”,实现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明显优化,队伍建设和管理明显增强,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明显提升,教育均衡和教育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具体举措就是要推动“四大发展”:即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主持人 邓惠元: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我县教育部门在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中,将采取哪些措施破解这一难题?
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江涛说: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我县教育发展的痛点。我们将通过“五个一批”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是新建一批,在县城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二是回收一批,回收10所以上小区配套幼儿园;三是深挖一批,通过“民建公办”“联合办园”模式,深挖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潜力;四是招录一批,继续通过编外招聘的形式,招录一批幼儿教师;五是培训一批,对在岗幼儿教师、保教人员及管理人员进行全员培训。通过“五个一批”的实施,有望让全县一半以上的幼儿都能在公办幼儿园学习成长,彻底破解由于公办幼儿园不足带来的“入园难、入园贵”难题。
主持人 邓惠元:义务教育是教育发展的基础,我县义务教育发展的定位是什么?我们将如何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江涛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义务教育2018年已经通过了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推进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上出实招、求实效。主要就是做好“加、减、乘、除”四法。“加法”就是增加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实施基础教育提升工程,新改扩建18所中小学校,仅在县城就可新增二万一千个学位。“减法”就是为学生减负。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乘法”就是做强做优教师队伍。对外引进强师资,对内培养提师能,要让进贤的名师队伍、骨干教师队伍成倍数的增长。“除法”就是消除大班额。我们将对全县的学区进行优化调整,重新划分,科学核定招生计划、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合理调配教师队伍,计划用3至4年的时间,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实现标准化班额教学,让我们的孩子能够享受到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主持人 邓惠元:教体局将如何通过高中教育的提升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教育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江涛说:高中教育直接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教育教学质量。发展高中教育,我们的举措是“两只手弹琴”,“两条腿走路”。“两只手弹琴”就是一手抓普及,实施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一手抓提高,全面做好高考改革,提高高考质量。“两条腿走路”就是推动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高中教育齐头并进、相得益彰。我们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重点推进进贤一中、进贤二中的集团化办学;推行进贤三中、李渡中学、前坊中学的特色化办学;推动进贤职业高中标准化办学,大力推进“校校合作、校企联合”办学模式。重新启动进贤职高招生,让那些没有考上高中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一技之长,避免过早地流入社会,为我县的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