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回复

时间: 2023-05-08 09:48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5号

建议的答复

张俊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县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县科工信局办理,我们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配套功能。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市里与我县共建了中国(南昌)现代医疗器械科创城,围绕打造科创城,我们积极推进了“十大平台”建设。目前建成运营的有灭菌中心、孵化中心、销售中心等,正在建设的有交易中心、配送中心等,这些平台能为企业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物流配送等方面提供强力支撑。二是南昌市市管局在我县成立了医疗器械监管分局,为企业注册办证开辟绿色通道;与江西省质量检测所合作,在园区共建了医疗器械质量检测分中心,为产品提供上市前注册检验、上市后监督抽验及医疗器械标准化方面的服务;三是建设会展交易中心,将线上线下资源的有机结合最大化为生产商、流通商、服务商、医院等各类主体创造价值,构建共建、共赢和共享的生态体系;四是高标准建设科创新城,推动园区建设由“小打小闹”转向科创城“精雕细琢”,强化科创新城基础设施、产城融合、经济服务、科技创新、生活配套等经济发展功能,围绕“两心三轴联四区、一环两带织绿网”的发展格局,高水平配置好物业、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绿化等基础设施,精心布局新城休闲娱乐业态,切实提升科创新城总体服务水平,着力实现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增强对企业和人才的“粘性”。

二、要素保障全面。我们组建了100亿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基金,其中15亿元规模的国药中金产业投资基金已对美目美佳、科进、美联泰科等多个优质项目进行股权投资。接下来,我们还将成立进贤创控供应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为企业裂变扩张提供强力的金融支撑。我们开设了医疗器械职业技术学校,每年可为企业定向输出1000余名专技人才。目前,全县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2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72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培育了“洪达”“益康”等中国驰名商标,引进了上海透景、美目美佳、美因基因等一批高精尖企业,2022年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实现工业产值251亿,增长10%。产品涵盖医用耗材、医用设备、医美等3000余品种,其中主打产品一次性输注器械,凭借先发优势及产品质量稳定占据全国较大市场份额。我们在园区储备了1500亩可用工业用地和40万平米的标准厂房,能够有效保障项目快速落地。

三、大力拓展市场。一方面,我们每年举办贤商大会,医疗器械经销商大会、博览会、选品会等活动,为“企业唱戏”搭建平台,助力企业拓宽市场渠道;另一方面,已引进 3C 平台,及时提供政策咨询、招标资讯、项目申报、市场预测及产业动向等信息服务,助力企业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减少资金占用、避免试错风险。全县拥有6万多人的医疗器械营销队伍,在全国注册了超万家销售公司,代理销售6000多种医疗器械产品,营销网络遍布全国,服务各类医院1万余家,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额超3000亿元,约占全国1/3市场份额。益康爱华、壹链网、维德医疗等销售平台精准对接各地客源,为产品进入终端市场、企业扩大销售份额提供最为高效的渠道

四、推动转型升级。重点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不断巩固输注类、防护类等医用耗材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做大做强输注器具、医用呼吸机等优势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低端医用耗材向中高端医疗器械转型升级,围绕产业链精准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层次。为此,我们诚邀中高值医用耗材、体外诊断、医美器械、影像设备、康复理疗等行业企业加入我们,一起壮大产业集群,推动我县医疗器械产业向千亿产业迈进。

五、强化服务保障。一是在园区组建了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贤直属分局,为企业注册证办证、经营许可证办理提供便民服务。二是成立园区企业服务协调小组,抽调专业服务人员,专职为企业提供各项代办或帮办服务,让企业安心做好研发生产。三是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容缺后补”制度,为企业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办事成本,真正让企业“最多跑一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关心和对我局工作的支持。

附件:进科工信字【2023】24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回复

进贤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3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