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应急管理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汛期救灾防病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06-22 14:3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委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高洪涝灾害防病工作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防灾减灾防病保障。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洪旱灾并存,我县降水量接近常年,7-9月可能略偏多,主汛期有降水集中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洪涝和内涝,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后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防汛工作的通知》(进办字〔2021〕10号)文件要求,为确保安全度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洪涝灾害防病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救灾防病工作的重要性,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将救灾防病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卫健委对全县救灾防病工作实行统一领导,成立救灾防病领导小组(附件1),委各挂点领导负责挂点乡镇的救灾防病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切实加强救灾防病工作的组织领导,各乡镇卫生院要负责辖区内防汛点救灾防病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和值班制,确保信息和联络渠道畅通,及时报送有关信息。洪涝灾害发生后,要及时根据预案启动应急响应,科学、规范有序地做好救灾防病和医疗救治工作。

二、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做好救灾防病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重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专业队伍,强化队员的专业技术、应急处置、自我保护等能力培训。要进一步提高卫生应急保障能力,县疾控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要认真做好消杀药械和医疗药品的储备,对现有救灾防病物资储备的数量和品种进行认真检查,对储备不足和失效的,要及时补充和更新。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开展本单位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消除灾害隐患,切实做好防洪防涝工作,保障人员、房屋、药品、设备和车辆安全,加强对有毒有害化学品及辐射源使用和保藏管理,避免因洪涝灾害发生次生灾难事故,保障自身医疗卫生工作安全。

三、做好网络信息监测。委疾控科、县疾控中心要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监测,定期浏览相关信息,发现灾情疫情要及时了解情况并报告。

四、加强疫情监测预警。灾情发生后,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肠道门诊和发热门诊等感染性疾病门诊工作,密切关注就诊病人动态,及时发现可疑情况,严格执行传染病报告管理制度,对发生严重疫情的乡镇实施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并做好院内感染防控工作。洪涝灾害期间,县疾控中心要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工作,及时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信息资料进行汇总、分析,主动发现疾病流行、暴发的趋势,重点掌握急性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钩端螺旋体病、流感等疫情动态,做好疾病预警工作。

五、全面开展防病治病。灾情发生后,各医疗卫生单位一要组织发动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乡村医生全力投入疾病防治工作。开展灾后防病的健康教育,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简便易行的宣传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向群众宣传灾后防病卫生知识和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要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蚊蝇鼠害,消除虫媒孽生,消除疾病发生隐患;三要深入开展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清洗消毒工作,保障群众饮用水卫生安全;四是县、乡镇医疗机构要迅速组织开展巡回医疗,做好受灾乡镇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五是县疾控中心要加强传染病的防控业务指导,提高受灾乡镇传染病防控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旦发现异常疫情,要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加以控制,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六、迅速启动卫生监督。灾情发生后,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要加强对受灾乡镇集中饮用水生产单位的督查。督促各医疗机构做好救灾防病工作 ,并配合县卫健委严厉查处相关单位失职、渎职等行为。

七、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委疾控科、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做好汛期应急值守安排,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离岗现象发生。灾情发生后,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按照信息报告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采集工作,确保救灾防病信息报告数据及时准确,每日下午5:00前向委疾控科汇总上报《灾情、救灾防病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同时要将受灾情况形成文字材料、附照片和影像等资料一并上报,委疾控科汇总后上报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并通报县疾控中心,由县疾控中心综合其它灾情信息,按照《国家救灾防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试行)》的要求,通过《国家救灾防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上报全县救灾防病信息。委汛期救灾防病24小时应急值班联系电话:0791—85657850。

进贤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附件1:县卫健委救灾防病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灾情、救灾防病情况统计表

附件3:县卫健委抚东堤(文港段)防汛工作队成员名单

附件4:县卫健委2021年防汛点医疗防疫责任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